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是怎样步步为“赢”,市值逼近英特尔的

2016-10-26 10:2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源 《 经济日报》《 天下杂志》,如果您认为不合适,请告知我们,谢谢!

台积电昨(25)日股价再创还原权值后历史新高,以193元作收,市值首度站上5兆元大关,超越甲骨文,进逼英特尔,并刷新台股上市公司市值新高纪录。

台积电台湾普通股昨天收当日最高价193元、涨2元;ADR早盘相对淡定,小涨约0.1%至31.46美元,尚未追过历史新高价31.5美元,总市值相当于约1,628亿美元,进逼劲敌英特尔的1,668亿美元。

以台积电股本约2,593亿元计算,若英特尔最近股价无显著波动,台积电只要再涨5元,总市值便能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半导体业市值最高的公司。

台积电股价自2008年来已连涨八年,34万名股东乐开怀,持股部位大的外资、国发基金受惠最深。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身价同步大增,以台积电2008年底收盘价计算,八年来张忠谋手中的1.25亿股持股,在不计现金股息下,市值大增190亿元。

台积电股价在2008年金融海啸曾跌至历史低点36.4元,四年后(2012年7月)股价翻倍,市值站上2兆元大关,并于2014年3月突破3兆元,之后再花二年时间达到总市值5兆元的里程碑。

外资昨天买超台积电5,391张,累计持股达79.7%,追平今年9月外资持有台积电股权新高纪录。台积电股价走高除了反应基本面、第3季营收、毛利率、税后纯益创历史新高外,台积电在先进制程大幅领先对手,市占不断提升,本季展望也仅是微幅下滑,优于预期,更是激励外资买盘不缩手主要凭借。

尤其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日前在运动会中表示,非常有信心明年业绩还会比今年好,股息也会逐年稳定成长,投资人信心大振。

张忠谋看好台积电未来几年营运,主要凭借人才优秀、高昂士气、团结一致及技术领先等四大因素。这四大因素,加上台积电独创晶圆代工的创新营运模式,成为台积电称霸晶圆代工的最大本钱及最强而有力的后盾。

台积电全力拼先进制程,已在10纳米正式超车全球半导体霸主英特尔,虽然台积电内部称7纳米才是最关键战役,但台积电仍全力冲刺,甚至可能会将量产时程提前,这股拼劲,已非三星和英特尔可匹敌。

台积电在过去几年是怎么步步为赢的

第一战: 2009年张忠谋回任执行长,就带领台积电创造28纳米制程传奇,抢占八成市场,完胜格罗方德。

第二战: 发动16纳米制程「四连击」,通吃iPhone7订单,令三星仓皇败走。

第三战 :将以7纳米制程打造全新的「高效能运算」平台,力战终极大敌英特尔。张忠谋重新掌舵七年,台积电股价增加237%,市值增加3.3兆台币,占台股总市值比重近两成。当台湾科技业愁云罩顶,他是怎么打遍天下无敌手?

九月28日,台风灾后,停班停课的一天。

走进台积电总部大楼,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典雅原木色泽的办公室。《天下杂志》采访团队,先向张忠谋道喜——台积电的市值,刚在上星期超过IBM。

他有点错愕,跟旁边的企业讯息处资深处长孙又文确认后,又恢复平常的沉稳自信,微笑地说,「这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那你们应该每一年都来恭喜我的!」

而且,他又补了一句,「更何况,IBM也不是我们benchmark(基准参照)的对象。」

台积电效法、时时想超越的对象,当然是英特尔。

这目标也不远了。根据十月十四日,台积电在美国发行的ADR(美国存托凭证)收盘价计算,台积电市值达1611亿美元,英特尔为1677亿美元,仅相差四%。

能否在技术、规模全面跨越这个半导体业的不动天王,将是台积电打败格罗方德、三星之后,最关键的一场战役。

2009年六月,金融风暴余波荡漾之际,本来退居第二线的张忠谋,决定回任执行长(后来2013年又交给两位共同执行长)。

至今七年间,台积电股价增加237%,市值增加三.三兆台币。(根据十月二十一日收盘价)。更已有逼近五兆台币的超高市值,而且占台股的比重,达到史无前例的18%。这已与三星电子在韩国股市的影响力相当。

股价的飙高,来自短期与长期的重大利多。

首先,刚上市的苹果iPhone 7当中,台积电靠着独家InFo封装技术,击败三星,通吃处理器订单。因此台积电今年第三季营收大爆发,较前一季大增17.4%,获利也创下单季967亿元的历史新高,好到超过台积电自己最乐观的预期。

