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Vision新任临时CEO陈大同:曾参与两家知名Fabless的创建

2017-08-03 12:46: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互联网 ,谢谢。

据媒体透露,展讯科技创始人之一的陈大同将搭任OmniVision(豪威科技)临时 CEO,OmniVision 原创始人洪先生将出任 OmniVision 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这一变动或将为中国CIS产业带来新的推动。



陈大同:先后参与创建豪威和展讯

china0513-624x468

陈大同1955年4月出生于北京。文革后第一批考入了清华大学的半导体物理系,以优秀的成绩得到了多门课程免考的待遇,并提前半年毕业。毕业后陈大同任清华讲师,1988年获得中国教委首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989年留学美国,在伊利诺斯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结束了斯坦福的博士后生涯,陈大同于2003年顺理成章的进入硅谷的国家半导体公司工作,做半导体工艺的高级工程师。陈大同本人对于技术的追求在这里得到了体现:原来是做半导体工艺的他,逐渐迷恋上了半导体设计,对他来说,设计更能发挥个人能力,于是开始钻研。

偶然间的机会,他帮助另一家清华校友创业的小公司解决了一个半导体设计技术难题,得到了其他创业者重视,便拉他一起创业,纯粹是对于技术的追求和对未知事业的兴趣,陈大同成为了“不知道什么是founder(创始人)的founder”。这家名叫Omnivison的公司成立于1995年,公司的核心技术是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被用于电脑眼、数码相机、手机摄像头等产品。

陈大同虽然将这段成功的创业过程称之为“幸运”,轻描淡写之中仍然掩盖不了创业的艰辛和风险。但是陈大同发现,来自台湾、南亚公司给硅谷制造了很大的压力。而要加入这一国际竞争,最好还是回到大陆——市场在中国,客户在中国,技术跟着市场和客户走——这就是全球技术转移的潮流。再加上OMNIVISON的所有技术开发人员都是国内来的,却帮助美国人把技术从日本人手里垄断了20年的技术抢回来,这些经验的积累也增强了他回国大展身手的信心。

通过仔细的筛选,陈大同选择手机的核心芯片作为主要产品,在中关村、张江、硅谷三个地方同时布局创业,成就了展讯的诞生。为了离制造厂更近,一开始,展讯采取了硅谷+张江的模式:硅谷留一小部分创业团队,而在张江则由十几人的团队来开发软件。这样开发芯片工作量的30%,通讯软件工作量的70%,都放在了国内。并且逐渐把芯片设计都搬到了国内,最终把硅谷那边的办公室给撤销了。

展讯在创业开始时,曾全力做WCDMA标准下的芯片开发,但是陈大同发现,首先,做WCDMA的话,永远只能在人后面跟随,要做TD可以变成领先者;其次,当时国产TD标准岌岌可危,标准虽然在2000年通过,但却没有得到手机大厂的重视,没有一个大公司来真正做芯片,只是应付,诺基亚等国外手机大厂只是袖手旁观,等TD死掉。因此TD-SCDMA的瓶颈是手机芯片,没有芯片,再好的标准也是一张废纸。展讯此时的介入,与其说是在挑战技术,更像是在为民族标准争一口气,他们要和时间赛跑。

用陈大同自己的话说:“展讯是当时所有国内公司当中唯一有能力和有积累做芯片的公司,我们就觉得有点历史责任的意味。”在这种责任感的推动下,展讯创造了一个奇迹:手机芯片是所有芯片当中最复杂的,一般大公司一般要投资5-10个亿美元,最起码要做5到10年才能出来,而展讯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从01年6月份开始在国内进行软件设计,03年的8月份产品便有产品开始上市;又在非典肆虐的日子里,花了半年时间,拿下了TD-SCDMA的手机芯片。

为了和TD其他的技术方更密切合作,展讯拓展到了清华科技园,在宋军、梅萌等园区领导的支持下在中关村成功落户。这一切的努力,大大推动了TD-SCDMA的产品化和商业化进程,也推动了展讯2007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同之前的创业一样,上市之后,陈大同又选择了急流勇退:离开展讯,投身风投。这次担任豪威科技的临时CEO,是否会带领中国CIS走上一个新的高度?



