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宣布3nm重磅决定,台湾终于松了一口气

2017-10-09 10:37: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昨日,台积电突然发布消息,称公司3nm制程新工厂将会留在台湾,新的先进工厂将设在台湾南部科学工业园区台南园区。在上次声称不排除在台湾以外的地区(暗指美国)兴建3nm工厂,引致台湾整个产业界甚至政府对台积电的未来选址高度关心之后,这次台积电的宣布会给台湾政府和产业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5nm确定留台以后,台积电这次确认3nm同样留下,会对台湾半导体产业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

 
为什么台湾那么想留台积电
 
关于台积电3nm的选址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影响,经济日报在早前的报道中是这样描述的:
 
台积电3纳米投资,堪称登上全球半导体霸主的最关键投资,政府若不协助解决相关环评等变数,台积电供应链忧心,一旦此投资案真选定美国,台积电后续投资将会往大陆移动,也让台湾好不容易建立的半导体产业链动摇,影响重大。

而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引子,要理解上面上面这段话,先从台积电在整个半导体产业界的地位和对台湾经济的影响说起。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台湾是真离不开台积电。
 
作为晶圆代工产业的开拓者和绝对龙头,台积电的营收和利润和市场占有率是绝对惊人的。根据数据显示,台积电2016 年营收同比成长 11% 至 294.9 亿美元,利润超过150亿美元,市占率也逼近六成(59%)。与之相对比,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营收成长 10%,市占率维持在 11%。第三名的联电成长 3%,市占率下滑 1 个百分点至 9%。而从过去几年台积电的发展和其他潜在竞争对手的市占看来,台积电的领先地位无法撼动。



根据半导体行业观察之前的统计,从2009年起智能手机的爆发性增长以来,搭上这波便车的台积电发展迅猛,营收屡创新高,税后利润也呈整体上升态势。从去年以来甚至一度超过Intel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这种绝对领先带来的经济影响也是明显的。 



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理事长卢超群表示,2016年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增长7.2%、产值达到2.43万亿元新台币,占全球产值的23%,也占中国台湾GDP的约13%,继续蝉联全世界第二大半导体产业地区,排行仅次于美国。换言之,仅台积电一家企业就占台湾半导体产业产值的39%,而且净利润也非常高,日均利润9亿元新台币。换个角度看,台积电的GDP的收入了占了整个台湾GDP的3.6%,股票市值占了整个台股的17%,这样的企业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是不言而喻的。难怪台湾媒体一直说台积电已经大到了不能倒的地步。
 
3nm留台,对台湾意味着什么?
 
其实台湾对台积电先进工艺留台那么紧张,一方面在于台积电本身强大的吸金能力,另一方面就在于台积电带来的产业集群影响。
 
之前我们的报道也披露过,台积电3nm工厂的总投资可能会突破1100亿人民币,这个庞大数字带来的视觉效果和真正效果也是惊人的。另外,由这个工厂带来的后续一些产业链长尾经济影响,也是蔚为可观的。因为一旦台积电在当地设厂,相关的供应商势必要跟进,在周边设立服务点或者公司,这样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惊人的。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为了押宝订单,在台积电留台消息还未公布,包括材料的日立化成、台湾富士纺到设备的台湾应材、汉民微测、科林到制程的村田机械乃至于提供零件清洗及测试服务的昆腾等外商纷纷先后决定在台南建立新厂。这些工厂背后带来的人力安置,经济收入和对当地经济发展影响,都是不容小觑的。为了说明台积电对台湾经济的影响。
 
我用一个最基本简单的事例来说明:
 
根据南科管理局提供给环保署的文件,台积电的 5 纳米制程,估计用电量 72 万千瓦,几乎与南科申请新增的用电功率相当。这个数字究竟有多大? 根据台电信息,东部用电量约在 40 到 50 万千瓦之间。 也就是说,台积电一个新厂的用电量,将比整个东台湾 56 万人口的用电量还多上不少。这足以证明台积电对台湾经济的可怕影响力。
 
保证台积电技术的留台,保留台积电的领先,留住客户,给台湾带来更多的收益,这也是台湾当局那么关心台积电3nm选址的另一个原因。
 
台积电在晶圆代工领域一路先后超越了IBM、格罗方德和三星,建立绝对领先优势之后,台积电在工艺领先的前进路上追逐的只有Intel。虽然Intel在早前举办的制程大会上明嘲暗讽台积电与三星在工艺制程节点上夸大宣传,但不能否定台积电已经获得了Fabless的高度认可,包括今年的苹果A11 Bionic,Kirin 970都是采用了台积电的工艺。这两家公司的芯片影响力是巨大的,带来的收益也是惊人的,这就让他们在制造商心里拥有一级重要的地位,尝到甜头的制造商也对自己的技术充满了更多的希望,尤其是看到中国半导体近年来的飞速发展,这更坚定了台湾当局要留住台积电的决心。
 
为了维持公司的技术领先,台积电制定了N-1发展战略,具体是说台积电引进中国大陆的工艺技术一定要比他们台湾当地公司的量产工艺低一代。也就是说如果台积电在台湾量产的最先进工艺是10nm,那么引进中国的工艺最先进只能去到16nm,这样就不违反了台湾政府规定。一旦台积电出走美国,关于技术的授权就有了的更多的新机会。这些不可控的环境,让台湾人特别没安全感。这也是他们的另一层担忧。
 
再考虑到未来摩尔定律的走势不明朗,制程工艺进展不顺利,那就必然会带来新技术的升级,如果3nm外走,保不齐后续的先进工艺和研究都在国外进行了,逐渐地也就没有了台湾的机会。
 
对半导体产业届的影响
 
台积电的这个决定,侧面透露出了摩尔定律必然能演进到3nm,也看到了台积电在这方面的信心。
 
从全球半导体格局来看,台湾在晶圆代工方面的绝对领先将继续保持,美国也将继续其颠覆性的创新。至于中国大陆,经历这事再次看到半导体产业巨大经济影响力,看到制造业方面有不能轻易逾越的鸿沟,对于未来的中国半导体产业布局和晶圆厂的发展路线选择,有了更多的启示。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