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亿美元吞下Mobileye,英特尔无人驾驶再添强援

2017-03-14 09:4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谢谢。

2017 年3 月13 日消息,以色列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 在本周一的报告中正式公布英特尔将以150 亿美元收购Mobileye 。该交易有望在未来9 个月内完成,目前已经得到了Mobileye 和英特尔董事会的批准,但仍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查。

消息公布后Mobileye 的股价上涨了30% ,据了解,如果该项交易达成,这将会是以色列高科技发展史上最大的一笔并购。

china0513-624x468

交易完成后,Mobileye 将与英特尔的自动驾驶事业部(ADG )合并,形成新的自动驾驶部门。该部门总部将位于以色列,由Mobileye 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阿姆侬·沙书亚(Amnon Shashua )领导。

英特尔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公司。2016 年,英特尔营收594 亿美元,净利润103 亿美元,较2015 年的114 亿美元下降了10% 。下降部分来自于服务器芯片业务,而这在传统上是英特尔最有利可图的部分,这一影响使得英特尔更加急于开拓新的市场。

近年来,英特尔为了弥补智能手机市场的缺失和不足,频频涉足先进科学技术领域,无论是无人机还是人工智能,都能看到英特尔的身影。去年就曾有消息显示,英特尔正在与Mobileye 宝马展开合作,争取在2021 年实现自动驾驶的路上行驶使用。

china0513-624x468

Source:Mobileye

据了解,总部位于耶路撒冷的Mobileye 公司,始建于1999 年,公司拥有600 多个员工,大部分在以色列,在美国、德国、日本、西班牙也有分布。公司距今十几年的历程,主要致力于汽车工业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和驾驶辅助系统的芯片技术的研究,以便能够在汽车发生事故之前进行有效的提示,旨在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挽救更多的生命。

Mobileye 是一家专注于技术的公司,拥有超过450 名的先进科技领域的工程师,他们贡献了很多自动驾驶方面的产品。C2-270 智能行车预警系统是该公司的成功应用的产品之一,后期还会推出该产品的升级产品,为该系统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提供完整的后装市场。公司携十余年的研发积累和专业知识,使其可以承诺保证其技术的先进性和保持其在业界的领先地位。

china0513-624x468

Source:Mobileye

Mobileye 于2014 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市值为106 亿美元,高盛在2007 年投资1.3 亿美元战略投资Mobileye 。到2016 年为止,Mobileye 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年收入1.733 亿美元的公司。

本次收购Mobileye 就是英特尔的尝试之一,收购Mobileye 将有助于帮助英特尔与众多汽车制造商达成良好的合作。收购Mobileye 之后,英特尔将能够更好的参与到1700 亿美元这一巨大的汽车自动驾驶市场中去。有分析师认为,该收购交易将加速汽车产业的创新,强化英特尔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领先技术供应商的地位。

同时,自从2014 年上市以来,Mobileye 一致保持着良好的收入增长,公司市值增长了85% 。而在过去的五年中Mobileye 始终维持着平均每年65% 的收入增长速度。由此看来,收购Mobileye 不仅能够助力英特尔开拓全新的市场,也能够更好的优化英特尔的营收比例,改善市场状况。

余凯:算法+芯片是AI发展趋势

英特尔收购Mobileye的消息传出后,迅速在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业内引发热议。不少专家学者和AI从业人士纷纷在探讨可能产生的影响。

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人工智能专家余凯就此向新浪科技谈到了看法。

余凯认为,该收购对英特尔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起码为其在竞争中买下了5年的时间。

“虽然表面上153亿美元的收购比较贵,但英特尔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的积累相对较少,而且远落后于他的竞争对手英伟达,所以英特尔通过这样一次收购,我认为自己起码买下了5年的时间,使他瞬间拥有超越它的竞争对手的可能。”

这位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还进一步介绍了Mobileye在自动驾驶方面的优势,之前Mobileye被更多人知晓,更多是因为这家来自以色列的公司是特斯拉Autopilot技术的供应商。

余凯介绍称,Mobileye在前装车领域已经拿下了1000万辆的上车量,这等于英特尔通过收购拥有了如此量级的积累和资质,“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前装的壁垒非常高。”

其次,余凯还认为收购完成后,可以有助于英特尔成为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方面的领跑者,所以这笔收购会显得非常值得。

“因为英特尔本身CPU和5G方面的雄厚技术积累,加之收购Mobileye,所以他毫无疑问成为自动驾驶的计算平台方面的领跑者,而这在未来可能会是一个至少千亿美金的市场。”余凯说。

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拿还分析称,未来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可能会呈现英特尔和英伟达两强争霸的局面,但这个局面不一定是固定的,主要变量因素可能有两点:一是目前处于行业发展早期,二是未来是不是有其他企业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项目崛起,或许可以拭目以待。

不过,余凯也总结称,该收购也是对自己行业前瞻观点的一种验证,之前他和地平线团队始终坚信:算法+芯片,是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了不起的中芯国际

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5G 给射频前端芯片带来的新变革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