深陷收购传闻的豪威科技

china0513-624x468

从2015年开始,豪威科技就陷入了收购传言中去,虽然没有被落实,但传说中的买家换了一波又一波,豪威科技的出售是定局,这主要受业绩下滑的影响。

在2011 年之前, OmniVision 无疑是感光元件市场的老大,但随后几年逐渐被 Sony 和三星超越。据市调机构Yole Developpement 统计,Sony 去年在CMOS 市场抢取豪夺,共拿下27% 的市占率,继续傲视群雄。三星也当仁不让,奋力抢下19% 的市占率,排名超越了 OmniVision 成为第二,而 OmniVision 已经屈居第三。

早在2010 年,Sony 的感光元件业务还默默无闻,市占率仅为7% 排行老六。但随后几年,Sony 手机、电视等消费电子业务下滑后,把感光元件作为其重振集团的主要业务,开始有了跨越式的发展。2012 年增长非常快速,市占率达到了21.4%。而在2013 年,Sony 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其中13M 约有70% 的占有率,8M 也有约3 成的市占率。而从去年下半年来,Sony 的感光元件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包括IMX214、IMX135、IMX179、IMX219 等开始缺货,特别是13M 的高阶晶片IMX214 更是一片难求。从这些来看,Sony 无疑已经坐稳了第一把交椅。

而三星的狼子野心同样不小,特别是其在手机业务下滑后,三星也开始着力发展供应链相关业务,包括晶片、萤幕、镜头等。其中在感光元件上也是奋起直追,从2011 年开始,三星和 OmniVision 两家市占率不相上下,处于胶着状态,而到了2013 年,三星以0.7% 微弱优势首次领先 OmniVision。据了解,三星去年在中国市场的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前年相比有40% 的增长,全年CIS 销售超过330M 美元。特别一些带ISOCELL 及PDAF 功能等的产品,打进了市场需求相对紧张和供应空缺的13M 市场,均有不少中国手机品牌厂商采用。

OmniVision在高阶市场遭到 Sony 和三星排挤,而在低阶市场特别是在5M 以下市场,也被Hynix、格科微、思比科、奇景等中韩厂商的蚕食。

Hynix 是在2007 年进入该领域,当时与CMOS 感光元件开发商SiliconFile Technologies 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协议,利用SiliconFile 的设计制造和销售CMOS 感光元件产品。2013 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推出背面照式的8M 的CIS 新产品与13M 产品,与华为、中兴等国产实力厂商取得了合作。整体来看,这家韩企的产能和规划都还是蛮大的,特别是其有一些淘汰下来的记忆体的8 吋晶圆生产线做后盾,有点财大气粗的味道。据闻其去年国内销售额在8,000 万美元。

格科微无疑是中国图像传感器制造商的佼佼者,在低画素领域的市占率相当不错,据说号称每月出货量在100KK 以上,目前市场占有率在3% 左右。

思比科和奇景这两家厂商,目前主要发力低阶市场,也属于跟着跑。业界有传闻思比科正谋求在创业板上市,希望透过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改变。

OmniVision 曾凭借其高性价比的产品,受到中国厂商的青睐。不过,随着 Sony、三星在高阶市场的发力,Hynix、格科微等在低阶的蚕食,其优势地位被逐渐式微,这也是其走向衰落的主要原因。

从传言中的君正到韦尔半导体,豪威科技被中国企业收购成为定局,但现在豪威还有多少价值,最终又会被谁买下,对中国CIS产业又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也许这就是曾经的创始人陈大同先生需要考虑的问题。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5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半导体黄金十年见证个体巨大价值,你,非常重要

5G推动射频革命,中国厂商需奋起直追

FinFET之后,集成电路怎么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比亚迪 ,看《比亚迪的芯片布局,王传福的野心》

回复 长电科技 ,看《从江阴小厂到世界前三,长电科技一路狂奔》

回复 英特尔 ,看《四面楚歌,Intel还能重回巅峰吗?》

回复 全面屏 ,看《全面屏手机给供应链带来的挑战》

回复 芯片市场 ,看《又一个被中国厂商做死的芯片市场!》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AI芯片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4. 前100人免费,超过100人后,新进群者发新人红包,金额随意,讨个彩头。群友每增加100人,群主发群红包庆祝,金额等于群友人数。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