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的MTK将迎来生存大挑战

2017-03-08 09:3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近日,据供应链相关人士透露,高通将在今年动用价格策略,准备从联发科手里抢下10%的订单。再加上高通和魅族在去年达成授权协议,中移动补贴政策影响,小米松果的横空出世。本来前景就不被看好的联发科,在重重包围之下,怎样度过2017呢?

china0513-624x468

功能手机将联发科推向了巅峰

成立于1997年的联发科在创业初期是由联电投资建立的芯片设计公司。公司一开始是做光储存控制芯片的,后来联发科切入了手机处理器芯片领域,借助其“Turn Key”方案,联发科帮助中国功能手机厂商席卷全球。

联发科能在功能机时代取得成功,不但与其正确的内部策略有关,还与外部环境的变化有关。

于内,联发科在成立了手机芯片事业部之后,从当时的Rockwell International公司挖来了资深高管徐至强。正是他坚持增强软件工程师在硬件公司中的比例,开发出了联发科的Turnkey方案,为后面攻克大陆市场奠定了基础。

当时有人说,如果说联发科是“山寨之王”,那么徐至强就是“山寨头目”。

china0513-624x468

联发科曾经的执行副总徐至强

至于在外,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合。

回到2004年,当时欧美手机厂商发动机海战术,用廉价的手机来侵占当年的大陆市场,对TCL和联想等国产贴牌手机厂商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尤其是联想,当年巨亏两千多万员。于是之前一直让联发科吃闭门羹的联想,开始向联发科寻求帮助,并从联发科那里学习供应链管理等相关经验。这时候联发科的TurnKey方案优势凸显。

在这种一站式的方案帮助下,联想每几个月就能推出一款新手机,在速度上拉开了和其他厂商的差距,并与2005年登上中国大陆手机销量冠军的位置。联想的成功,让联发科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眼中的香饽饽。到2006年,几乎所有中国大陆手机厂商都成为了联发科的客户,联发科当年的出货量也达到一亿颗。

而根据数据显示,从手机芯片事业部成立到年出货量达三亿颗,联发科用了八年。也就是在这短时间内,联发科手机芯片事业部的的市值也从零涨到了两千亿新台币。在2007年10月,联发科的股票更是去到了历史最高值——631.74新台币。

也就是这一年1月,大洋彼岸的苹果公司发布了第一代iPhone手机,开启了智能手机革命,刚走上巅峰的联发科进入了起伏期。

china0513-624x468

联发科2001年上市以来的股票走势

智能手机时代的厮杀,联发科跌宕起伏

前面提到,刚在功能机时代尝到胜利果实滋味的联发科,迎来了智能手机时代的厮杀。由于受到缓慢响应速度的影响和产品进度的影响,智能机时代的联发科并没能够持续上演功能机时代的辉煌。

在苹果推出了第一代iPhone之后,这种大屏幕、触控的智能手机吸引了市场的兴趣,谷歌携旗下的安卓入局,用开源系统带领全球的手机制造商在接下来的十年内对抗封闭的苹果,成就了一段竞争创新的辉煌。全球第一款安卓手机HTC Dream也是在那段时间(2008年9月)诞生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手机使用的的处理器是Qualcomm 的MSM7201A,主频只有528Mhz。而那时候联发科还在极力推动功能手机的发展,这与智能手机的市场当时还相对弱小有关。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 Inc.在200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智能手机占全球手机出货量的比例仅为14%,所以这也难怪联发科。

china0513-624x468

全球第一款安卓手机HTC Dream

但在安卓手机发布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09年,安卓手机快速成长,到了当年的Q4,安卓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在短短一年内上涨到5%。而根据当年的统计显示,市场上活跃的安卓手机有很多款,当中几乎全部都是用的高通处理器。联发科在2009年2月才推出了其首款智能手机解决方案MT6516。值得一提的是,酝酿三年多的华为Hi3611 K3产品也在那一年面世。

china0513-624x468

2009年市面上知名的安卓手机配置对比

回到MT6516,这个芯片一年半后才被应用到彤鑫达TOPS A1上,此时的联发科已经比高通慢了许多。 在2009年6月,由《华尔街日报》 举办的D8大会上,高通当时的董事长兼CEO保罗•雅各布表示,高通每秒在全球卖出36颗芯片。而2009年高通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过了40%,是联发科的两倍。不同的是,高通当时瞄准的基本是3G芯片,而联发科还是沉迷在2G里不能自拔。这与联发科掌门人蔡明杰的S曲线理论密切相关。

按照蔡明介的S曲线理论,联发科通常会选择曲线中接近大幅成长的中间阶段作为切入点。而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在2008年,联发科在选择系统厂商合作的时候,将精力放在了微软的平台,这就让其在安卓市场迟迟没打开局面。 另外还有MT6516不支持3G,还缺乏其不擅长但必须的多媒体性能、3D图像生成、浮点运算等等,让联发科不能与高通等竞争。

