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厂最新动态:台积电2019推5nm;联电14nm量产;世界先进营收创纪录

2017-02-24 09:4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本文来自经济日报等整理,版权归作者所有

由于近年来IC产业的火热,带动了晶圆代工产业的繁荣,各家厂商也有一些不同的新安排:

台积电:冲刺技术,5 纳米将于2019 年上半年试产

晶圆代工厂台积电持续积极冲刺先进制程技术,7 纳米制程预计第一季试产,2018 年量产,5 纳米将于2019 年上半年试产,今年研发支出将增加15%。

台积电下午举行供应链管理论坛,以「合作并共创双赢」为主题,共有超过600 名来自全球半导体设备、原物料、封装及测试等供应商代表参加。

台积电总经理暨共同执行长刘德音演讲表示,台积电对摩尔定律持续往前演进发展乐观,他说,行动、车用、物联网及高效运算是半导体的新机会,世界正从行动转向无所不在的运算发展。

刘德音指出,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将达100 亿美元规模,研发支出也将持续增加,预期今年将成长15%。

至于台积电先进制程技术发展状况,刘德音说,10 纳米制程去年导入量产,目前有超过3,000 名工程师与500 名作业员,正为第一季出货准备,预期下半年出货量将可快速扩增。

7 纳米制程方面,刘德音表示,今年第一季将进行试产,预计2018 年导入量产;他指出,5 纳米制程今年正式进入技术发展阶段,预计2019 年上半年试产,3 纳米制程有数百名工程师进行初期开发。

刘德音并呼吁,设备商能尽早与台积电共同研发,并能与材料业者展开三方合作,此外,刘德音还说明降低设备用电目标,预计2025 年可降低21%,现有设备用电可降低14%,新设备则可降低30%。

china0513-624x468

仅为商业目的传播,不代表本刊观点

联电:14 纳米FinFET 制程正式进入客户芯片量产阶段

晶圆代工大厂联华电子(以下简称联电)23 日发出消息宣布,该公司所自主研发的14 纳米鳍式场效电晶体(FinFET) 制程技术,已成功进入客户芯片量产阶段。联电表示,目前出货给主要客户的14 纳米量产晶圆,良率已达先进制程的业界竞争水准,此制程将帮助客户开拓崭新的应用于电子产品。

联电执行长颜博文表示,此次14 纳米量产里程碑的达成,是联电与客户携手努力的成果。这象征了我们已成功地以合作模式,将先进技术导入市场。同时,联电与其他客户的合作也在顺利进行中,将持续优化此制程,充分发挥14 纳米FinFET 在效能、功耗和闸密度所具备的优势,以驱动次世代硅芯片于网路、人工智慧和各类消费产品等各领域的应用。

联电表示,联电的14 纳米FinFET 制程效能竞争力已达业界领先标准,速度较28 纳米增快55%,闸密度则达2 倍。此外,14 纳米制程的功耗亦较28 纳米制程减少约50%。此14 纳米客户芯片现正于联电台南的Fab 12A 晶圆厂生产中,未来将因应客户需求,稳步扩充其14 纳米产能。

世界先进:2016营收创历史记录

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23 日盘后举行法人说明会,并公布2016 年第4 季营运成绩,由董事长方略亲自主持。根据公布数字显示,2016 年第4 季世界先进的合并营收为新台币65.96 亿元,较2016 年第3 季增加0.6%,较2015 年同期则增加20.3%。税后纯益来到13.56 亿元,单季营业毛利率约为33.7%,营业利益率则约为21.5%,每股EPS 为0.82 元。

21 日已经率先公布2016 年全年营收的世界先进,因受惠于2016 年半导体市况热络的影响,全年合并营收约为258.29 亿元,较2015 年营收的233.2 亿元成长10.8 %,税后纯益来到55.38 亿元,也较2015 年增加33.2%。每股税后盈余约为3.38 元,创下历史新高纪录。董事会决议,2017 年拟配息每股3 元。股息配发率达89%,就世界先进23 日每股收盘价60.7 元计算,现金殖利率达4.8%。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说说半导体建厂的事儿

半导体20强原来是靠这些业务挣钱

存储器需要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