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加持这项新技术,市场预计暴增12 倍

2017-01-19 09:5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自moneyDJ,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日本市场研调机构富士总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 Inc.)17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随着苹果(Apple)于2016年在应用处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AP)上采用「扇出型晶圆级封装(Fan-out Wafer Level Package,FOWLP)」技术,带动该封装技术市场急速扩大,且预期2017年会有更多厂商将采用该技术,预估2020年FOWLP全球市场规模有望扩大至1,363亿日圆,将较2015年(107亿日圆)暴增约12倍(成长1,174%)。

china0513-624x468

富士总研指出,目前FOWLP 的应用主要以移动设备为主,不过只要今后其可靠度提升、Cost down、加上多pin 化技术有进展的话,预估将可扩大至车用等移动设备以外的用途。富士总研并预估2020 年全球半导体元件(包含CPU、DRAM、NAND、泛用MCU 等16 品项;不含省电无线元件)市场规模有望较2015 年(26 兆1,470 亿日圆)成长11%至28 兆9,127 亿日圆。

富士总研表示,在半导体元件市场上,市场规模最大的产品为CPU,其次分别为DRAM、NAND、泛用MCU。其中,CPU 正饱受伺服器虚拟化、智能手机市场成长钝化等因素冲击,且因低价格带智能手机比重上扬、导致CPU 单价很有可能将走跌,故预估其市场规模可能将在2019年以后转为负成长。

富士总研预估,2020 年NAND 全球市场规模有望达5 兆2,740 亿日圆,将较2015 年大增43.9%;可编程逻辑阵列FPGA 预估为7,550 亿日圆,将较2015 年(4,300 亿日圆)大增75.6%;车用SoC 预估为2,563 亿日圆,将达2015 年(1,211 亿日圆)的2.1 倍;次世代记忆体(包含FeRAM、MRAM、PRAM(含3D Xpoint)、ReRAM)预估为923 亿日圆,将达2015 年(274 亿日圆)的3.4 倍。

另外,2020 年做为半导体材料的晶圆(包含硅晶圆、SiC 基板/氧化镓基板、GaN 基板/钻石基板)全球市场规模预估为9,919 亿日圆,将较2015 年(8,841 亿日圆)成长12.2%。

FoWLP将颠覆封装的传统

Fan Out WLP之英文全称为「Fan-Out Wafer Level Packaging;FOWLP」,中文全称为「扇出型晶圆级封装」,其采取拉线出来的方式,成本相对便宜;fan out WLP可以让多种不同裸晶,做成像WLP制程一般埋进去,等于减一层封装,假设放置多颗裸晶,等于省了多层封装,有助于降低客户成本。此时唯一会影响IC成本的因素则为裸晶大小。

2013年起,全球各主要封测厂积极扩充FOWLP产能,主要是为了满足中低价智能手机市场,对于成本的严苛要求。FOWLP由于不须使用载板材料,因此可节省近30%封装成本,且封装厚度也更加轻薄,有助于提升芯片商产品竞争力。

根据SEMI.org报导,每年规格不断推陈出新的苹果iPhone,是推动市场最新趋势的重要力量。2016年推出的iPhone 7除了有新的镜头、更高色域的屏幕,它的16纳米FinFET A10处理器,采用了台积电的InFO(Integrated Fan-out)技术,成功将应用处理器与移动DRAM整合在同一个封装中,为未来几年的移动封装技术立下新的标竿。

比起前几代iPhone所使用的层叠封装(Package on Package;PoP),FOWLP可让装置外型变得更加轻薄,同时还能以更佳的成本结构,提供更高的I/O数与电热性能。

台积电从2014年起便开始投入InFO的研发。为促进InFO迈入商业市场,台积电在龙潭新设立了一个后端工厂,专门发展先进封装技术,同时也是InFO的生产基地。台积电计划在2017年推出新一代InFO技术,并开始大规模生产10纳米芯片,同时将InFO技术拓展到台中的工厂。

为因应这波移动市场的最新趋势,顶尖封测代工业者(OSAT)纷纷起而效尤,建立自己的FOWLP产能。日月光集团正在高雄的厂房打造扇出封装产线,预计会在2016年底、2017年初投入大量生产。另外像是艾克尔(Amkor)与硅品也分别在韩国、台中部署了扇出封装产线。

2016年,台积电投入InFO的经费几乎占了95亿美元资本支出的10%。随着其他封测代工业者,以及整合元件厂(IDM)的扇出封装计划陆续推出,还将会有更大的投资动量产生。

这波FOWLP趋势将对未来几年的设备及材料市场带来重大影响。像是表面黏着技术(SMT)设备、PVD、PECVD、ECD与压缩铸模设备市场,都将因FOWLP产能提升而收到最大利益。在材料市场方面,可靠且具成本效益的介电质与模压混合物,将扮演重要角色。此外,FOWLP免去了使用封装基板与底部填充剂的必要,也将对这些市场造成冲击。

未来FOWLP还将更广泛的被使用在移动与穿戴式装置的基频处理器(baseband processor)、电源管理IC (PMIC)、GPU与射频(RF)技术上,而高效能运算的CPU、GPU、FPGA封装,也都提供了FOWLP发挥的空间。

R

ear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移动SoC将未来押宝在这些领域

48V系统将给汽车产业带来一场革命

杨士宁:长江存储展望2020年赶上三星等对手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