到了2010年,已经见识到智能手机发展大潮的联发科终于从微软系统转向了安卓,并在当年推出了安卓系统芯片解决方案MT6573,但搭载这颗芯片的手机最早也要到2011年中才上市。所以说这虽然是一颗支持WCDMA的芯片,但是由于错失了先机,联发科也相当无奈。从数据也可以看出联发科在智能手机时代的举步维艰。

根据市场数据显示,2010年,联发科手机芯片整体出货量高达5亿,但WCDMA仅为微不足道的110万。即便预计2011年将升至1000万,仍无法担当起收入支柱。此时的联发科想重演当年在2G芯片打败德州仪器和英飞凌等的故事,用价格优势叫板高通。但是高通反倒先开启价格战,将WCDMA芯片的价格往下拉,打击联发科想进入的中端市场。

而在TD方面,联发科虽然一早就和大唐建立了合作关系,虽然表现也不错,但和展讯相比,还是微不足道。

在发展初期备受打击的联发科持续投入,到了2013年,终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依赖双核的MT6572和四核的MT6589,联发科占领了国内主流的智能手机芯片市场,联发科似乎又找回了当年叱咤2G芯片市场的感觉。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3年,高通以54%的收益份额扩大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领先优势,苹果和联发科分别以16%和10%的份额紧随其后。联发科获得的成绩与其28nm芯片的市场良好表现有关。

为了更有针对性的面向客户,面向市场,联发科在2015年推出了Helio(曦力)品牌,试图用以主打顶级性能为主的是Helio X系列和主打科技时尚的是Helio P系列攻占市场。但在小米在其千元机红米Note 3上用了联发科当时的高端芯片Helio X10,这就让一些观望这颗芯片打造高端旗舰的厂商转向了高通。这是不是说明了联发科的策略是不成功的?

但是依赖于OPPO和VIVO的庞大出货量和毛利,联发科在2016年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联发科2016 年合并营收为2,755.11 亿元,不但顺利达成营运目标,还创下历史新高纪录。

联发科的2017,四面楚歌

正如文章开头说的一样,踏入了2017,联发科四面楚歌。

首先,高端的X30芯片进度受阻;

这颗芯片是联发科准备对砍高通骁龙835、三星Exynos 8895还有华为下半年发布的Kirin 970的旗舰。但是由于X30的研发费用高,导致芯片商售价偏高;另外还有10nm工艺良率不高,推迟了其发布,这样的问题在高通和三星的芯片上也同样出现;更重要的是导入X30的客户目前据说不多。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仅有一家厂商有意导入X30,这就无疑给MTK带来危机感。

其次,OPPO、VIVO和魅族的转单;

对于MTK来说,这三家厂商对他们来说无比重要。但是在2017年也许会给他们来个当头一棒。

OPPO和VIVO应该是联发科最喜欢的厂商,除了庞大的出货量可以带动联发科的销售额,另外还有就是极高的毛利,也让联发科的财务更好看。但OPPO他们的转单也不是没有先例。在去年热销的OPPO R9上,就发生过一次。

去年八月,OPPO将热销的R9处理器从联发科的Heilo P10转为高通的骁龙625。除了传统的淡季和手机供应链吃紧以外,相信这也是造成联发科在2016年第四季度营收创下九个月新低的原因之一。

所以OPPO和VIVO的动向,对联发科的2017生死攸关。

另外,魅族的想法也是让联发科很头疼的。

在早前台湾媒体的报道中,有新闻传出魅族在2017年将会重点以来MTK。但近日又有新闻传出魅族将四成订单转到高通平台。在去年与高通达成了合作协议以后,相信魅族的这个决定也有可能的。去年一年由于三星的供不应求,魅族推出的很多产品都是用的MTK的处理器,让消费者对魅族有了“科技以换壳为本”的观点。魅族也应该想扭转这种局面,所以对于联发科来说,这又是一个威胁;

第三、高通的低价抢市场;

近日有媒体透露,高通将降低SoC价格,抢单联发科。据消息人士表示,高通想抢占联发科去年出货量的10%,也就是六七千万的量。这对联发科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第四、小米做处理器带来的影响;

毫无疑问,这会给联发科带来冲击。小米的定位中高端的澎湃芯片,可以替换同样瞄准中低端市场的MTK芯片,这样给联发科带来的影响,大家也是可见的。

传统的优势没有延续,新开拓的物联网、汽车电子等业务也暂时不看到前景,如何安然度过这个过渡期,对于联发科和其领导层来说,是一个考验。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SEMI中国区总裁居龙:合作共赢,助力中国半导体迈入2.0时代 | 摩尔领袖志

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从封测现状对中国半导体投资的一些思考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