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能称霸全球的真正原因揭秘!

2017-10-19 18:02:22 来源: 中央社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误打误撞跨入半导体业,不过,台积电的成功,并不是令人意外的结果,专注应是台积电称霸全球晶圆代工业一大关键。
 
张忠谋因为两度申请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班失利,迫使他走上就业之路。原先他一心想进福特汽车(Ford),但因福特开的薪水比希凡尼亚(Sylvania)低1 美元,在争取福特提高薪资未成下,让他选择了希凡尼亚,意外跨入了半导体产业。
 
张忠谋之后在台湾创立台积电,同样也不在他原本规划内。他曾说,1985 年来到台湾担任工研院院长,当时并没有想到要成立公司。
 
直到前行政院政务委员李国鼎找了张忠谋,给他一个题目,「假如成立一个半导体公,要怎样的公司」,才让张忠谋发想出晶圆代工创新商业模式,并催生了台积电。
 
台积电成立30 年,并不是一开始就大放异彩,为各界关注焦点,张忠谋曾说,台积电创新商业模式的毁坏性,直到做了十多年后,才被大家看到。
 
台积电发展初期,与联电互为伯仲,外界也多以「晶圆双雄」来称呼两公司。直到台积电成功自主开发0.13 微米制程技术,联电因选择与IBM 合作开发失利,台积电就此拉大与联电的差距。
 
近年南韩三星(Samsung)积极发展晶圆代工事业,成为台积电头号对手,不仅自台积电手中抢走手机芯片厂高通(Qualcomm)订单,并争抢苹果(Apple)处理器大单。
 
台积电不仅接连独吃苹果A10 及A11 处理器订单,法人预期,台积电明年可望再独吃苹果A12 新处理器订单。此外,台积电也将抢回高通7 纳米订单,将在7 纳米制程赢得更大胜利。
 
台积电至2016 年囊括全球高达56% 晶圆代工市占,稳居龙头地位,市占率并连续7 年攀高,张忠谋认为,坚实的技术领先地位,及对于研发投资和资本支出的承诺,是台积电能持续扩大市占的主因。
 
业界人士认为,除了有素质高、优秀的人才,专注应是台积电成功的一大关键。
 
不少企业随着规模扩大,往往会从事业外投资,台积电则是始终专注晶圆代工本业。台积电即便过去曾跨足太阳能与发光二极体(LED)领域,也都是与既有的技术接近。
 
正因为专注晶圆代工本业,张忠谋多次以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史达林格勒战役,说明台积电迎战三星等对手的必胜决心。
 
他曾说,史达林格勒对苏联是攸关生死,对德国则不是生死问题,在有差别的条件下,德国30 万大军完全被歼灭;晶圆代工是台积电的史达林格勒,攸关生活(意指生死),有决心来防御。
 
台积电30 年来固守晶圆代工领域,并坚持诚信正直、承诺、创新和客户信任4 大核心价值,业者认为,这都是台积电能够技术领先,奠定坚强制造实力,与赢得客户信任,进而称霸全球晶圆代工业的关键。
 
张忠谋:台积电未来扩张仍以台湾为主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接受彭博专访时指出,未来台积电的扩张仍将以台湾为主,「台湾仍是我们的根据地,光以经济考量来说,我们在台湾有新竹、台中和台南3 个据点,规模很大」。
 
彭博早前刊登的专访指出,张忠谋当年在台湾政府协助下创立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 ),他所构建的半导体产业模式不只让苹果的iPhone 成为可能,也创造了一个世代的企业领袖,提振了台湾经济。
 
张忠谋说,台积电在台湾有新竹、台中和台南3 个据点,规模很大,这几个厂区都在通勤距离内,方便员工和工程师移动,创造了经济规模,「我们在南京或中国的其他城市不会有这样的优势」。
 
台积电先前宣布将在南京设立一座12 寸晶圆厂,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生产16 纳米制程。中国多数的半导体业者只能生产40 纳米制程,数字越大代表晶圆的处理速度越慢。
 
张忠谋表示,「我想16 纳米厂大概明年第三季会开始生产,距今还有一年」,到时候这座厂应该仍是中国制程最先进的晶圆厂,当地的中外竞争者还无法赶上。
 
根据中国大陆海关的数据,去年中国大陆进口的集成电路约2,270 亿美元。来自中国大陆的需求不断增长,也代表台积电下一个机会所在。与美国类似,台湾禁止晶圆业者赴中国设厂采用先进制程,担心技术外流风险。
 
为了因应三星与英特尔抢食晶圆代工的大饼,台积电准备斥资最高逾200 亿美元在南台湾打造先进的3 纳米新厂,以技术保持领先距离。
 
在全球半导体业的军备竞赛越演越烈之际,张忠谋表示,过去台积电一年的资本支出都在100 亿美元左右,往后可能逐步攀高,至每年上看110 亿美元。
 
张忠谋当年创立台积电提供纯晶圆代工的服务,让无厂半导体公司将设计交给台积电生产,这项创举带动往后高通、博通和辉达(Nvidia)等IC 设计业者的兴起,引导产业走向设计、制造、封测的专业分工模式。
 
张忠谋表示:「自从我们成立以后,无厂半导体公司在全球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他说:「过去30 年半导体产业的多数创新都来自于这些公司。推动产业的许多创新,可能是我最大的骄傲。」
责任编辑: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