水芯电子携手Baseus倍思,助力模拟电源芯片数字化新趋势

2022-09-23 12:17:52 来源: 李晨光
9月20日,苏州高新区&水芯电子合作签约仪式暨水芯电子&Baseus倍思联合新品发布会在江苏苏州正式召开。
 
会议主要围绕消费类电子领域首次采用水芯数字电源技术和Baseus 倍思联手水芯电子共同发布新品进行了分享,并进行了水芯电子与苏州高新区和苏州银行的签约仪式。
 
在发布会上,水芯电子科技创始人吴钰淳表明了本次大会的三大主题内容:水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苏州高新区;快充领导品牌Baseus倍思携手乾汇资本和昆山玉侨投资水芯电子;Baseus倍思将实现全系列数字电源快充产品,并首次发布与水芯电子联合打造的新品。
 

水芯电子科技创始人吴钰淳
 
在新品发布环节,深圳倍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产品负责人陈龙扣表示,今年4月中旬Baseus倍思发布了全球首款GaN5 Pro氮化镓数字电源快充充电器160W和全球首款Baseus倍思能量栈户外数字储能电源600W,其通过复杂的电源软件算法来简化复杂的模拟线路,实现电源设计架构创新。
 
对于快充技术的持续研发与不断创新,让Baseus 倍思在氮化镓领域处于全球领导地位。作为2021年氮化镓快充充电器销量全球领先、全国第一的消费电子类终端品牌,Baseus 倍思在全新技术上的探索从未停止。
 
早在一年之前倍思就已经开始探索如何利用数字电源技术,并推出了倍思数字户外电源 600W、灵睿系列快充插线板 65W 等多款搭载数字电源技术的产品。
 
今年,Baseus倍思将采用数字电源技术来解决“输出功率很大,产品体积还很小”的问题,而水芯电子在今年推出的一系列充电宝芯片、车充芯片、协议芯片、充电宝+充电器“二合一”芯片和小家电芯片,与Baseus倍思创新理念契合度非常之高,这也成为了Baseus 倍思与水芯电子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的契机。
 

深圳倍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产品负责人陈龙扣
 
在这次发布会上,Baseus倍思发布了4款与水芯电子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带来的联合新品:3款全球首款双Type c+双向PD3.1户外电源和1款全球首款PD3.1车载充电器。这是消费类电子领域首次采用数字电源技术,而这核心控制芯片则采用的是水芯电子科技的数字电源芯片。
 
据了解,水芯电子是Baseus倍思众多芯片供应商中唯一的国产数字电源芯片公司,致力于模拟电源芯片全面数字化,产品涵盖高端消费类(快充领域)、工业、汽车、新能源、服务器、通信等高端大功率数字电源领域,包括大功率数字DC/DC,AC/DC和逆变。
 
可重构数字电源芯片优势凸显

追溯电源芯片的发展历史。上世纪50年代,美国NASA研制出第一代开关电源,它又被称作交换式电源、开关变换器。随着应用的发展与需求,50多年前美国公司又研发出了最早的电源芯片,这颗芯片的到来,意味着电源芯片时代的正式开启。
 
最初的电源芯片是模拟形式实现的,就是用放大器、比较器、驱动器、电阻、电容等模拟器件进行电源转换和控制的芯片,其功能是实现不同电压、电流间的转换和控制。
 
模拟电源单芯片的优势是可以很简便的实现对电源的基本控制功能,但无法实现对芯片的修改、设计效率低、研发周期长等问题逐渐显露。
 
在电源功能和要求比较简单的年代,模拟电源芯片设计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能基本满足电源的设计要求。随后经过50余年发展,当今市场已经对电源提出小型化、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需求。
 
传统模拟电源芯片已经无法满足这些需求,数字电源芯片应运而生。
 
数字电源芯片是用数字信号处理的方式进行电源的控制,这和传统的用模拟器件进行电源控制有着本质的区别,也带来了革命性的优势。
 
数字电源的关键是电源管理、控制信号的数字化处理,通过设定开关电源的内部参数来改变其外在特性。相对传统模拟电源,数字电源是通过软件编程来实现多方面的应用,其具备的可扩展性与重复使用性使用户可以方便更改工作参数,优化电源系统。
 
