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给每位员工发放近24万元年终奖后,张忠谋将交棒?

2017-02-16 09:5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联合新闻网和digitimes,谢谢。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前(14)日在董事会通过去年度盈余将提拨448.3亿元作为员工现金奖金与工作酬劳,平均每位员工可领106万元。根据「ETtoday」报导,一名在台积电资历不到3年的工程师自爆自己考绩普通,就分红拿80万元。

台积电送给员工大礼,让每人平均分红106万元,但这个「平均数」也遭到网友质疑,一位台积电菜鸟工程师就说这个数字满贴近事实。他说自己是最菜的,等级「31」,往上还有「32」资深工程师、「33」主任工程师等。

china0513-624x468

这名工程师还解释台积电的考绩分为5等,从最差的是「I」(Imporve/加强)、然后是「S-」(Success-)、「S」(Success)、「S+」(Success+ )、「O」(Outstanding/优秀),而自己是属于「S」。

他说「I」和「O」各占5%,大多数的人则是在「S-」到「S+」,若以自己的等级「31」加上考绩「S」可分红80万元来看,推估有近8成的工程师是在80万元上下,加减10万区间。

不过这名工程师也说,按照台积电规定,去年(2016)的分红会分两个年度领,其中40万元分别在去年的2月、5月、8月、11月各领10万元,另外的40万元要在今年8月才能领到。PTT上就有网友提出疑问,认为像这样奖金先拿一半,另一半明年拿的算法,不就永远都走不掉?菜鸟工程师不讳言的表示会这样给就是怕员工跑掉。

其实不只台积电这么大手笔分红给员工,去年鸿海为了奖励和留住人才,发出逾12.6万张、换算市值约102.94亿元的股票给员工,平均每位员工可领到16.8张股票,即领到136万元。

刘德音、魏哲家正式进入台积电董事会 张忠谋交棒在即

台积电14日董事会中决议,董事会将增加两名董事席位,董事长张忠谋提名刘德音和魏哲家,象征台积电两位共同执行长正式开始接班之路,市场预期,台积电营运和获利能力十分稳定,尤其在先进制程上一路过关斩将,张忠谋将在2年内正式交棒,刘魏先进入董事会做准备!

台积电14日召开董事长,除了市场预期的宣布股利政策、资本支出、员工奖金外,意外宣布董事会将新增两位成员,也就是台积电两位共同执行长刘德音和魏哲家。

台积电指出,公司董事人数为10人,将于2017年的股东常会中增选二名董事,授权董事长提名刘德音和魏哲家为董事候选人,将于6月8日的股东常会中议决。

台积电在2015年的临时董事会中,美国半导体设备大厂应用材料董事长麦克‧史宾林特(Michael R. Splinter)进入台积电董事会,其他董事会成员还有张忠谋、曾繁城、李钟熙,以及4位现任独董彼得‧邦菲、施振荣、汤马斯‧延吉布斯、陈国慈等,当时刘德音和魏哲家并未进入董事会,引发市场揣测。

当时市场纷纷猜测,刘德音和魏哲家并未进入董事会的安排,是否意味着接班人选另有腹案,或是张忠谋还在观察两位共同执行长的表现,然现在台积电董事会宣布将提名两位进入董事会,显见张忠谋对两人这几年的成绩单表现是满意的。

市场分析,台积电此举是张忠谋进入交棒的最后阶段,两位共同执行长的表现已经通过考验,下一步是正式进入台积电董事会做准备,估计张忠谋会在2年内正式做出交棒的动作,而此举也粉碎市场揣测蔡力行可能回锅的可能。

再者,台积电董事会中宣布股利政策,今年计划普通股配发现金股利7元,将呈送股东会承认;并且核准2016年营业报告书及财务报表,全年合并营收为新台币9,479.40亿元,税后净利约为新台币3,342.5亿元,每股盈余为新台币12.89元。

同时,台积电也核准员工现金奖金与现金酬劳总计约新台币448.36亿元,其中员工现金奖金约新台币224.18亿元已于每季的季后发放,而现金酬劳约新台币224.18亿,将于今年7月发放。

在核准资本预算方面,估计约为新台币595.62亿元,使用于升级先进制程产能及扩充先进封装产能;第二为转换逻辑制程产能为特殊制程产能;第三为升级与建置特殊制程产能;第四为2017年第2季研发资本预算与经常性资本预算。

最后,台积电董事会通过核准在额度不超过20亿美元范围内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之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 TSMC Global Ltd.增资,以降低外汇避险成本。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的太赫兹技术研究有望领先全球

中国的存储芯片要崛起,先解决这些问题

MTK收购络达酿新格局,国内PA厂商或面临生存危机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