更重要的是,台积电可望主导科技业下一个破坏式创新。

未来之战: 7纳米高效能运算,进攻最后的对手英特尔

英特尔长期垄断云端资料中心、伺服器芯片市场,市占率超过九成。Google、阿里云等伺服器大户遂联合高通、超微(AMD)等IC设计公司,推动安谋(ARM)架构的「英特尔替代方案」。

它们的希望所寄,是台积电的七纳米制程。该制程预计2018年首季量产,距离前一代仅一年。时间之早,令业界大为振奋。

因为,这代表投入伺服器战局的IC设计业者,将得以享用与英特尔同等级、甚至性能更好的制程,这可是史上头一遭。

不久前宣布进军伺服器市场,世界第一大IC设计公司高通总裁戴瑞克接受《天下》采访时说,「过去,英特尔对台积电有较大的技术领先,我们认为这些差距正在缩小,而且还会持续缩小。」

为此,台积电在今年五月的技术论坛,发表一个主要为伺服器市场打造的全新技术平台——高效能运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10月13日第三季法说会上,台积电共同执行长刘德音甚至宣称,高效能运算将在几年后接下智能手机的棒子,成为台积电未来成长主力。

他看好伺服器芯片市场到2020年,将会有150亿美元的年产值。

当里昂证券分析师侯明孝发问,高效能运算平台的利润,能否赶上用于智能手机的「行动平台」?

刘德音坦然回答,他当然希望高效能运算可以超过行动平台,「你看看英特尔的毛利率就知道了。」(编按:英特尔毛利率高达64%,台积电为50%)。

近年,其他科技业的「台湾之光」——宏达电、联发科跟宏碁,各因不同理由走下云端、进入盘整。台积电这艘巨无霸战舰,竟然还可以持续催油门,又进一步爬升到其他台湾企业只能仰望的地步。

过去七年间,张忠谋到底施了什么魔法?是《天下》本次最主要问题。

「我有准备的!」

「这个……我是跟希拉蕊一样,『我有准备的!』」前一天刚看过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一场辩论,张忠谋俏皮地引用辩论中一句名言,引起现场一阵哄堂大笑。

他拿出三张图表——台积电过去十年的研发投入、资本支出、产品平均单价(ASP)的变化趋势。

这是看懂台积电近年变化的三个关键数字。

张忠谋回掌执行长的09年,台积电的研发投入是216亿台币,今年是711亿台币(213亿美元)。七年增加了229%。

2009年的资本支出是27亿美元,今年是95亿美元,七年增加了252%。

「大举扩厂、增加研发投入,正巧赶上智能手机爆发的大浪,造就今日荣景……」,这的确是在不少分析师、媒体之间流传的「台积神话」。

但张忠谋真正看重的是第三个数字──每年生产13吋晶圆的平均单价。

「这个很少人知道,」他指着图表。

张忠谋最看重的数字:产品平均单价

这是个典型的「V字反转」,反转点在张忠谋回任一年半后的2011年。

这个数字,是衡量台积电竞争力兴衰的重要指标,因为它象征公司的「议价能力」。

如果台积电高单价的先进制程抢下更高市占,又或者提供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服务,让客户愿意掏出更多钱,都会拉高ASP。

一位外资分析师也观察到,台积电在28纳米之后,订价变「硬」,不但新品涨价幅度较过去高,旧品跌价速度也变慢。

但这是怎么做到的?

「这个我不跟你讲,」张忠谋卖了一个关子。

但他给了提示,「这东西需要一个很大的staff(指幕僚团队)来做。」

一位前台积电主管指出,这个团队的主导者就是企业规划组织副总经理孙中平,「她是真正的大内总管。」

个子娇小、大嗓门的孙中平,是已故抗日名将孙立人长女,拥有康乃尔大学材料工程博士,曾在IBM工作多年。最为外界所知的事迹,就是几年前成功为父亲平反当年意图兵变的指控。

根据台积电网站资料,她率领的幕僚团队,负责产品定价,以及产能、资本支出等相关规划。

台积电业务出去谈生意,客户杀价,得带回给孙中平麾下的「定价」部门评估。有时得等上两个星期,「他们觉得可以,才能降价,」一位台积电客户主管说。

这个菁英团队,堪称台积电最神秘的组织。业界很少人见过孙中平,连包括联发科、高通等大客户想约孙中平认识,都碰钉子。

如遇关键大单,孙中平团队会以数值模型模拟涨价、降价对于市占率的影响。提出不同的情境分析,由共同执行长刘德音、魏哲家,甚至张忠谋做最后决定。

当然,定价有诸多错综复杂因素交互影响,到最后,往往还是看掌舵者的选择——你是要利润,还是市占?

