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隆重召开

2020-10-16 16:21: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在秋风纵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由山东省科技厅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于2020年10月16日,在淄博正式拉开了帷幕。
 
本次展会以新材料,新平台,新动能为主题,突出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特色。本次盛会业内专家荟萃,产业领袖齐聚,资本大咖云集,媒体镜头聚焦,专业化程度高。本次盛会还成功邀请了海内外34名院士,42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97所高校院所的200多明专家教授参会,国内外217家企业和平台机构参展。
 
在上午的论坛演讲致辞中,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首先讲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新材料产业仍然处于培育发展的阶段,在国民经济需求的百余中关键材料中,目前约有1/3国内完全空白,约有一半性能稳定性较差,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空间广阔,据预测,今年我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将突破6万亿元,2025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
 
淄博是山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近现代工业发展已经超过110年的历史。而在新材料领域,淄博新材料产业起步较早,基础扎实,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现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527家,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22家。江敦涛指出,淄博是一座城市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也是一支未被足够重视的潜力股,我们热切期待通过此次盛会各界朋友深入探讨交流、深入对话合作,成为淄博的城市发展合伙人,合力在新材料这片产业蓝海中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张祝秀表示,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淄博市发展速度最快、利润水平最高、财政贡献最大的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举办此次新材料技术论坛,将有助于推动淄博市乃至全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为加快新材料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智力和科技支持。我们愿意更好地整合各类新材料产业的科技资源、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向淄博市集聚,助力淄博市做强做优高端材料产业,为推动淄博市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景安认为,千秋伟业人才为本,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未来。淄博已经形成了一个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材料产业必将成为我国未来新技术发展的基石和先导,对全球经济科技环境等各个领域将产生深刻的影响。淄博十九次论坛就是这样一次重要的省会。高举创新的旗帜,以卓越的创新能力,大大实施推进创新创业。淄博要用最美的创新之花尽情的绽放,在新一轮的创新中更加光彩夺目,也必将成为我国创新路上的一个明珠。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感慨道,近年来,我作为一名与淄博市有着交流合作的科技工作者,见证了淄博市为优化科技创新和营商环境所做出的不懈努力。2019年我们团队与淄博市联合成立了淄博高端合成润滑材料创新中心,我们希望5年内将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合成润滑材料、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构,在合成润滑材料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成果在淄博及山东实现规模化的转化,为淄博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材料领域奔波了整整64个年头的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指出,此次盛会实现了展坛相融的场景,理性与感性相结合,学术与产品相结合,这是一种很好的思想与突破。淄博建市65周年以来,经历了三次产业转型,都与新材料有关。发展到现在,形成了在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5G非金属材料等等多个领域的发展的优势。我们确信这个新材料领域得天独厚的淄博市,在山东省和淄博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亮眼的新材料成果,新材料名企和新材料名人。从而以一种更加光彩照人的新材料明珠的姿态屹立在东方。
 
大会过程中还有20个重大项目的签约仪式,一批新材料的种子正在撒向淄博这片丰厚的土壤。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即将为淄博凤凰涅磐,加速崛起,注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治理支撑。
责任编辑:lishoupeng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