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打造机械像素:屏幕像素密度超1000PPI

2016-11-29 11:28:00 来源: 互联网

近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显示现象:石墨烯泡沫随着膨胀和收缩会改变颜色。这或许可以用来打造“机械像素”(mechanical pixel),最终得到一种全新的显示技术,细腻程度远超目前的任何面板,而且更加耐用、节能。

石墨烯打造机械像素:屏幕像素密度超1000PPI

研究人员制作了覆盖着石墨烯的氧化硅板,上边有大约人类头发十倍宽的孔洞,石墨烯可以横跨这些小孔。

随着石墨烯的气泡内压变化,它的颜色也发生了改变,原来在压力变化时,气泡变成凹状或凸状,改变了光线折射角度,从而让气泡产生不同的颜色。

石墨烯原本是透明的,太薄了根本不会反射光线,但这里使用了双层石墨烯。随着石墨烯气泡膨胀或者收缩,光线透过时部分被吸收,剩下的被反射回来,就形成了不同的颜色。

这与高通Mirasol技术使用静电控制反射膜的原理相似,也很像E-link电子墨水屏。

这项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石墨烯气泡能否产生高质量的显示效果,是否可以进行大规模量产,都还是未知数,不过研究人员们相信,从目前的情况推测,做成像素密度超过1000PPI的显示面板并非不可能。

石墨烯打造机械像素:屏幕像素密度超1000PPI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