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很容易发生大地震?

2016-11-28 11:03:00 来源: 互联网

前两天,在日本福岛的海岸又发生了一场较大的地震,可能沿着2011年破裂的同一断层,该断层曾释放出一场大规模的9.0级地震,引发了致命的海啸并造成大规模的破坏。在历史上,日本大地震频发,那是什么原因使得这里如此容易遭受大地震呢?

答案与日本所处的位置有关。这个岛国位于所谓的环太平洋火山带(Pacific Ring of Fire),形似一个马蹄形区域沿着太平洋边缘,世界上许多地震和火山爆发都出现在这里。事实上,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的数据,世界上81%的最强地震都发生在这条活动带上。

为什么日本很容易发生大地震?

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来自USGS的地球物理学家Douglas Given表示,地球表面被分裂成大约十几个大块,它们都在四处移动。这些大块之间在其边缘处都会相互作用,这样就会造成影响。

在环太平洋火山带之中,几个地壳构造板块之间相互碰撞。在所谓的俯冲带中,一个板块在另一板块之下弯曲和滑动,导致海洋地壳下沉到地幔之中。

为什么日本很容易发生大地震?

从南美洲和中美洲西海岸的边界到美国阿拉斯加,再到日本和菲律宾,一直到西太平洋都是大俯冲带。再加上日本本身就位于复杂的构造板块之上,因此就容易出现致命的地震和火山爆发。

前两天在福岛海岸附近发生的地震其中心位于2011年3月发生的9.0级东日本大地震震中西南约130公里处。根据地震学家,这意味着今年这场里氏6.9级的地震可能是2011年那场大地震的余震。自2011年地震以来,发生了一系列余震。这些巨大的地震都会有余震的,可以持续数十到数百年,这是很常见的。

为什么日本很容易发生大地震?

2011年的那场日本大地震在俯冲带内释放了被压抑数百年的压力,引发了巨大的海啸,淹没了位于沿海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最终导致了一场7级核泄漏事故。虽然日本这次的地震不如2011年那么强,但这整个地区仍然有大地震的风险。

地震专家表示,五年前的东日本大地震是我们历史上记录到的最强地震之一,但事实是,日本所处的整个俯冲带的地震危险性异常高,所以大地震在那里比其他地方更常见。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