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加速转型,台积电和英伟达应该紧张了

2017-04-17 09:4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天下杂志 ,谢谢。

台积电挟7 纳米制程步步进逼,英特尔罕见为「制造」开了论坛,重申「摩尔定律不死」。历经大裁员,英特尔努力转型,一边跨入晶圆代工建构生态圈呛声台积电、三星,另一边大手笔投入研发,预备在AI、物联网领域大展身手。

3 月28 日,威斯菲尔德旧金山购物中心顶楼的大会议厅,半导体龙头英特尔举办「科技与制造日」(Intel Technology and Manufacturing Day)。一早8 点半,就挤进各国媒体、分析师、半导体业者。

所有人好奇,英特尔为何罕见地首次针对「制造」开了场论坛?

「最近听了很多预测,有些说摩尔定律死了,有些说摩尔定律不再重要,认为这只是几家大厂间的技术竞争,我要强调,摩尔定律仍然重要,非常重要。」英特尔执行副总裁史密斯(Stacy Smith)在台上反驳「摩尔定律已死」,火药味四射地开场。

史密斯带领整个英特尔制造、营运和业务,被外界视为未来接棒英特尔执行长的热门人选。

这令人想起去年10 月,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接受《天下》专访时,曾透露摩尔定律停止的时间点,将会在2020 到2029 这 10 年发生。「2025 左右」,当时张忠谋说。

摩尔定律还活得好好的!

「摩尔定律在英特尔活得好好的,稳稳地落实着。」主导英特尔先进制程的英特尔高级院士波尔(Mark Bohr)说。

「我在半导体产业待超过30 年,过去每个对摩尔定律的预测,最后证明都是错的,」波尔接受《天下》专访时强调。

「看来,台积电应该是带给英特尔不少压力,」一名不愿具名的台湾IC 设计大厂的主管现场观察。

英特尔在PC 时代身为绝对霸主,来到PC 衰退的年代,在行动领域上错失机会,制程也遇上阻碍,之前传出10 纳米制程良率偏低,可能延后量产。然后,7 纳米制程也可能遭台积电追上缩短优势。

英特尔原本在伺服器、云端资料中心的芯片,市占超过九成。因此,包括Google 在内的资料中心大咖,联合了高通、超微(AMD)等IC 设计公司,推动安谋(ARM)架构的芯片替代方案。背后最重要的支撑力,是台积电的7 纳米制程。这个制程,预估可能在2018 年首季量产。

但面对后方追赶者的压力,波尔却认为进入FinFET(鳍式电晶体)时代,竞争对手技术规格表现仍落后英特尔3 年。

「先不比良率和成本,这和工厂管理有关,单就技术规格表现,英特尔确实比较好。」拓墣产业研究院经理林建宏分析。

他解释,像14、16 纳米制程,面积表现上,英特尔就是比三星和台积电来得更微小。

如果再以三星率先喊出量产的10 纳米制程来说,和台积电的10 纳米都是过渡到7 纳米的半结点(node)。林建宏指出,但英特尔的10 纳米制程却是全节点,也就是按摩尔定律概念下,电晶体微缩面积是前一个节点的一半。

「英特尔的角色是继续当技术上领导者,并驱动摩尔定律。」波尔自信地说。

但过去英特尔常被批评不了解客户需求,跨入晶圆代工制造,配合客户需求变成关键。

一名半导体业界的人指出,就拿晶圆代工厂和下游IC 设计公司沟通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体)工具来说,过去英特尔涉入很少,厂商不容易沟通,因为英特尔过去多做自家产品。

面对年底10 纳米制程将量产,面对三星和台积电来势汹汹,英特尔如何抓住客户的心?

打破封闭,建构生态圈

在论坛现场,只见英特尔把安谋、adence Design System、新思科技(Synopsys)等企业高层请上台座谈。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英特尔想对外宣达,它正在补强晶圆代工急需的生态圈,包括强化和客户IC 设计厂沟通的EDA 工具。另一个重点就是建立IP 资料库(IP Library)。

「让客户获得好印象,你是没有第二次机会的。」设计软体厂新思科技的执行长德赫斯(Aart de Geus)在台上对主持人英特尔副总裁曾恩柏(Zane Ball)说。

英特尔拥有很强的技术能力,但作为代工厂,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

「进入万物皆智慧(Everything is smart)的年代,成本不是唯一,我们需要十倍甚至百倍的运算能力。」德赫斯认为,许多企业都在进行软体创新,如果可以支援他们好硬体,就是站在好的竞争位置。

益华电脑执行长陈立武也指出,芯片设计师最常遇到硬体bug,只好不断重复做一样的工作,「这都是拖慢进度的原因,因此即早处理解决这些bug,对代工市场来说是一个关键议题。」陈立武说。

英特尔布建的生态系中,最受注目的角色,就是安谋。

例如,手机处理器九成以上都是安谋架构授权,但过去安谋多为英特尔的竞争对手,提供处理器芯片的技术授权。

去年9 月,英特尔开始和安谋技术合作。「毫无疑问地,英特尔拥有很强的技术能力,但作为代工厂,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安谋销售暨战略联盟资深副总裁艾比透露,当安谋向英特尔询问各种问题时,英特尔打破外界至今对其封闭的印象,能有极佳的回馈。

可以想见,未来采用安谋架构的芯片,很快会在英特尔工厂中生产。

面对PC 处理器业务量下滑,英特尔聚焦三块推动晶圆出货量,除了晶圆代工之外,另外两块分别是记忆体和车用电子(ADAS)。

这正是英特尔破釜沉舟的转型计画,重要的一环。

去年4 月,英特尔宣布裁员1.2 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1%,正式启动企业转型,提高资本及研发经费投入先进技术。

「英特尔营收成长有限,但研发费用一直成长。」林建宏说。翻开英特尔年报,2005 年研发占营收比重为14%,到2016 年达到22% 的127 亿美元。英特尔一家,就占全球半导体产业总研发经费的23%。

巨人一边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预备量产7 纳米制程,因应资料中心、人工智慧、自动驾驶等先进产品芯片的需求。

一边大举购并,像并深度学习新创公司Nervana、电脑视觉厂商Itseez 及深度学习芯片商Movidius。今年3 月更砸下150 亿美元,吃下以色列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厂Mobileye,不让对手辉达(Nvidia)、超微(AMD)在人工智慧、深度学习、自驾车的热门领域发展进度上专美于前。

英特尔从业务单一的电脑微处理器芯片厂,转型多角化发展记忆体、物联网、无线通讯。半导体巨人正变貌中。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5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AI芯片四大流派论剑,中国能否弯道超车?

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内忧外患的美光,最大威胁竟来自朝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