在此背景下,成都水芯率先在国际上提出了可重构数字电源芯片架构,彻底解决了模拟电源芯片固化的缺陷和传统数字电源芯片的缺陷,使得数字电源芯片全面替代模拟电源芯片成为可能。
 
可重构数字电源芯片的核心优势是利用软件定义电源芯片,用少量型号实现客户多种定制化需求,而不用反复芯片研发、流片。与传统的软件型数字电源芯片相比,该芯片成本低,甚至将比传统模拟电源芯片更便宜。同时可重构数字电源芯片是为电源设计专门定制的控制器,而不是通用DSP,因此使用更加简单、功能强大、功耗低、体积小。
 
据介绍,目前可重构数字电源芯片技术已经实现大规模量产和商业模式验证,其最终目标是实现模拟电源芯片全面数字化、智能化和平台化。
 
2021年,水芯研发出了全新的可重构数字电源芯片,拔高了快充行业的技术高度。并且已有多个行业龙头客户在产品的应用上,率先采用了水芯的可重构数字电源芯片,产品测试生产面世后,已得到了非常不错的市场口碑。
 
2022年初,水芯获得了来自深圳市倍思科技有限公司、玉侨合投资和苏州乾汇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数千万的Pre-A轮融资,凭借其超前高效的研发速度,现已将高端消费类、工业类等领域中卡脖子的芯片,陆续研发量产出来,并获得多家头部客户的青睐。
 
水芯电子助力数字能源时代

吴钰淳表示:水芯核心技术团队在数字电源管理芯片领域耕耘了十多年,通过不断创新迭代掌握了多项数字电源管理芯片的核心技术。水芯的成长正逢电源数字化和能源数字化浪潮的到来以及中国高端芯片技术创新和突破的历史机遇期,希望水芯能通过加速发展在全球数字电源芯片领域内取得一定的成绩,与业内行业伙伴共同迎接数字能源时代的到来。
 
成都水芯现已面世的产品中,以快充产品线为例,在单芯片已实现了十余种快充的应用,并且已全系列产品达到 PD 3.1 的快充应用。水芯研发的可重构数字电源芯片,在芯片效率、集成度、成本、功能等核心技术上,具备强大竞争力。
 
在工业类领域的电源芯片研发中,水芯率先设计完成了CPU电源芯片,此产品在2022年内实现对TI公司的C2000系列产品的替代,这也解决了中国汽车、工业、通信、服务器、新能源等领域电源芯片被卡脖子的问题。


水芯电子产品布局
 
目前,Baseus倍思已和水芯电子达成战略合作,在数字电源的探索或将成为行业的又一拐点。吴钰淳表示,在未来十年,未来十年模拟电源芯片将实现全面数字化,甚至包括手机、笔电、小家电、电子烟等各种消费类领域电源芯片都将数字化。
 
在此趋势下,中国芯片公司将很有可能弯道超车,实现电源芯片领域的技术反超,有机会成为世界级的芯片公司。
 
直击发布会现场

此外,在发布会现场,IEEE 国际电力电子学会功率变换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女王学院特聘教授、Digiq创始人Yan-Fei Liu院士也就电源的数字控制技术和前景与在场的嘉宾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水芯电子是国内数字电源控制器产品的先驱,其采用的数字控制器,可以大大加快数字电源的开发速度,并可以增加很多智能方面的功能,较大的提升单片机的性能,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从而改善了用户体验。


Yan-Fei Liu院士
 
水芯电子高级应用专家王志东也就水芯电子产品的应用范围、产品分类、技术优势以及开发资源几个方面和在场的嘉宾进行了分享。
 

水芯电子高级应用专家王志东
 
作为连续投资三轮的投资机构代表,乾汇资本联合创始人徐少飞在会上发言表示:“水芯电子的可重构数字电源管理芯片技术,弥补了国产芯片在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不足,缓解了国内半导体产业链所面对的外部挑战。再加上水芯电子拥有优秀和靠谱的公司团队和优秀的市场产品表现,这也就是我们为何连续三次投资水芯的原因。”
 

乾汇资本联合创始人徐少飞
 
在签约仪式环节,水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会议最后,与苏州高新区进行了签约仪式。



现场签约仪式
 
苏州高新区政府,浒墅关经开区政府,水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倍思科技有限公司,乾汇资本,苏州银行等银行、投资机构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