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年后日本劳动力少 2,500 万人,女性就业成安倍解药

2016-11-29 11:08:00 来源: 互联网

3450131700_e48132a460_z-624x468

半导体行业观察2060 年,日本劳动力会比现在少 2,500 万人,几乎少掉三分之一,劳动短缺是日本迫在眉睫的问题,十年前日本政府就希望女性可减缓劳动力下滑趋势。由于日本有上百万受高等教育但没工作的女性,高盛认为,在全世界呼吁提高女性劳动参与度之际,日本将受益最多。

经济学人 (The Economics) 报导指出,加上安倍 4 年任期,日本“女性经济”已经喊了 17 年,至今日本在世界经济论坛的性别鸿沟指数表现还年年退步,2015 年在 144 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 111,退步 10 名,在日本下议会女性只占 9.5%,排名第 155 名,在安倍任内,日本企业的女性董事少了 2.7%。

不过自 2012 年至今,女性就业人数增加 100 万人,女性劳动参与率已达 66%,是世界最高,但分析指出,这是因为日本劳动市场缺工所致,而非创新政策奏效。且女性从事的大多数工作都是低端工作,安倍誓言 2020 年要让女性占高端主管比率达 30%,他们也承认这个目标很难达到。

日本政府规定超过 300 人以上企业或组织必须揭露雇用多少女性劳工与经理人,并设定晋升目标。日本公共意见也在转变,根据内阁府调查,日本人首次同意母亲应该持续他们的职业。

日本有最健康、教育程度最高、寿命最长的女性,是优质劳动力,但日本女性受到严重的职场歧视,职业妇女在职场通常会被视为对家庭没有贡献,且男性主掌重要位置以及公司里的全职工作,长工时的文化让男性很难分担家务,导致仍有 47% 的日本女性生育后就离开职场。

劳动改革了 10 年,这 10 年暂时性劳工同步增加,当中大部分都是女性。日本企业与公会也不愿意改变雇用系统,但若没有弹性的劳动政策,女性经济不可能成功,日本公益财团法人会社役员育成机构社长表示,日本企业需要提供新型的多元合约,即在一般员工的标准道路之外,为母亲安排休假和替代职业道路。

日本国会对劳动力改革的方法还在进行当中,但结果仍不确定,有些希望留住员工的企业已经将非正规位置转成全职工作,但无论如何,安倍的目标已经将女性就业问题从人权议题,转向经济命令,女力救日本,已经是势在必行。

  • Japan’s efforts to make it easier for women to work are faltering

(首图来源:Flickr/David Woo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