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晶圆厂差距明显,中芯国际28nm盈利遥遥无期

2017-04-28 18:2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technews ,谢谢。

近期,中国最大晶圆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积极宣示在2017 年中将冲刺28 纳米制程,并且进一步扩张产能。但从日前提出的财报显示,其2016 年第4 季的28 纳米制程营收,仅占整体营收的3.5%,相较晶圆制造龙头台积电2016 年财报中所揭露,台积电28 纳米以下先进制程占据晶圆代工营收56%,其中16/20 纳米制程、28 纳米制程各占营收的比重为31%、25% 来说,外资认为,中国发展高阶制程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就全球市场来观察,根据统计2016 年中芯国际28 纳米晶圆产能,全球占比不足1%,与28 纳米制程市占率分别为66.7%、16.1% 与8.4% 的前三大晶圆制造厂商商台积电、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联电等企业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china0513-624x468

根据外电报导,虽然中芯国际的28 纳米处于快速成长阶段,预期2017 年底在28 纳米的季营收占比将接近10%。但从产品规格来分析,其多偏向中低阶的28 纳米Ploy/SiON 技术,高阶28 纳米HKMG 制程良率一直不如预期,中心国际在2017 年能否在HKMG 制程上如预期放量成长,乃是外界观察重点之一。

china0513-624x468

投资机构德意志银行前不久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中芯国际的28 纳米晶圆不论在回报率、价格及毛利上都遇到挑战。因此,预期2017 年到2019 年28 纳米晶圆将经营亏损。虽然客户未来3 年对28 纳米晶圆需求强烈,但中芯国际的28 纳米晶圆生产缓慢,高阶技术门槛令其生产线缺乏竞争力,产品将持继降价。

此外,在联电获准授权28 纳米技术予子公司厦门联芯积体电路制造后,联芯28 纳米预计2017 年第2 季开始导入量产,将抢攻中国手机芯片市场。预计厦门联芯进入28 纳米制程后,展讯、联发科这两大IC 设计大客户会陆续转移28 纳米生产订单至厦门联芯。因联电的良率明显比中芯国际稳定,这制程又是中阶手机芯片和高阶网路芯片采用的主力制程。因此,届时厦门联芯势必会抢夺中芯国际的市占率。这对中芯国际来说,又增加了一个要面对的问题。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6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Micro-LED前途无量,国内厂商该如何布局

AMD处理器再添强援,能逆袭Intel和Nvidia 吗?

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