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E中国声明中可以看出什么信息?

2016-09-26 16:27:00 来源: 互联网

从9月1日媒体曝光了GE照明CEO Bill Lacey给公司员工的内部信,到9月18日,GE中国市场经销商发布联合声明抗议,GE退出中国市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在事件发酵了多日之后,GE终于发出了官方的正式声明。且看GE中国声明,究竟透露出什么信息?

GE中国声明

一:GE照明终止亚洲地区业务已成定局

在GE照明面向中国地区发布的正式声明中,明确表述了“于2016年8月底宣布终止亚洲地区的业务活动”。这说明GE照明退出亚洲业务已成定局。

而其中的“艰难”二字,笔者是这么理解的。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提供技术和服务业务的跨国公司,GE在多元化战略中走的很顺利,但是照明业务在近几年却成为了一个鸡肋般的存在。

GE创始人为电灯之父爱迪生。然而随着一百多年的发展,目前GE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能源、金融、医疗等多元化服务性公司。GE照明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少,仅为2%。而中国市场的营收规模则约占照明总营收的10%。来自GE工业部门的营收数据显示,本季度来自电器及照明业务营收同比下滑25%至17亿美元,净利润下滑42%至9600万美元,对于GE的庞大业务营收来说可谓九牛一毛。

如果从业务角度考虑,对于GE来说最合乎商业规则的选择是剥离通用照明业务,然而由于照明业务在GE公司的重大历史地位,所以情感上来讲,GE不可能出售照明业务。那么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选择聚焦和收缩战略,对于GE来说是一个情理之中的选择。因此,GE公司经过权衡和考量,终止亚洲市场业务。

 二、已重视中国经销商抗议,商议具体解决方案

在声明第二段,GE特别提到了近日的中国市场经销商联名抗议事件,然而所用笔触轻描淡写“深表理解与关切”,所透露的内容既不具体也不明确“高度重视并正在积极沟通,以确保在公正、公平的基础上,就经销商所关心的问题达成共识。”所以,个人认为,这就是一篇安抚声明,为了挽回经销商抗议事件对GE品牌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得不出来“走两步”。

当然,积极的一面是,至少中国经销商的声音GE听到了,也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后续的解决就要看GE是否会拿出充分的诚意和经销商沟通,想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甩份声明一走了之了。

据有关媒体采访中国(GE)方面相关负责人,所透露出的信息:“GE中国方面主要领导正密切磋商此次事件的具体解决方案,而最终方案还在商讨当中。当前,GE中国方面积极与经销商保持沟通,一切处理方案的制定将保持公平、公正和规范性,期望给予广大经销商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经销商所提出的要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

提及GE照明经销商提出的“协议终止通知内容不明确”“经销商后续赔偿”“产品质保售后服务”等诸多问题,该GE中国负责人表示,GE中国高层领导正在与商家保持沟通和协调,但每一个经销商具体情况不同,需要针对性地做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最终解决方案的制定和出台还需些时日。

听了这些信息,GE照明就是之前啥也没想好就抛出一个通知了啊,现在舆论影响扩大了才赶紧的“密切磋商具体解决方案”,看来之前对中国市场的小伙伴们是真的没走心,这轻慢无礼的态度算是坐实了。

三、GE照明终止亚洲地区业务不是退出中国市场

好在GE是个“好青年”,这国际大厂的名头不是白来的。虽然之前犯了一些错误,引起了舆论的负面影响,但是后续处理措施还是得当的。

在声明的最后,GE明确声明了“GE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的承诺并向来珍视和所有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算是给中国市场的经销商伙伴们一个明确表态,并表明了国际大厂的负责任态度。

中国(GE)方面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也表示:“期望给予广大经销商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经销商所提出的要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

另外,GE还表明了,终止亚洲地区业务不是退出中国市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与拓展,与中国合作伙伴长期合作,共同成长。”据每日LED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GE此次大规模终止经销商合作协议,并非是全部退出中国市场,可能会在中国市场保留三到四家全球战略合作客户,继续通过全球市场部门进行合作。因此,终止亚洲地区业务活动不能等同于退市。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