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考虑对开放大陆产12英寸硅晶圆进口?遭台厂反对

2018-07-17 14:00:47 来源: 老杳吧
〔记者黄佩君/台北报导〕近年来半导体原料硅晶圆全球大缺货,科学园区同业公会年初向台湾“国贸局”申请,在不危害台湾安全及对产业无重大不良影响下,建议开放中国制造12英寸硅晶圆进口;台湾“经济部”六月底审查后决定暂时保留,仅允许专案进口。据透露,主因是有台日合资的硅晶圆厂商强烈主张,中国大陆虽尚未量产硅晶圆,但其厂商接受巨额的政府补助,若贸然开放来台销售,将导致削价竞争,严重伤害台湾产业。
硅晶圆是半导体主要原料,研调机构多预测,在中国大陆大量兴建12英寸晶圆厂下,全球硅晶圆缺货将延续到2020年后;目前台湾仅准许12英寸以下中国大陆制硅晶圆进口。今年初科学园区同业公会理监事会就“抢在中国大陆大量生产之前”、通过半导体会员厂商提案,向台湾“国贸局”建议开放中国大陆制12英寸硅晶圆进口。
台湾“经济部”六月底召开专案审查会,半导体产业协会同意进口,主张目前台湾12英寸硅晶圆是需求大于供给、且全球性缺货,在市场自由竞争下,若无不良影响可同意进口。
但硅晶圆厂商台塑胜高强调,目前台湾客户并无缺货情形,且中国大陆硅晶圆厂接受巨额的政府补助,若贸然开放来台销售将导致削价竞争,严重伤害台湾空白硅晶圆产业;另一制造商环球晶圆认为,若考虑开放中国大陆制品进口,希望政府单位能建立定期审查机制或以专案处理,保障台湾厂商权益。
厂商若有需求 可以专案进口方式处理
专案审查会议后裁示,因仍有厂商反对,此项提案予以保留,待下次会议讨论,厂商若有需求可以专案进口方式处理。
据官方人员透露,在中美贸易摩擦扩大后,美国摆明针对“中国制造2025”产业而来,其中就有集成电路等半导体相关产品,虽然目前12英寸硅晶圆全球缺货,但难保未来中厂产能开出后、不会因受到美国抵制,将货全倒往台湾来。
台湾“贸易局”表示,因为中国大陆货品通案开放标准较为严谨,须咨询台湾相关厂商完整意见后才会讨论是否开放;目前厂商若有需要可以专案申请进口,台湾“贸易局”将依台湾是否有产制、特殊需要、少量等原则进行审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