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携RISC-V芯片进攻物联网,挑战Intel和ARM

2017-07-06 10:0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 ,谢谢。

美国无晶圆厂(fabless) 客制化芯片设计新创公司SiFive 公布了其新产品Arduino 「Cinque」,是个使用Arduino 开发板但用RISC-V 开源指令集架构(Open ISA,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 的开发板。

续5月初募资了850万美元后,市场人士直言,新创公司SiFive可能在未来将对现有的芯片龙头ARM与英特尔Intel 构成威胁。

china0513-624x468

SiFive于2016年底推出的第一个开发板产品是售价59美元的「HiFive1」,在6个月内卖出了超过1000台至40多个国家。目前SiFive也与多达60个公司如谷歌Google ( GOOG-US )、IBM ( IBM-US )、及三星( 005930-KR )合作。

SiFive近期推出的第二个开发板产品则是Arduino开发板的「Cinque」,同样采用RISC-V架构。目前SiFive的可客制化系统单芯片「Freedom E310」宣称是市场上最快的32-bit微控制器,速度为320 MHz (采用ARM Cortex-M的Atmel ( MCHP-US )的SAM S70则是300MHz ) ,而「Cinque」也将用台积电( 2330-TW )的40纳米制程2.4GHz 「Espressif ESP32」 Wi-Fi与蓝芽功能芯片。

SiFive的主要业务是提供客制化芯片给客户,而其芯片采用RISC-V ISA,是个硬件与软件的界面。所有芯片公司如Intel及ARM都会开发自己的ISA,但SiFive的ISA则是免费的,收入来源则是对于各别客户设计客制化芯片,这与传统芯片公司的内部设计及制造,客户想办法使用,大大不同。

china0513-624x468

SiFive 业务模式/ 图片来源:电子周刊

合作的公司与第三方开源贡献者则对其软件与工具链(toolchain) 做改善。SiFive 的工具链容易上手,SDK 与二进制档案(binary file) 都开放,增加其生态环境的用户。

SiFive 副总裁Jack Kang 说道,「作为RISC-V ISA 的发明者,SiFive 一直乐于看到RISC-V 生态系统快速成长」。

上个月推出的Coreplex IP 产品则是开始另一项业务模式- 授权金。授权金与其他传统芯片公司不同,程序只需签一项线上合约与一次性的付款(E31 要27.5 万美金),而SiFive 也会马上给予暂存器传输级(Register Transfer Level,RTL) 让工程师模拟新设计。这也是SiFive 开始从独卖小型客户转向大型企业的第一步。第一个针对的竞争对手就是ARM 的Cortex M3 产品。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SiFive所攻击的业务,其市场潜力极大,对于低效能低电量的物联网IoT应用或数据中心都可使用。而辉达Nvidia ( NVDA-US )也已经开始对其显示卡用RISC-V设计架构。

Yunsup Lee 说道,「很多客户无法取得自己的芯片,所以他们只可用市面上的现场可编程逻辑闸阵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 或现有的MCU (无法客制化),但这样需花上上千位工程师来设计一个芯片,而我们希望一位工程师可设计上千种芯片」。这也是打入客制化芯片昂贵价格的商机,因为IoT 更需要客制化芯片,这也带来庞大的市场价值。

SiFive 的策略则是设计好80% 的芯片,包括IP 与工具,这80% 是免费与公开的,而客制化的20% 则是其商机及Know-how。

据了解,英特尔近期也将把其IoT 部门(Joule, Edison 及Galileo 产品) 裁员97 人。目前IoT 占英特尔不到5% 的营收,7.21 亿美元。这也表示英特尔将减缓其对IoT 市场的热度。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2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AR/VR能否让60GHz技术重见天日

深度剖析AMD产品战略,能赶上Nvidia和Intel吗?

芯片设计遇上机器学习,专家们都这么看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4. 前100人免费,超过100人后,新进群者发新人红包,金额随意,讨个彩头。群友每增加100人,群主发群红包庆祝,金额等于群友人数。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雄心 ,看《苹果的芯片帝国雄心》

回复 张汝京 ,看《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的“三落三起”》

回复 国产 ,看《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回复 ASR ,看《ASR收购Marvell MBU背后:一段有关RDA的爱恨情仇》

回复 IC ,看《一文看懂 IC 产业结构及竞争关系》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