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二季度业绩公布,28nm节点营收同比飙升

2017-08-09 15:5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 ,谢谢。

昨晚,中芯国际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为7.512亿美元,与第一财季的7.931亿美元相比下滑5.3%,与上年同期的6.902亿美元相比增长8.8%。利润为3600万美元,与第一财季的7000万美元相比下滑48%,与上年同期的9800万美元相比下滑62.9%。

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博士评论说:“第二季度收入同比上升8.8%,环比下降5.3%。和去年相比,我们的成长从应用来看,主要来自汽车和工业类,从产品来看,主要来自CMOS图像传感器、非易失闪存、应用处理器和电源管理芯片。”

赵博士强调,指纹识别芯片业务开始强势反弹,我们同样看见闪存业务持续成长。我们和客户紧密合作,在新款手机、物联网、汽车和工业领域把握机遇。

第二财季业绩:

营收为7.512亿美元,与第一财季的7.931亿美元相比下滑5.3%,与上年同期的6.902亿美元相比增长8.8%。

毛利润为1.941亿美元,而第一财季为2.208亿美,上年同期为2.178亿美元。

毛利率为25.8%,而上一财季为27.8%,上年同期为31.6%。

利润为3600万美元,与第一财季的7000万美元相比下滑48%,与上年同期的9800万美元相比下滑62.9%。

china0513-624x468



营收来源分析

china0513-624x468

根据Q2的财报显示,如果以产品应用划分,中芯国际营收最多的产品线是通信产品,紧跟其后的是消费电子,剩下的就是计算机和工业/汽车,后两者的营收不相伯仲。在半导体行业观察看来,营收最大这两个部分的业务,其市场前景不是很明朗,中芯国际着力提高前景看好的汽车/工业产品线。这无论对于中芯国际,还是对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都是有显著的帮助。

与一季度相比,除了汽车和工业业绩有了少许攀升以外,另外的无论是通信、消费电子或者计算机相关元件业务都有了些许下滑。这需要赵博士为首的管理层,为中芯国际找到一条快速增长的道路。

china0513-624x468

如果按照地区划分,中芯国际的客户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其中,中国大陆依然是中芯国际最大的客户。紧跟其后的是北美。从业绩增长上看,只有北美地区的有些些许增长,中国和欧亚大陆的其他地方基本都有了轻微下滑。

china0513-624x468

如果按照技术节点划分,中芯国际目前的主要营收主力是0.15/0.18 um工艺的产品,45nm及其以下的先进节点所占的营收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是的是55/65nm,然后就是0.11/0.13 um工艺的产品,最后是90nm工艺产品,占中芯国际的营收微乎其微。

从上面的数据划分,可以看到中芯国际的28nm营收同比有了12倍的大幅度增长,环比增长了24.8%,这是一个值得恭贺的消息。现在台积电和联电的28nm工艺基本都是其营收助力,联想到28nm这个甜蜜节点应该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中芯国际需要加把劲去提升这方面的市场占有率。

再者,现在营收的主力节点存在挑战。正在成都兴建的格芯成都厂将会在12寸晶圆上生产0.15/0.18 um工艺的产品,如果量产了,对于中芯来说,或多或少也会有业绩影响。这也是一个值得管理层深思的问题。

与Q1相比,0.15/0.18 um工艺的营收下滑明显,其他各个工艺带来的营收环比都是不相伯仲。

china0513-624x468

至于产能利用率,在过去的五个彩吉利,基本上都是趋于每季下滑的趋势,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这是否意味着从去年以来的产能紧张状况得到了缓解?

china0513-624x468

至于未来的盈利策略,赵博士指出,“中芯国际会充分利用现有资产、差异化技术以及开发先进技术从而满足客户产品迁移的需求。第一,我们必须扩大和现有客户的合作。第二,以成熟技术做到卓越为目标。第三,在我们已经有一定份额的市场,如摄像头、特殊微控制单元、闪存和其它市场,我们的目标是改进特殊工艺平台。”

让我们期待一个更好的中芯国际。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6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格科微电子CEO赵立新:十年磨一剑,要做就做颠覆式创新 | 摩尔领袖志

终于有人把被动元器件产业说清楚了

量子计算在电路和系统设计上的挑战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比亚迪 ,看《比亚迪的芯片布局,王传福的野心》

回复 长电科技 ,看《从江阴小厂到世界前三,长电科技一路狂奔》

回复 英特尔 ,看《四面楚歌,Intel还能重回巅峰吗?》

回复 全面屏 ,看《全面屏手机给供应链带来的挑战》

回复 芯片市场 ,看《又一个被中国厂商做死的芯片市场!》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AI芯片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