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主攻市场,详解安森美的图像传感器战略

2018-03-25 22:16: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在近期的2018上海国际机器视觉展上,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厂商——安森美就图像传感技术的应用与落地,举办了一场“图像传感器战略及全面方案发布会”。会上,安森美半导体图像传感器部全球市场及应用工程副总裁易继辉(Sammy Yi)先生细致分析了工业、汽车等市场的需求和趋势,以及重点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全面勾勒出安森美最新的图像传感器发展战略。
 
 
五大主攻市场

自从去年安森美收购Fairchild以来,按照易继辉的话来说,安森美的市值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已经翻了一倍。其主攻市场也聚焦到了五大领域。

最大的一个市场是汽车市场。作为安森美的前身的摩托罗拉半导体,就是以汽车半导体起家,在这一领域精耕细作了四五十年,直到现在都还有产品在出售。而易继辉认为,汽车行业与其他市场不同,具有很好的连续性,所以相对于那些刚刚进入这一市场的企业来说,安森美可以说是凭借着悠久的传统,成为了汽车半导体领域的专业公司。

第二,就是工业市场。在工业领域中,随着机器视觉检测和工业自动化等工业成像应用的需求持续推进,图像传感器的设计和性能也必须不断演进。为了提供高性能成像功能,安森美推出了一款新品——X-Class图像传感器平台。第三,通信市场。第四,消费市场。第五,计算市场。

而这其中,安森美的主要业务为汽车市场,其中汽车占到安森美业务的三分之一,工业占到整个业务的四分之一,“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聚集着安森美的主要客户。”易继辉表示。
 
为什么要做汽车市场?

为什么安森美要做汽车市场呢?

易继辉解释道,根据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汽车的总体销量将会达到一年一亿辆,包括自动驾驶,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在内,汽车对于电子元器件的需求将会达到如今的手机数量级的规模。

“尤其以摄像头为主,自动驾驶这些新型汽车,对于摄像头的需求非常广泛,虽然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汽车都会采用多大十数个摄像头,但是在汽车中采用摄像头已经成为趋势。在众多公司当中,安森美很早就开始布局这一市场。”

“发展到现在,我们平时看到的道路上行驶的各种汽车,大约有3亿颗图像传感器来自于安森美。在全球ADAS市场,安森美的图像传感器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客户涵盖各大主流车企,以及一些新兴的造车企业,如特斯拉、蔚来汽车等,和部分自动驾驶企业,如Waymo、百度、图森未来。”

针对汽车领域,安森美最新推出的是其210 万像素(MP)CMOS图像传感器AR0237的AEC-Q100认证版本,未来主要用于新兴的OEM配备的行车记录仪或车前市场车载DVR。

但是可能很多人会问,以前没有听说安森美半导体做摄像头的,怎么一下子开始做图像传感器呢?

易继辉表示,从2005年开始,安森美就进入了汽车市场,并退出了全球第一个专门为汽车设计的图像传感器。“到目前未知,我们已经有3亿颗图像传感器在路上跑。而安森美的使命就是创造出比人眼功能更好的图像传感器。”
 
机器视觉:发展重点

按照易继辉的话来说,安森美在汽车市场已经布局多年,并取得了很多成果,相对于其他厂商来说,安森美目前主要聚焦在以下几个重点方面:

首先是,EV汽车功能电子化,以后的汽车就是跑在四个轮子上的计算机。汽车当中的电子元件含量越来越多,这对于安森美来说将会是一大利好趋势。

二是自动驾驶、先进驾驶辅助系统里所要的传感器,包括摄像头、包括雷达还有以后的激光雷达。

三是汽车行业正在迎来100多年历史当中的转折点。从特斯拉的Model S推出以后,无论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新进厂商都开始重新思考未来的汽车行业应该是怎样。但是,可以明确的一点就是,越来越多的非汽车行业的人开始介入其中,传统的汽车已经改变。

那么改变的重点在哪里呢?安森美认为,今后的汽车将会朝着几个方向发展。

其一是机器视觉,自动驾驶,由机器来解读你看到的东西;二是辅助驾驶;再一个是人工视觉和人眼视觉。机器视觉和人工视觉合起来,安森美在市场上占有51%,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安森美比所有竞争对手加起来总和还要大。

因此,安森美从六七年开始就开始了图像传感器领域的长期战略布局,收购了很多公司。

“首先是位于欧洲的Cypress  image,它的前身是Fillfactory。第二个收购的就是Kodak image,前身是Kodak image,后来改名叫做TRUESENSE,这也是在业界非常有名的,做CCD做的非常久。最后一个是Aptina,Aptina的前身是Micron。我们相当于是业界三个最元老公司的整合。”易继辉强调。
 

未来:图像传感器战略

虽然安森美以图像传感器见长,但是易继辉表示,在汽车领域,安森美其实有非常广泛的汽车产品组合和完整的技术路线图,包括芯片技术、网络安全、功能安全等多个方面。尤其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兴起,安森美也在探索自动驾驶汽车多种传感器的融合,譬如汽车成像、雷达与超声波传感器的融合方案。

为实现这一点,2017年安森美甚至还收购了IBM位于以色列的雷达设计中心,并在英国设立传感器融合设计中心,为下一代高度自动化车辆提供传感器融合方案。

而在未来,安森美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呢?

易继辉强调,未来,安森美将人力物力重点放在长期成长的战略领域。其中,汽车、物联网、高性能电源转换、电机控制,这四个是安森美的主攻市场,而且未来也将会取得快速的增长。“我们已经在这些领域布局多年,相信我们的市场策略。”

同时,在安森美的整体战略中,中国市场将会是举足轻重的战场。安森美将持续瞄准中国市场需求,不仅做到“make in China”,还要“make for China”,创造出更符合中国实际场景的图像传感器。
 
 
 
责任编辑:刘燚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