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5个亿还是小投资,董明珠造车梦太耗钱但值得

2016-12-19 14:15:00 来源: 互联网

wangjianlin

半导体行业观察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后,不服输的董明珠又以个人投资的方式入股了珠海银隆,再次宣示了自己进军新能源行业的决心。这次和董小姐一起的,还有她强大的朋友圈。

12 月 15 日,董明珠个人与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在内的 5 家公司共同向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增资 30 亿元,获得了珠海银隆 22.388 %的股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之所以会参投珠海银隆,一是因为万达与格力是紧密型的合作伙伴,二是基于自己对董明珠的信任。

有意思的是,在央视财经记者询问王健林万达参投金额是不是非常巨大时,王健林云淡风轻地回应“不大不大不大,五个亿啊,不大”。可以预见,继“一个亿”的小目标后,“五个亿”的小投资又要火遍网络了。

另外,王健林还对记者透露,目前还未对珠海银隆进行过深入调研,“我觉得董明珠做了调研就可以了,我不用做调研”。

这番信任,让媒体感慨“有一种投资叫做王健林相信董明珠”,那么问题来了,珠海银隆以及其代表的新能源技术,能否值得董明珠豪赌,万达跟进呢?

珠海银隆解密: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

银隆新能源官网资料显示,珠海银隆建立了一条新能源闭合循环式产业链,它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与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

两次收购助力了珠海银隆电池技术与新能源汽车制造实力提升,一是 2010 年收购美国上市公司奥钛纳米 53.6 %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股东,进而掌握钛锂材料生产技术;二是 2012 年收购珠海广通汽车,掌握了后者整车制造、电池、电机、电控与充电设备等技术。

数据显示, 2015 年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 7000 辆。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 3189 辆,与比亚迪的电动客车数量相当,可见珠海银隆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实力不弱。

当然,纯电动客车市场不是董明珠当初积极推动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主要原因,庞大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才是。连珠海银隆高管自己也承认,客车行业有天花板,珠海银隆做好了最多也就能达到 200 亿元,所以公司必须涉足市场更大的新能源乘用车业务。

尽管缺乏新能源乘用车制造经验,但董明珠认为珠海银隆以及其倡导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是“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格力则要负责将金子挖出来。

业界透露,与新能源乘用车常用的两类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相比,钛酸锂电池具有安全性能好,寿命长、耐宽温、可实现快速充电四大优势,符合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的要求。

taisuanli

▲珠海银隆金湾工厂钢针刺穿钛酸锂电池的安全性检测(Source:格力电器微博)

资金能撬动技术生命力,董明珠堵上全部身家力挺银隆

尽管业界也认为,钛酸锂电池商用还面临电池续航短、市场地位弱等劣势,不过在董明珠看来,这些都不是致命问题,珠海银隆关键问题是缺钱。董明珠相信,资金进入会“撬动银隆的技术生命力”。

于是,在格力电器收购失败后,董明珠又马上另寻途径投资珠海银隆。

“愿意拿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中去”的董明珠并未透露此次投资的具体金额,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董明珠这次投资金额高达十亿元。

有媒体分析董明珠持有的格力电器股票价值在 11 亿元左右,从某种程度而言,这次董明珠几乎是拿上了全部身家投给了珠海银隆。

如果,之前还有人质疑格力造车是噱头的话,到了这里,应该能相信董明珠是要玩真的了。

至于资金是否真的会使银隆技术实力飞升,带来亮眼作品,我们就先拭目以待吧!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格力遭遇野蛮人偷袭,董明珠希望资本不要做罪人
  • 力挺钛酸锂电池 董明珠有王传福的好眼光吗?
  • 感恩节科技公司放招,格力电器阿里与华为亮了

(首图来源:央视财经微博)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