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重生希望:ZEN和Vega

2016-10-07 20:11:00 来源: 互联网

AMD今年最轰动的事件,莫过于发布了全新Polaris北极星架构的显卡,而且率先登场的还是面向主流市场的产品,希望可以更快速的从竞争对手NVIDIA手中夺回市场份额。每一份第三方统计报告证明,AMD的策略获得了一定的效果,并且运营利润率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AMD现在只是纯粹的显卡厂商了吗?

并不是!而且双剑齐发。AMD重新复苏的第二阶段定在了明年年初,“ZEN(禅)”将是AMD万分准备的全新CPU架构。AMD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已经进行了预告,不过基于 ZEN 的产品率先进入的可变形的设备领域,其次是服务领域,最后才是 APU。与此同时,AMD还准备了Vega织女星架构的高端显卡,预计明年上半年也会正式登场,再一次向NVIDIA引领的高端市场发出挑战。

无论是ZEN还是Vega,AMD都赋予了极高的期望值,颇有“大干一场”的味道。

ZEN为何非常重要?

整个PC行业对于AMD ZEN处理器的都非常期待,AMD号称其缩减性能差距的希望非常大,因为ZEN架构是芯片在进入1X纳米时代之后,IPC(每时钟周期执行的指令数)性能相对于“推土机”架构上涨幅达到了40%以上,进一步解决AMD CPU性能落后一大难题。

AMD重生希望:ZEN和Vega

重新夺回PC市场的份额成为ZEN处理器的第一目标,届时ZEN将重点专注于高端市场,因为这是英特尔最获利的领域,而且随着 PC 市场整体持续低迷,高端市场无疑是扭亏为盈的最佳机遇。

服务器市场对AMD同样重要。英特尔目前几乎完全主导服务器市场,AMD的市场份额四舍五入可以直接归零。AMD估计,服务器市场市场规模大约可达180亿美元。因此,即使AMD只挽回了5%的市场份额,对于业绩也能有显著提升。英特尔自然不会放弃市场份额束手就擒,但AMD同样不会放纵服务器业务继续恶化下去了。

说实话,ZEN并不需要比英特尔的产品更加出色,只要能为AMD夺回一些市场份额就算是完成目标了,但性能差距的鸿沟必须进一步缩小。如果ZEN确实没有辜负多次PPT文稿的炒作,AMD好转的势头必然继续扩大。如果没有,AMD要想恢复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将变得更加艰难。

为什么Vega也很重要

虽然AMD北极星架构的显卡已经在主流市场发挥作用,但织女星Vega还是要等到2017年上半年才能完工,这是AMD重新进入高端显卡市场重要且关键的产品。因为自从2014年NVIDIA发布GTX 970和GTX 980之后,高端市场的高利润便持续流向NVIDIA,而且还导致了AMD的市场份额跌至两成以下。

AMD重生希望:ZEN和Vega

今年早些时候,随着GTX 1070和GTX 1080的发布,NVIDIA取得了十分良好的开端,不过NVIDIA不会那么快沉寂,预计接下来几个月还会发布高端加强版显卡,包括 GTX 1080 Ti。另外,NVIDIA的下一代GPU架构Volta,可能早于2017年的下半年推出,所以Vega的目标必须是高端游戏PC市场,争取更早获得高端客户的青睐。

只赢回主流市场份额对 AMD 而言是好事,但该细分市场并非最有利可图的领域,反而是高端市场,Vega挑战的压力巨大。总之,2016年对于AMD很重要,但2017年更为关键,ZEN和Vega决定了AMD是否能够获得新生。

AMD重生希望:ZEN和Vega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