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元件又涨价且缺货到年底,生产商跑去日本抢材料

2017-06-08 09:4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中央社 ,谢谢。

台湾被动元件龙头厂国巨昨日举行股东常会,董事长陈泰铭对下半年景气释出乐观看法。

陈泰铭在股东会后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被动元件第2季是传统淡季,淡季时段却供给非常不平衡,国巨的安全库存天数已经从75~90天,降至45天,一旦降到30天以下,被动元件交货就会非常不顺利,相当考验厂商的仓储管理、产线、效率,以及规格调度、配货的能力。

由于各大品牌新手机将在9月陆续上市,陈泰铭虽不愿意评论景气荣景可以持续多久?但他对下半年景气看法乐观,且以国巨目前的订单来看,Overbooking的情况并未发生,缺货情况应该可以看至年底。

由于日、韩、台等地被动元件厂今年扩产重点仍非缺货严重的产品,无助于改善缺货,日系分销商也预估,今年被动元件恐会一路缺货至年底,相关供应商可望受惠。

被动电子元件为所有资讯电子产品与半成品的重要零组件,主要可分为电容器、电感器、电阻器、震荡器和滤波器等产品类型,其中以电容器之市场规模最大,日本厂商之市占率约达七成,为全球主要供应国,台湾厂商则在芯片电阻元件方面占有优势,全球之市占率达八成。

被动电子元件的应用范围广大,涵盖工业产品、消费电子、资讯通讯等产业,其产业上游为各种被动电子元件产品之材料供应商,下承各类电子产品之供应商,被动电子元件的品质稳定性将直接影响所有下游电子类产品的使用品质与寿命。

在台湾被动元件供应商中,除同时卡位积层陶瓷电容(MLCC)和芯片电阻的国巨(2327)和华新科,还有单纯的芯片电阻供应商旺诠、大毅,以及供应MLCC的禾伸堂、达方等。

铝质电解电容供应商包括金山电、立隆、智宝、凯美等;芯片电阻厂包括全球龙头厂国巨;固态电容厂则有龙头厂钰邦,以及金山电、智宝、立隆等。

被动元件自去年第3季末起出现供应缺口,先是日、韩的MLCC产品供需紧张,并波及至其他次产业,缺货态势延续至今年上半年。目前缺货品项是MLCC、铝质电解电容、钽质电容及部分芯片电阻。

分销商蜜望实、日电贸公布4月营收,连袂走高,蜜望实月增近一成,单月营收3.26亿元,年减3.9%。累计今年前四月合并营收近9.6亿元,年增3.5%。日电贸4月合并营收近6.78亿元,月增2.2%、年增1.3%;累计前四月合并营收26.82亿元,年增4.9%。

被动元件MLCC供应商指出,被动元件各产品的缺口未再扩大,但因供应端持续不足,新订单、新客户的交期在12周以上,是过去几年来最长的交期。

MLCC分销商表示,就各制造厂商今年扩产计画来看,扩产重点锁定车用、高容值和高压等产品,并非目前缺货的PC、手机等IT产业使用产品,代表缺货情况在下半年也不会获得改善。

在供应端未增加产能情况下,日系分销商预期,这股被动元件缺货潮将会延续至年底。

目前中国大陆更有分销商抢货,导致MLCC水货价大涨1.8倍至二倍,是否有利台厂在第3季全面涨价成功,下个月会比较明朗。

法人认为,受惠于缺货效应支撑,各厂可借机调整产品组合,降低供应负毛利或低单价的品项。

被动元件再度涨价成功,下半年设备继续涨吧

被动元件厂第3季议价结果逐步出炉,市场传出,日厂已顺利涨价成功,且热门品项涨幅达5%至8%,且因供应紧张,为免第3季旺季遭遇缺货,仁宝、广达等电子五哥近期已准备赴日上演保料大作战。

被动元件自去年第3季末起出现供应缺口,并延续到今年第2季,缺货产品包括积层陶瓷电容(MLCC)、铝质电解电容、钽质电容、芯片电阻;加上今年以来原物料大涨和汇率波动带动成本上扬,日厂在第1季率先喊涨,台厂第2季跟进。

目前正值第3季议价期间,部分厂商已完成议价,被动元件供应商表示,第3季包括日、韩的MLCC、铝质电解电容、钽质电容均顺利涨价,热门品项涨幅5%到8%,有利产品均价提升。

被动元件供应商指出,第2季只能说是反映部分原料上涨成本,第3季才是真的涨价,涨价品项和范围也高于第2季,而且都是市场用料较多的产品,若以影响范围来看,以MLCC最大。

在日、韩顺利涨价成功后,市场仍在观察台厂的MLCC产品后续是否有机会跟上涨价脚步。但铝质电解电容部分,台厂对涨价期待并不高;芯片电阻第2季的涨价情况则还不算太成功。

由于MLCC、铝质电解电容、钽质电容等产品缺货态势不减,市场传出,仁宝、广达等电子五哥已准备赴日抢料,避免第3季旺季遭遇缺货。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0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Fabless的好日子到头了吗?

RISC-V想革ARM的命,先跨过这几关

Qorvo高性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Roger Hall:布局关键射频技术,提供最优系统级解决方案 | 摩尔领袖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想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回复“ 投稿”,了解我们的福利与待遇吧~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