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海力士抢攻晶圆代工市场,会是笔好生意吗?

2016-10-27 10:2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源 《 MoneyDJ》,如果您认为不合适,请告知我们,谢谢!

韩国存储大厂SK 海力士,今年靠DRAM、NAND 赚饱饱,不过该公司并未就此放松,还打算拓展版图,抢攻晶圆代工业务,锁定CMOS影像感测器、显示器驱动IC( DDIC)、电源管理IC(PMIC)等。

韩媒etnews 报导,SK 海力士的南韩仁川M10(12 吋晶圆厂),将在2017 年量产1,300 万画素的CMOS。与此同时,南韩清州的M8(8 吋晶圆厂)将减少生产低价、低画素的CMOS,转而投入显示器驱动IC、电源管理IC 等。业界人士透露,M10 的DRAM生产设施将转移至新的M14 厂,空出位置制造CMOS。

据了解SK 海力士已经做出此一决定,目前正逐步执行。为了抢夺晶圆代工地盘,SK 海力士最近取得旗下IC 设计厂SiliconFile 的资产。IC 设计厂可做为晶圆代工业者和无晶圆厂之间的桥梁,三星电子和台积电都有相关合作伙伴。业界人士说,把Silicon File 资产纳入SK 海力士,代表该公司将正式推展存储以外业务。

今年第三季为止,DRAM 和NANDFlash 各占SK 海力士总体销售比重的69%、28%,非存储部门仅占3%。

之前,SK 海力士12 吋晶圆厂只生产存储类产品,如DRAM 或NAND 快闪存储等,非存储则是交由8 吋(200mm)厂负责生产,未来若改由12 吋晶圆厂生产,产出则可增加五成。

SK 海力士为什么要做代工?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SK海力士是一个知名的存储生产厂商。

据韩联社的报道,SK海力士2015年的三大经营指标——营业利润、销售额、净利润连续第三年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利润达5336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2亿元),同比增长4%。销售额同比增长10%,达18.79万亿韩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为43240亿韩元。2015年第三季度,SK海力士营业利润连续7个季度维持在1万亿韩元以上,但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没能突破1万亿韩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减少41%和29%,为9889亿韩元。

SK海力士方面预测,2016年第一季度,存储器将进入销售淡季,因此存储器需求短期内难有明显改善。但随着DDR4的需求增加,DRAM市场前景有望变好。但从今年上半年的财报看来,SK海力士的表现未能得到预期的表现。

SK海力士今26 日公布财年第二季财报,SK 海力士第二季营收3.94 兆韩圜,在需求回稳产品出货优于预期下季增8%,对比去年同期营收则衰退15%,但平均销售价格有所下滑,营业利润4,530 亿,季减19%、年减67% 比砍半还惨,受到汇损等影响,净利2,860 亿,季减36%、年减高达74%。

china0513-624x468

存储需求回春,但在平均单价降低与汇兑损失下,未能反映在获利表现。SK 海力士指出,DRAM 与NAND Flash 位元出货量都有所成长。受到智能手机需求强劲以及电脑存储复苏之下,DRAM 位元成长18%,但平均销售单价(ASP)却也减了11%。NANDFlash 在智能手机嵌入式存储、SSD 等需求持续成长下,位元成长率大增52%,平均销售单价因产品价格下降与 TLC 产品单价较低,同样减少11%。

除了要面对来自三星等国际知名存储厂商的竞争外,SK海力士还需要面对今年蓬勃发展的中国存储产业的潜在挑战,且在平面存储向3D存储的转变过程中,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研发成本,对于SK海力士来说,也是一大笔的营运压力。

因此,在本身的存储业务上,SK海力士一方面将扩大在2Z 纳米DRAM 产品线以反应后续的需求,2Z 纳米不只运用于公司PC DRAM 出货,也适用于行动DRAM,官方预计将增加DDR4 与LPDDR4的出货,估计在2016 年末出货占比将来到总DRAM 出货量的40%,而平面NAND Flash 将推进到1Y 纳米制程,业界正在竞逐的3D NAND Flash 竞赛,SK 海力士36 层堆叠产品已经开始出货,48 层堆叠的3D NAND Flash 也将于今年下半问世。

而另一方面,SK海力士想通过代工,充分利用其产线,降低运营成本,开源节流!

晶圆代工会是门好生意吗?

首先有必要厘清一些概念。从现在的市场上看,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三种半导体产业的businessmodel。他们分别是IDM (Integrateddevice manufacturer)、Foundry和Fabless。

在很多年以前,其实只有一种模式,就是IDM,拜张忠谋先生所赐,上个世纪80年代,半导体产业出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Foundary。Foundary业务的成长和很多fabless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简单小结一下,IDM就是自己设计芯片,自己制造;fabless就是只设计,不制造;foundary就是只制造,不设计。

然后我们再来看问题。晶圆代工是一门好生意吗?

回答很简单,如果你能赚钱就是好生意,如果你不能赚钱就不能算是好生意。

目前的foundary确实是一家独大(台积电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但是因为需求的多样性,有些专注于niche market的foundary也有很好的利润率。即使是工艺比较落后的生产线例如国内某条0,6微米线,也能赚钱。如果加入一些前提,这个问题会更有意思。

对于商业企业来说,考虑因素其实只有一个,能否更赚钱,能否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简单说来,拥有自己的制造厂有两个好处,方便自己控制成本,保证产品供应。如果不是三星把为苹果代工的处理器每个涨价,估计也不会有人会问为什么苹果拿着那么多现金不自己建一个晶圆厂。Nvidia就曾经抱怨TSMC不能全部满足他们全部的28nm订单,于是四处施加压力,还放风要考虑建自己的fab,现在TSMC给了他们足够的产能,不是也没有声音了?当你有订单的时候,foundary来不及为你生产,直接影响你的营收。这时候你就想,我应该有自己的fab。

遗憾的是,这就像雨天打不到出租车想应该自己买车一样。拥有自己的制造厂的成本更高。这就促使了台积电、中芯国际等的繁荣。

我们再来看一下国际知名代工厂过去的市场表现。

调研机构ICInsights预估,今年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将成长9%,表现优于全球整体IC市场的衰退2%。其中,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市占率将达58%,虽较去年的59%略减,但营收仍被看好可望成长8%,再创新高。

受到笔电、手机等市场步入高原期、甚至微衰退影响,市场原对今年产业的成长性不抱以期待。不过,台湾半导体业的表现倒是优于产业现况。

ICInsights预估,今年全球晶圆代工市场营收可达到491.15亿美元,年增9%,成长幅度优于去年,表现也比全球IC市场衰退2%佳;而今年前十大晶圆代工厂将囊括全球95%市场,其中,光是台积电、格罗方德、联电和中芯国际等前四大厂就拿下了全球84%的市场。

在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方面,ICInsights预估,台积电今年市占率为58%,将较去年下滑1个百分点,但营收将成长8%,增幅高于去年的6%。

台积电共同执行长刘德音日前表示,今年晶圆代工市场年增5%的预估不变,台积电维持全年营收较去年成长5%至10%的目标。

而SK海力士进攻的市场,在国内应该有很多竞争者,未来的前景如何?则未能尽知。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