张忠谋显然选择的是前者。这可从台积电近年最大的挫折——高通抽单一役看出。

高通曾是台积电最大客户,根据摩根大通证券,2014四年还占到台积营收的20%。但台积电成功抢下苹果全数A10处理器订单后,产能即将唱空城计的三星,转而祭出优惠价格,希望以较低价吸引高通转单。

前年上任的高通执行长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悍然要求台积电也给一个大折扣。张忠谋亲自出马谈判,但莫伦科夫毫不退让。

最后由刘德音谈了一个折衷方案,带回台湾。但张忠谋最后还是否决了。

结果是,高通最新产品,包括目前最先进的十四纳米制程,以及接下来的十纳米制程产品,全数移到三星生产。

摩根大通预期,明年高通在台积电的营收占比,会降到四%。

大客户琵琶别抱,台积电的业绩、股价还能创新高。除了苹果订单护身外,更重要的,是台积电有一只超级金鸡母——28纳米制程撑着。

今年五月的技术论坛,台积电公布一个惊人的数据。已经上市六年的28纳米制程,市占率竟然还有80%,甚至远高于台积电整体市占的55%。

28纳米,堪称台积电三十年来,战绩最辉煌的一役。

回锅第一战: 28纳米传奇,痛击格罗方德

张忠谋投身半导体业一甲子,累积的智慧与经验,都在此役发挥得淋漓尽致。

张忠谋重任执行长的第一件重大决策,就是大笔一挥,将2010年的资本支出,上调一倍,增加到五十九亿美元。

在金融海啸让大家余悸犹存的当下,有两位独立董事反对,其中一位,还是身经百战的前德仪董事长延吉布斯。张忠谋虽看好智能手机的未来需求,却无法说服他们。他只能摊牌,告诉他们,「要考虑我是公司负责人,你要跟随我,」张忠谋在两年前的《天下》采访时说。

一位当时反对的董事,几年后告诉张忠谋,他很高兴那时的反对没有成功。

事实证明,张忠谋力排众议,盖出连自家业务都担心卖不出去的庞大产能,到头来根本还不够用。

今年第二季,欧珀(Oppo)等大陆手机厂牌热销。一位客户表示,台积电中科厂规划月产能十万片13吋晶圆,资深厂长廖永豪带领团队硬是挤出十五万片产能,结果竟然还是供不应求。

「28纳米之后的世代,虽然16纳米也很好,但是都比不上28纳米这么成功,」张忠谋缓缓说道。

七年前,阿布达比主权基金收购超微的制造事业跟特许半导体,成立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企图抢占市场。

口袋深不见底的石油强权,结合美国先进技术,一度让外界对台积电的前途忧心忡忡。

结果,战鼓才刚咚咚响起,就胜负已分。

28纳米制程有一个关键的技术选择——先闸极(Gate-first)与后闸极(Gate-last)。格罗方德跟三星都选择先闸极,台积电则用后闸极,受到不少质疑。

接下来,台积电一举成功量产,三星与格罗方德的生产良率却始终无法提升。质疑声浪迅速转为赞叹。

致胜关键:选对技术、及时量产

世界第二大IC设计公司博通,时任财务长的布兰特(Eric Brandt),在二○一一年法说会的发言,成为最好的注脚。他担心台积电把对手甩得太远,结果在28纳米制程,「很可能我们只有一个(代工)选择。」

为此,张忠谋论功行赏,在二○一一年由他亲自颁发台积电内部最高荣誉——「TSMC Medalof Honor」。负责28纳米的研发资深副总经理罗唯仁获颁最大奖,一人独拿八百万元,奖励他「勇于承担,做出重要技术决策」。

第二次「TSMC Medal of Honor」大奖,则在两年之后,落到负责量产28纳米的十五厂资深厂长廖永豪,也独拿八百万。

这两个大奖,也说明28纳米一役大胜的两个主因:选对技术、及时量产。

根据国家杰出经理奖的得奖介绍,廖永豪负责的中科厂,总投资金额超过三千亿台币,从动土到全产能,提前在三年内完成,及时赶上4G手机的换机潮。

「我讲这个,只是表示我们对28纳米的成功的重视。因为我们一三年以后,就没再给过这个奖,」张忠谋说。

然而,为什么这个先发优势可以延续六年那么久?

