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S国产化?士兰微定增8亿元背后的雄心!

2018-01-04 10:19:29 来源: 中证网

 

士兰微不久前发布公告,拟与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共同投资170亿元,在厦门建设两条12英寸65~90nm的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3月30日,士兰微发布《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投入年产能8.9亿只MEMS(微机电控制系统)传感器扩产项目的建设。

 

一年之内两次大手笔投入MEMS项目,士兰微的用意何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MEMS传感器应用前景良好和国产化进程提速带来新机遇的背景下,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IDM(设计与制造一体模式)为主要发展模式的综合性半导体产品公司,士兰微两笔大规模的投入,尤其是8亿元的定增项目,将发挥集自行设计、制造及封测能力于一体的优势,乘势抢占国内中高端MEMS传感器市场,实现进口替代。


定增旨在扩大MEMS产能,抢占市场先机

 

根据3月30日的公告,此次扩产项目计划总投资 80253 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 8亿元,共包括3个子项目:一是MEMS传感器芯片制造扩产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37674万元;二是MEMS传感器封装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22362万元;三是MEMS 传感器测试能力提升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9991万元。

 

项目建设期为2 年,项目产品包括三轴加速度计、六轴惯性单元、硅麦克风传感器、地磁传感器。经测算,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不含税)为 86617 万元,年均税后利润为9849 万元,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 13.74%,所得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7.14年(含建设期),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公司负责人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将通过依托自身现有 MEMS 传感器产品开发的技术实力,结合公司 IDM 的经营模式,提升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对公司在 MEMS 市场竞争中占领先机、实现进口替代具有重要意义。

 

半导体产业发展如火如荼,MEMS产品供不应求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投资持续高景气,设备销售持续创新高。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达143亿美元,同比增长30.5%,环比增长2%,是继第二季度的141.1亿美元的单季销售最高记录,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单季度销售记录。 在此背景下,中国第三季度半导体设备销售19.3亿美元,同比增长35%,前三季度累计销售64.5亿美元,同比增长21.7%。中国前三季度半导体设备销售占全球比15.5%,已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设备市场。

 

与此同时,作为半导体应用代表的MEMS市场发展更为迅猛。数据显示,随着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汽车电子等领域开始采用越来越多的传感器,加上物联网市场的发展,2015 年中国 MEMS 器件市场增速高达 16.10%,而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增速仅为 9%,略为超出MEMS市场增速的一半。

 

从全球来看,根据Yole developpement的研究数据,2015年全球MEMS市场规模为118.52亿美元,2021 年全球 MEMS 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 196.97 亿美元,年均增长率约为 8.83%,而2014——2017 年中国市场复合增长率为 16.5%。是全球市场增速的两倍。

 

国产中高端MEMS制造厂商稀缺,士兰微进口替代重任在肩

 

尽管目前国内半导体发展已呈鼎沸之势,2017 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总需求预计达到 1.3万 亿人民币,但根据 EE Times 统计,本土制造率仅为 9%,约 90%产品需要进口;到 2020 年,国产化比例预计将提升至 15%,但由于需求总量的提升,届时仍将有约2000 亿美元左右的缺口。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IDM模式为主要发展模式的综合性半导体产品公司,士兰微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业务开始,逐步搭建了芯片制造平台,并已将技术和制造平台延伸至功率器件、功率模块和 MEMS 传感器的封装领域,建立了较为成熟的 IDM 经营模式。

 

对于进口替代的前景,公司负责人强调,士兰微不仅拥有经验丰富的集成电路设计人员,对 MEMS 传感器所需要的小信号处理、高精度 ADC 和低功耗设计有较多的项目经验,还通过设计技术的长期研究和工艺上的不断摸索,并结合国内科研机构的现有成果,形成了一个特有的设计和工艺相结合的团队,由此公司已在加速度计、地磁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的设计和验证上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并推出了三轴加速度计、三轴地磁传感器、六轴惯性单元等产品。

 

在持续的不断投入下,士兰微的进口替代战略已取得了进展。今年上半年,功率模块产品率先突破了白电产业链,实现了百万级的出货量。白电产业链“空调冰箱洗衣机”变频技术的不断普及使得功率模块下游需求出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而此前,白电功率模块业务一直为欧美和台湾企业所垄断。

责任编辑:中证网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