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再创新篇”-2022 SITRI DAY高端技术产业论坛

2022-12-16 16:09:39 来源: 互联网
2022年12月16日,为期两天的“超越摩尔”技术开放日暨2022 SITRI DAY高峰论坛活动在上海嘉定举办。本次SITRI DAY在嘉定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简称“上海工研院”)主办,新微科技集团、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上海微电子产业学院协办,以开拓创新,协作发展,助力产业生态链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为宗旨,旨在搭建一个技术专家学术交流和探讨超越摩尔关键技术发展方向的平台。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相配合的形式举行,涉及MEMS技术、硅光、生命信息、汽车芯片、产业趋势等领域,并邀请了全球近40位来自工业界、学术界、政府、投资领域的专家和领导,就相关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16日当天共有3000余名线上线下产业界人士参加本次活动的开幕式及主论坛活动。

活动的开幕式由上海工研院资深副总经理、首席战略官高腾博士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上海工研院董事长谢晓明研究员,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先生发表致辞。


高腾 博士,资深副总经理、首席战略官,SITRI

谢晓明研究员代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上海工研院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感谢,随后简要回顾了上海工研院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超越摩尔”领域创新和产业化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后表示,SITRI DAY 是一个开放性的技术展示和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每年一次的SITRI DAY活动,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产业的沟通交流,大家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为产业界不断开放思想、探索创新、合作共赢提供支持,进一步促进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全面提升中国超越摩尔领域产业竞争力。


谢晓明 博士,所长,上海微系统所;董事长,SITRI

随后李峰副区长代表地方主管部门对SITRI DAY活动的成功举办进行了祝贺,并希望可以将SITRI DAY活动打造成为智能传感器领域高端人才的集聚平台,技术成果的展示平台,企业合作的交流平台,行业趋势的发布平台,以及产业发展的投资平台。


李峰,副区长,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

致辞过后,现任上海工研院总裁、上海新微科技集团总裁、新微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曦先生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上海工研院的成长历程、现有能力以及未来展望。上海工研院作为上海市第一家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自创立以来承担了大量产业核心技术突破与产业集聚培育的任务;为行业内7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培育了15家协同创新企业,撬动社会资本44亿元;通过引进与培养共举的方式,打造了一支300余人的行业人才队伍;承接国家重大项目能力不断增强;市场认可产业收入逐年攀升;同时还承担着国资委“科改示范”的改革重任,有力支撑了国内智能传感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秦曦先生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上海工研院将继续围绕上海集成电路一体两翼战略,聚焦超越摩尔芯片制造核心技术及产业生态,遵从市场规则的举国体制、打造“政、产、学、研、用”的可持续创新发展能力,构建产学研复合体系,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超越摩尔生态,通过理论结合实践,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发展道路。


秦曦,总裁,SITRI

随后,Advanced Micro Foundry Pte Ltd 首席技术官卢国强博士发表了题为《硅光技术工业化现状及对未来技术需求的初步探讨》的演讲,阐述了硅光子技术在近期的工业化过程的努力、不同产品开发和实际市场进展现状,并初步评估在集成光子学新预测新兴市场背景下未来技术的需求。

苏州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CTO赖志国博士分享了《中国射频前端芯片路在何方》的主题演讲,探讨了中国射频前端芯片的发展历程和目前的竞争格局与趋势,并对射频芯片领域的未来作出了机遇与挑战并存、协同发展的市场预期。

上海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孙臻先生发表了题为《传感器的未来与未来的传感器》的演讲,重点分析了未来传感器技术的发展趋势,并对传感器市场后续的应用趋势提出了独到见解。

SITRI DAY高端论坛自2019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是一个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果,展现市区联动推动区域创新亮点,推动“超越摩尔”领域技术发展的行业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本次论坛将于12月16日下午至17日的一天半时间内举办“MEMS技术”“硅光技术”“生命信息技术”“产业趋势”“汽车芯片”五个分论坛。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锦锋博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教授、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副主任田桢干先生、电子科技大学桥本研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周林杰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传感技术实验室主任武震宇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欧欣研究员、蔡艳研究员、张江实验室研究员贾思思博士、上汽集团规划部总经理潘吉明先生、通用/德尔福半导体Fab总经理贺青博士、奥迪威传感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曙光先生、华景传感科技董事长缪建民博士、上海工研院王诗男博士、苏州旭创科技研究院院长郑学哲博士、苏州熹联光芯微电子首席技术官杨莉博士、深圳奥斯诺董事长刘晓平博士、光纤在线创办人刘铮博士、上海脑虎科技CEO彭雷先生、上海傲睿科技董事长关一民博士、上海近观科技总经理梅仲涛博士、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先生、上海超越摩尔私募基金董事总经理郭启航先生、新微科技集团董秘邢晓凌先生、金雨茂物投资合伙人谢明先生、中芯科技合伙人徐郡声先生、SMVIC顾问陈大为先生、晶湛半导体首席科学家陶国桥博士等业内技术、产业以及投资专家分享精彩发言。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