「那个是,我应该拿一个Medal of Honor,」大帅抽着烟斗,半开玩笑地说。

他确认28纳米将会大成功之后,每个月对高阶主管耳提面命,要他们不要松懈,「乘胜追击。」

结果就是著名的28纳米「四连击」。台积电针对智能手机芯片设计的主流制程,一连推出四个版本,几乎年年改版,让对手穷于追赶。

去年推出的「28HPC+」,不但较前一代速度提高、省电30%,台积电还靠着精熟的制程技术,将芯片尺度再微缩4%。

「他的团队在28纳米一战,建立了很高的障碍,对手要一路追到HPC+非常困难,」一位大客户主管说。

三星与叛将之战: 16纳米的四连击

台积电28纳米世代的空前成功,却埋下一个后患。

押错宝的三星眼看追赶无望,决定将所有研发资源挹注在二○一五年量产的十四纳米,并由前台积电研发大将梁孟松领军。三星向苹果承诺,产出的芯片,技术规格要比台积电好、量产时间比台积电早半年,也真的一一做到。

部份韩国、台湾分析师甚至因此宣称,三星已通吃苹果A9处理器订单,一度引发台积电股价大跌。

但大家都忽略了,台积电用在28纳米的「四连击」模式,也会在十六纳米(与三星的十四纳米同级)出现。

台积电第一代的十六纳米制程,性能的确不如三星。但第二代、也就是用于iPhone 6s处理器的16FFP,已与三星不分轩轾;第三代的16FFC,就通吃iPhone 7处理器订单。

而预计在下个月推出的第四代,台积电客户表示,因为成果超乎预期,台积电内部考虑改称为13或13纳米FinFET。

至于三星,之后仅推出一次改版——14FPC,但评价不高。

不管人力、物力甚至技术能力都不输给台积电的三星电子,为何不能如法炮制台积电的「四连击」模式?

「三星以前根本没做过这种事,整个决策模式,研发团队跟不上,」一位三星、台积电的共同客户主管说。

「三星没有台积电这么大规模、那么多客户,他出好几代给谁用?」前分析师陆行之说,他认为,背后还是台积电「经济规模」(scale)的优势主导。

要玩规模消耗战,张忠谋可擅长了。

「现在还是很多人要抢我们的28纳米生意,」张忠谋说,「他们过来的话,我会防守。」

他又举出「史达林格勒战役」,这是二次世界大战死伤最惨重的一役,也是战局转捩点,德军从此一蹶不振。

七年前的法说会,张忠谋也提过「史达林格勒」,他将格罗方德比喻为攻方的德军,自己是胜券在握的俄军总帅史达林,并呼吁他的老友、当时的格罗方德董事长鲁毅智(Hector Ruiz),「在死伤惨重前,赶快退休吧!」

不少分析师,都对张忠谋这段杀气腾腾的开战宣言,记忆犹新。

消耗战,大玩规模优势

他真的说到做到。一五年底,格罗方德跟联电逐渐在低阶版的28纳米多晶硅(PolySiON)制程有所斩获,侵蚀台积电市占。

台积电猝然祭出杀价攻势,以成本较低的优势,抢回不少生意。台积电的28纳米市占也回升到现在的八成水准。

格罗方德的灾情最惨重,28纳米订单全被夺走。业界指出,今年一月,格罗方德产能利用率低到三成以下,甚至将美国纽约厂的闲置机台,一台台胶封起来。

阿布达比主权基金甚至一度考虑不再支持格罗方德。

直到第二季,意外涌出一批智能手机急单。这阵及时雨,才救了奄奄一息的格罗方德。

在分析师、客户的眼里,三星、格罗方德都已被台积电拉开距离。在晶圆代工领域,「未来十年看不到对手,」一位大客户评论。

台积电的前方一片晴空万里。走出新竹科学园区力行路的台积电总部,环视四周,多数的台湾科技公司的顶上,却是一片愁云惨雾。

过去,业界常问「为何三星/诺基亚/阿里巴巴能,台湾不能」?现在,也许该问的是,「为何台积电能,其他台湾科技业者不能?」

「是根种得深,」前台积电资深副总经理、宏碁执行长陈俊圣说,他以小时候的农家经验解释,「根种得深,树才长得高。」

他在英特尔工作多年,曾是英特尔最高决策十人小组的一员,深度参与这家硅谷传奇企业的内部运作。

他深深体会到,世界一流企业与二流企业的差别,是能否建立一个系统,把整个公司的能量聚集起来,传给企业负责人做决策。

「这是一种核心能力(competency),能不能进入赢家圈的关键。台积电已经把这个『内化了』,」他说。

从采访过程中,这种「系统性思惟」痕迹无所不在。

张忠谋对于采访问题的认真准备、对用字精确的斤斤计较,及聆听美国大选辩论,就能归纳出一门行销课的敏锐。

这些,才是台积电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真正秘诀。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