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穷教授到千亿身价,博通创始人的逆袭史

2017-03-24 11:2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财讯 ,谢谢。

创业家不只需要知识与专注,有时候更需要时势造英雄(Right Place in Right Time)。」讲这句话的人,从原本的穷教授,因为参与创业而身价暴增至31亿美元。他就是全球第二大IC设计公司美商博通(Broadcom)共同创办人亨利.山缪利(Henry Samueli)。

3月2日,山缪利接受交通大学校长张懋中的邀请,到新竹接受交通大学颁赠的名誉博士学位。张懋中与山缪利同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电机工程系教授,两人有共事多年的情谊。近几年来已较少曝光的山缪利,特别搭乘私人飞机,专程飞到台湾接受这项荣耀。

china0513-624x468

5000美元创业

把知识转化为财富

山缪利于1954年出生于纽约州水牛城,取得UCLA电机博士后,留在学校教书;91年,他与学生亨利.尼可拉斯(Henry Nicholas)各出资5000美元,共同创办博通,并分别出任董事长与执行长。98年,博通成功挂牌上市,山缪利不再担任教授,但UCLA一直把山缪利的名字放在电机系教职员名单上,山缪利也陆续捐了许多钱给母校。

博通从创立至今,一直是全球最领先的网通芯片设计公司,山缪利在技术上的钻研贡献很大;事实上,从九91到2015年间,他除了担任博通董事长外,也一直兼任首席技术长(CTO)职务,即使一五年宣布与安华高(Avago)合并,他仍保留了新公司技术长至今。

尽管在全球半导体业有卓越贡献,但山缪利却透露,从小父母希望他当医师,因为医师可以悬壶济世,救很多人,无奈他没有很大兴趣,长大后选择当工程师,他觉得也很好,「因为投入科技产业,能帮人类带来更美好便利的生活。」

不过,近来许多人担心摩尔定律将遇到瓶颈,会让半导体先进制程的推展愈来愈困难,山缪利则不担心,「大家都在问,What’s the Next Big Things(下一个大趋势是什么) ?我认为,电脑、手机都还是,而物联网则是把许多应用都聚集在一起,虽然个别应用不会是杀手级产品,但像是收集资讯的感测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慧等,都将是不错的产业。」

不过,对于这位在硅谷任期最长的技术长来说,博通可以持续成功,并非一直去追求热门的产品,反而是聚焦在自己最专精的部分。在两年前的媒体访谈中,他就一再强调,博通当务之急是「专注于强化核心技术实力」,而不是「忙着扩充新领域」。他说,「博通面对未来的技术与市场选择,将不是只靠一时的狂热,或是一窝蜂做决定,而是必须要更缜密地观察市场,与客户互动合作,这才能降低犯错的风险。 」

根据博通的财报,与安华高(Avago)合并后,去年营收(至16年10月底止)达132.4亿美元,是联发科2755亿元新台币(约88.8亿美元)的1.5倍,但市值则高达879亿美元,是联发科3468亿元新台币(112亿美元)的8倍,博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很多人都很好奇,山缪利二十六年前创立公司时,当时还是一位教授,到底成功的凭借是什么?山缪利说,创业家除了要聪明、有知识与努力专注外,最重要是在对的时机做对的事,成功的故事几乎都是如此,「二十多年前,当时市场正需要数位有线电视芯片,博通刚好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

由于博通也是台积电大客户,当天到场恭贺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也说,「山缪利不但拥有知识、聪明,更将这些转化为成功的商业与利润。」山缪利则回赠张忠谋,「很感谢台积电比博通早几年成立,纯晶圆代工的模式,让博通可以无后顾之忧地专注于芯片设计。」

根据《富比世》(Forbes)杂志一六年美国四百大富豪排行榜,山缪利以31一亿美元排名第214名富豪。拥有财富后,山缪利买了私人飞机,还与太太成立公益慈善事业,并成为美国二支职业冰上曲棍球队的老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最强大的两家IC设计公司高通及博通,创办人都是大学教授,市值及影响力更大的高通,创办人是厄文.雅各布(Irwin M. Jacobs),他在取得麻省理工学院(MIT)电机与电脑博士后,也分别在MIT及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任教,教书之余还同时创业两次,第一家是做卫星加密元件的Linkabit公司,第二家是切入无线通讯技术的高通,如今高通已是掌握全球无线通讯及手机芯片最大的公司。

教授创业之路

台湾应挣开束缚

不仅如此,美国各行各业的创新,很多都来自大学的参与,硅谷就是最好的例子。而相较于美国大学教授创业的顺畅无阻,但在台湾却有如天方夜谭,更奇怪的是,台湾目前对于教授参与创业有诸多限制;至于担任行政职的教授一律视为公务人员,连在企业担任董事都不行,违者就弹劾法办,光是去年,交大就有副校长张翼及讲座教授谢汉萍,因为在企业兼任董事或监察人而被监察院弹劾。

在美国工作并从事教职多年的张懋中,前年回国担任交大校长,他认为,台湾有许多法规,把学校参与社会创新的路堵起来,「把教授的手绑起来,不准这、不准那,对台湾其实是一大损失。」

除了对大学严格规范外,从《公司法》到资本募集等限制,也都不利创新创业。美国公司在创业时,创业团队或技术拥有者拿普通股,但普通股可以一股以0.0001美分认购,至于后续加入的投资人则拿特别股,认购金额则看公司价值提高,如此作法让创业家拥有较大诱因;但反观台湾规定一股面额10元,创业家要拿技术股还要先课税,徒增许多困扰。

山缪利的来访,在报纸一角只留下一则小新闻,绝大部分媒体都把焦点放在张忠谋说的话;但是,重点不在山缪利和张忠谋说了哪些话,而是台湾许多落后的法规与观念,确实应该趁着这个机会好好检视一番。

根据主办单位交大指出,山缪利来台前,他的随行与保全人员特别先来台探路,随身保镳还把他要走的路线先演练一遍,这种出巡的规格,显然早就不是穷教授能负担得起,即使台湾的企业富豪也少有这种排场。但教授为何不能是巨富?教授就不能拥有私人飞机与球队?台湾想要跃升,想要改变,显然这是一个值得检讨关心的课题。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长江存储2019年量产,会掀起贸易战吗?

都想把博通拉下马,网络交换芯片市场烽烟四起

遍地开花的中国Fab将走向何方?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