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台积电挖矿芯片订单被砍五成

2018-06-23 14:00:12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彭博资讯报导,有分析师预测,在数位货币市场价格受压的情况下,全球前两大虚拟货币挖矿机业者比特大陆和嘉楠耘智出货受冲击,可能对台积电和三星电子各再砍五成订单。


随着比特大陆和嘉楠耘智传出对台积电大砍单,凸显虚拟货币市场急转直下的状况。由于挖矿、智能型手机市场的拉货动能均见放缓,近期市场传出包括苹果、比特大陆、博通、联发科等重量级大客户纷纷下修投片量,法人忧心,台积电在下个月的法说会上,很可能再度下修全年成长目标。


在去年四季度,台积电实现净利润992.9亿新台币(约合33.6亿美元),虽然较2016年第四季度创下的1002亿新台币历史峰值小幅下滑0.9%,但明显超过市场预期的972.3亿台币。季度利润好于预期,其中一个原因是最大客户苹果公司的iPhone的贡献。按照台积电财务总监兼发言人何丽梅的解释,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虚拟加密货币挖矿运算的持续需求。而按照台积电的预估,虚拟货币将是其最大动力之一。


彭博社测算称,制造加密货币挖矿机芯片将成为今年台积电增长最快的部分,其带来的收入有望占到公司2018年总营收的十分之一左右。野村分析师Aaron Jeng认为,虚拟货币对台积电的营收贡献今年可能增长两倍,至5-10%。


不过在虚拟货币价格大跌之后,前景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好。因为台积电向来不对单一客户与订单动向置评,且至截稿前,无法取得比特大陆和嘉楠耘智回应。


台积电原预估,若以美元计算,今年全年营收会比去年成长约10%,将持续改写历史新高纪录。法人认为,若第3季趋势不如预期,台积电在下个月的法说会上,有可能再次下修今年全年营运展望;是否同步修正原本上修后的115亿到120亿美元资本支出规画,则是另一项焦点。


Rosenblatt分析师张军(Jun Zhang)发布报告指出,若比特大陆果真削减订单,可能使台积电在7月19日的第2季法说会上,更加保守看待第3季展望。张军认为,比特大陆订单减少,对台积电第3季营收的冲击上看3%。


Rosenblatt先前预估,第3季中国挖矿设备出货量季比可能下滑30%,并在第4季反弹,但张军预期,第3季出货量的降幅将介于60%至70% ,对第4季也较不乐观。


根据彭博资讯报价,比特币价格22日盘中跌5.9%至6,321.26美元,过去半年来累计跌约56%。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2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交换机芯片探秘

原来你是这样的联电

eFPGA更适用于AI ?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