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竞争的残酷,又一个被WiMAX拖垮的集团

2016-10-23 22:2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日前看到一则新闻,台湾一个有线电视公司因为当年抢得WiMAX的牌照,而名噪一时,而在最后却因为WiMAX在和LTE的竞争中失败,而导致了最后企业的垮台,这让小编深刻体会到,在科技领域,竞争也是如此的劲烈。

今年中左右,台中的有线电视系统商威达云端,悄悄更名为大台中数位有线电视,连公司的董监事全部更换,据知情人士透露,新任的董监事都是原经营者午阳集团负责人赖富源的债权人。

这不只是一家有线电视经营者的更替而已,而是一个曾如日中天的集团垮台。

赖富源从台中房地产起家,事业版图还横跨有线电视、饭店等领域,也以ROT(承租、经营、移转)模式,标下台中洲际棒球场的营运开发权利,甚至曾传出他要成立中华职棒第五队。

而他最有名的事迹是当年以黑马之姿,打败中华电等抢到WiMAX执照,接连成立威迈思与大同电信。

但受WiMAX这项失败的科技政策影响,去年8月,两家电信公司开始停止服务,赖富源投入的百亿元也付诸流水,埋下集团兵败如山倒的祸根。影响所及,连赖富源旗下的资产都在一一变卖。

WiMAX 是什么?

根据维基百科,WiMAX是全球互通微波存取的简称,(英语: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for Microwave Access,缩写为WiMAX),这是一项高速无线数据网络标准,主要用在都会网络,由WiMAX论坛提出并于20016月成形。它可提供最后一英里无线宽带接入,作为电缆和DSL之外的选择。在IEEE802.16标准的多个版本和选项中做出唯一的选择,以保证不同厂商产品的互操作性。在802.16物理层的三个变体中,WiMAX选择了802.16-2004版的256 carrier OFDM,能够借由较宽的频带以及较远的传输距离,协助电信业者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业者建置无线网络的最后一英里,与主要以短距离区域传输为目的之IEEE 802.11通信协定有着相当大的不同。

WiMAX能提供许多种应用服务,包括最后一英里无线宽带接入、热点、移动通信回程线路以及作为商业用途在企业间的高速连线。通过WiMAX一致性测试的产品都能够对彼此建立无线连接并传送互联网分组数据。在概念上类似WiFiWiMAX传送速率更快,传送范围距离更大,简单理解为一种“大WiFi”。

WiMAX的升级版WirelessMAN-AdvancedIEEE 802.16m)是两个4G标准之一。

WiMAX LTE 的竞争

WiMAXLTE的技术基础相当接近,且也都是基于IP网路架构,并且不约而同在下载采用OFDM技术,仅在上传采用不同的架构。不过主导单位的不同,却注定二者一个成功、一个失败的命运。

WiMAX也和现阶段多数国家所营运的LTE一样无法进行传统的语音通话;然而不同于LTE有着GSM组织作为后盾,WiMAX并没有能够进行语音通话的前一代技术,故与现在多数国家营运的4G一样,若要进行通话必须得切换到具备语音通话的技术。

WiMAXForum被视为由PC网通领域挑战的王牌组织,WiMAX技术发展时间亦远早于LTE,在当时LTE的技术也是相当被看好的次代技术,但是由于技术走的太前面、加上这是个没有过去的组织,WiMAX本身就是一项承先启后的技术,当然也是外界对这项技术有所顾虑的地方。Intel想要抢攻行动通讯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主要还是为了看到行动运算的商机,除了处理器以外,如果还能掌握行动宽频的技术,对Intel更是两全其美,也因此毅然投入WiMAX开发,成为整个Forum里面少数的大咖。

LTE虽然是后起之秀,许多的技术层也与WiMAX共用,却因为后台是的关系,差异很大。LTE后台的成员清一色都是全球手机与电信的大咖,只要规范一出,几乎所有的电信业者都会随之执行。

LTE除了标榜高速行动宽频以外,更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解决3G时代标准分立以及频带使用混乱的情况,现况是GSM在全世界几乎除了日本以外,都可以使用,但3G却至少有CDMA2000WCDMA两个以上的系统,加上各国使用的频带不同,现在许多电信业者经营范围横跨数个国家,当然想要可以一次解决这些问题。

LTE能够胜出的关键,就是有个强硬的后台,这些主要电信业者当然会挑选对他们有利的规范,即便LTE建设不足,至少可以向下提供3G2G的服务、不至于服务中断;WiMAX难道不能整合吗?当然不是不行!不过你也要获得这些电信大老的支持,想当然尔,这些既得利益者哪可能去支持一个不是由他们推出的技术,所以WiMAX在电信营运这块始终不得其门而入。

LTE真的是电信技术吗?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以推动组织而言,LTE的确是由电信组织所认可的第四代行动通讯标准,但技术层转为IP架构后,实际上LTE早已与2G3G技术不同,这也是目前众多厂商虽标榜LTE可提供语音服务,却鲜少有人提到其实他是透过VoIP的方式,与传统电信的架构相较下,VoIP的功耗远大于现存电信技术提供的语音服务,毕竟现在的电信技术通话的技术是与数据的传输架构不同。

这也是几乎多数初期的LTE终端多半是USB Dongle,短期内即便是智能手机,语音服务仍是透过3G架构而非LTE,但电信业者不会告诉消费者这些事情、何况消费者也不在乎。在老爸不理、员外也不想娶的状况下,WiMAX只能看着将嫁入好人家的LTE哭了。

WiMAX 的最终失败

到了20143月,随着中国联通开启商用4GTD-LTE大幕,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中国——全网正式进入4G模式。随着中国的加入,全球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发放了TDD频谱牌照。在LTE迅猛发展之际,基本上正式宣告了WiMAX的失败。

回头看一下,对WiMAX技术大笔押注的加拿大北方电讯(Nortel),由于重大产业方向判断和决策失误,发展受挫,最终申请破产。许多台湾企业选择WiMAX进行重大投入,企业发展受到重创。2010年,WiMAX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之一英特尔(Intel)公司宣布解散WiMAX部门等等。根据WiMAX论坛报告《WiMAXadvancedtoharmonize withTD-LTE》(Heavy reading201311月出版)显示,当前150个国家477个运营商部署了WiMAX网络,用户达到2500万,大部分正在考虑转向TD-LTE2014225日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WiMAX论坛和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正式宣布达成合作关系,两个组织将共同确保WiMAX AdvancedTD-LTE完全兼容,意味着WiMAX后续将升级到WiMAX2.1,即TD-LTE。也就是说,WiMAX在演进方向上已经完全倒向了TD-LTE

在技术的博弈中,LTE胜出了,而WiMAX的失败造成了多少企业的破产。看来在技术标准的角逐里,也是一场不流血的战争!

在未来5G的竞争里。在编码方面,美国高通领衔的LDPC、中国华为领军的Polar Code和法国主推的Turbo2.0,谁将会成为胜出。虽然3GPP选择LDPC作为5G中长码的编码方案,但短码的结构还未出来,鹿死谁手,还未可知。让我们景观其变。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