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狂砍供应商利润,下一个受伤的是台积电

2017-05-12 10:0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 ,谢谢。

日经新闻报导,受惠于苹果( AAPL-US )十周年新机iPhone 8据传又可望在今年发表,一些市场分析师又再度对苹果的前景展望趋向乐观,但苹果公司笑哈哈,这恐怕不代表苹果旗下的供应链,也能够获利长红。

随着苹果iPhone 的销量日益放缓、智慧型手机市场日渐饱和,苹果为了巩固自身利益,恐怕将在未来大砍供应商利润,要求供应商降价让利。

据台湾元大证券分析师Jeff Pu 透露,苹果供应链生产iPhone 7 系列手机之价格,早在今年第一季内,就已遭苹果狂砍10% 至20%。

知情的业内人士并指出,过去五年多来,苹果的手机销量早已不如五年前,苹果供应链业者如果想要提高毛利,恐怕别想从苹果身上拔毛,自动化生产估计将会是较好的选项之一。

台厂大风险:苹果营收占比过大

其实过去台湾科技厂为了抢沾苹果光,如鸿海( 2317-TW )、和硕( 4938-TW )等制造厂,纷纷增加自动化、机器人等领域投资,而坐拥市占率56%的半导体代工龙头台积电( 2330-TW )更是与苹果有着深层合作。

以台积电为例,2014年苹果收入占台积电营收仅为9%,而2015年却惊人地跳升至16%,2016年更来到17%;台积电2016年全年营收为9479.4亿新台币,距离兆元大关仅差一步之遥。

市场估计,今年苹果占台积电总营收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攀升至21%,而苹果收入高度占据台厂的营收比例,这一情况似乎开始引发一些市场担忧。

外资Sanford C. Bernstein 分析师Mark Li 表示,因为目前苹果iPhone 广泛占据台积电生产线,若未来苹果出货出现延迟或有其他意外,那么这恐怕将造成台积电下半年受伤惨重。

台积电周三(10 日) 公布四月营收,月增率出乎市场意外的暴减30%,四月营收仅为568.7 亿新台币,创下37 个月以来的单月新低。

虽然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此前就已在法说会上说明,由于台积电客户集中度越来越高,因此「少数客户」的库存调整,都将会影响台积电的营收表现,是故市场早有预期台积电四月营收可能欠佳,但台积电四月营收出现暴减30%,衰退程度之大亦是让许多分析师相当意外。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7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引线键合技术会被淘汰?你想多了!

杀死NAND Flash,替代DRAM;3D Xpoint有这个能力吗?

AI芯片|浅析Yann LeCun提到的两款Dataflow Chip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