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chip收购Atmel后的整合结果出炉,对你是否有影响?

2016-12-06 20:0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新电子》,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半导体业购并风潮不断,但购并后的产品线与组织调整,才是购并后能否成功的关键。微芯(Microchip)在 2016年 4月完成对爱特梅尔 (Atmel)的收购案,如今产品线整并计划已开始推动。由于双方原本的产品线就有相当大的互补性,因此微芯决定,双方原有的主力产品线都将原封不动,继续供应给客户。

微芯营运长暨总裁Ganesh Moorthy表示,该公司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不是专注于单一核心。因此, Microchip将继续执行核心中立策略,继续供应基于美普思 (MIPS)、安谋 (ARM)技术的解决方案,并持续投资 Microchip PIC32与 Atmel SAM 32位系列产品。同时,该公司也将继续为 8位元 PIC与 AVR MCU产品家族提供支援和投资。至于在开发工具方面,微芯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持续为 Atmel Studio 7与 MPLAB X提供充分的支援。

Moorthy强调,该公司仍将继续恪守多年一贯坚持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只要客户有使用特定元件的需求,微芯就会继续为其提供相应的产品。

整体来看,微芯与爱特梅尔的产品线除了串列EEPROM产品线的重叠程度很高之外,在类比、安全芯片、 Wi-Fi等领域,几乎都没有产品线重叠的问题。但 Moorthy指出,即便 EEPROM产品线的重叠程度很高,微芯仍没有终止任何产品线的计划,所有生产中的产品都将继续供应。至于重叠程度很低的产品线,自然更没有终止或停产的计划。

不过,微芯与爱特梅尔整并后,微芯将拥有更完整的低功耗、平价32位元微控制器产品线。这是否会对 8位元微控制器的生存空间造成挤压?对此 Moorthy明确表示,该公司不会减少对 8位元微控制器的投资,并认为市场上还是有某些应用最适合使用 8位元微控制器产品,而且这些应用的需求量不在少数。

Moorthy分析, 8位元微控制器具备支援 5V工作电压、抗噪讯、超低静态功耗、编程简单等特点,对许多嵌入式控制应用来说,仍是最理想的选择。用位元数来对现代化的微控制器产品进行区隔是不恰当的,周边功能是否合乎应用需求,才是客户选择 MCU产品时最关键的考量因素。

M 收购 A 为了什么?

从产品线上看,Atmel是著名的微控制芯片大厂,也有部分的触控芯片业务,近年来更积极布局物联网,其微控芯片与其他产品可被应用于智慧型手表、手环等穿戴式装置,至于 Microchip ,则是以微控制芯片为业务大宗,因此最后由 Microchip 收购 Atmel ,一来短期内有助于提升在微控制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二来则可加快在物联网市场的卡位;

但两家公司的合并是否引发客户转单,让台湾微控制芯片设计业者坐收渔翁之利,则尚待观察。

从工程师角度看 ,工作中用的低端的单片机,最喜欢的就是microchip pic系列和atmelavr系列。

听到microchip和 onsemi准备收购 atmel的消息后,伤心似乎跟当时听到 borland要出售包括 delphi、 bcb在内的 IDE产品一样痛心。似乎是看着居无定所的老朋友的颠沛淋漓。

Microchip的单片机,架构奇异自成一路,称赞的话不想多说了,只是它从来没有用 ARM核的东西,销量从一点点的上升到终于在过去的两年里超过了摩托 (OnSemi)成了单片机销量全球的老大。

不知道收购了ATMEL后,高端的产品会不会变成了 ARM核。如果真是这样,难道 MIPS “阵营”是不是已经预示了终究会走向更没落?

ATMEL,记得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时候,前后 51用过近十几种,最后我们组最认可的就是 AT89C51RD2这款,虽然它的价位很高,但是性能还是特认可的,相比其他的 S52、 P89c51、华邦、 2051……

在我们一轮轮的淘汰中最终胜出,记得最后一个淘汰掉的是华邦的一个8752. 工作中,一次用的 Microchip的某款 EEPROM,竟然不符合工业标准,后来不得不更换 ATMEL的,由于降成本后来用了台湾的某款,结果后来又出现了概率及其小的在某特定上电时序下第二个读写命令前,会出现第一个字节写保护误锁的 bug。对于 atmel的单片机只用过 ATTINY13、 ATMEGA48/88, ATMEGA128.但是它的可靠性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然在用M8的时候也碰到了电源断电后 IO出现 CMOS的可控硅效应而拴锁的现象,但是总体来说性能还是特别值得信赖。

两个都是我曾经最爱的产品,并不想见到任何一个消失,但从现在的状况看来,似乎一切都还很乐观。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