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对台积电提四大问题:7nm的前景是重点

2018-07-16 14:29:5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谢谢。


台积电19日将举行法说会,当天同时是现金股利拨款日,市场一方面紧盯下半年展望,一方面推算推敲加码台积电时机,目光全在台积电身上。外资圈法说会前提四问,且对第3季可能没想像中旺、乐观看待2019年商机,逐步形成共识。


台积电除息金额高达2,074亿元,依据外资在除息前持股77.25%估算,外资将豪取1,600亿元大红包,外资分析师说,依照惯例,国外机构法人领到股利会先落袋为安,将股利所得汇出为正常状况,真正要关心的是,这笔钱要不要重回台积电怀抱;若重新投入台积电,何时又是最洽当的时机。


统整外资圈法说前提出的四问,不难看出,法人对终端需求的担忧稍有提高:1.苹果A12应用处理器订单有无递延状况?2.加密货币挖矿需求如何?3.资本支出计划有无更动?4.台积电如何看待7与7纳米+制程前景。


台积电法说会来临前,外资圈近期已悄悄领先下修第3季营收成长预期。


摩根士丹利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詹家鸿指出,考量以下几项因素:智慧机库存调整延长,部分采7纳米制程芯片延迟出货,以及加密货币挖矿的不确定性,市场已经由对台积电本季营收季增率预期,将先前过份乐观的10~15%,降为7~10%。随台积电评价相对合理,市场当前预期也更贴近现实状况,并非坏事。


麦格理证券大中华区科技产业研究团队主管张博凯,最新与研究团队成员探究加密货币价值链,看好设计特殊应用芯片(ASIC)无晶圆厂、晶圆代工、封测都在受惠之列,价值链正在成形,台积电将从中获益。


里昂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侯明孝对加密货币长线成长性,抱持乐观想法,同时,他认为市场忽略台积电先前提高光罩(mask)资本支出,而且在16、12与7纳米制程的设计定案大爆发,光7纳米制程现在就有来自30组客户的逾50项Tapeout,比28、16纳米同时期更惊人。


这意味台积电明、后年成长动能庞大,在台积电法说之前,里昂先一步把对台积电推测合理股价由285元,拉高到300元,足见无惧短线杂音的高度信心。


摩根大通证券半导体分析师哈戈谷(Gokul Hariharan)虽持续看好台积电,但他提醒,本季受NVIDIA电竞GPU订单递延、苹果A12应用处理器拉货偏保守影响,暂时戒慎看待台积电法说财测。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4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三星升级再扩产,长江存储顶得住吗?

美国半导体设备真的无可替代?

三星96层V-NAND量产,是否逼近了堆叠的物理极限?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独角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流片封测服务、人才服务、孵化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