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电子邮件扼杀创意,现代经济应鼓励放空

2016-12-22 12:21:00 来源: 互联网

4151529943_217e3db2d9_z-624x414

半导体行业观察荷兰人认为开会是最浪费时间的事,欧洲人普遍不喜欢开会,工作效率更高,工作生活也能取得平衡。麦肯锡曾经出具报告指出,办公室高端技术员工一天花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回应电子邮件,经济学人直言,办公室工作会沦为穷忙,就是做太多这种形式上的工作,大多工作都无关紧要,若能够排除这些琐事,空出更多时间思考,表现会更杰出。

报导使用跑步机形容现在的办公室工作,管理阶层爱开会,常常开上几小时,员工爱发电子邮件,因为发电子邮件不需要思考且最方便,整个企业管理像是不断调高跑步机速度一样,愈来愈快,最后导致过劳。

美国人以及美国跨国企业可能是罪魁祸首,调查指出,八成美国人下班继续工作,69% 的人睡觉前要再查看信息,38% 受访者在晚餐时间会习惯性看电子邮件。这些事情让人更难专注在真正有价值的工作上。哈佛研究指出,低压力环境才能产生创意,随时有各种无预期要求的高压环境中无法产生创意思考。

2012 年一项研究追踪 13 名在科技产业工作的人,研究人员要求他们远离电子邮件 5 天时间,发现他们的压力感受降低。努力工作是对的,但不是让人深陷在无止尽的会议和电子邮件里,报导认为管理阶层应该要改变这种扭曲的文化。

尤其现代经济最需要的是创意工作者,而创意工作者最需要的就是时间,特别是不会被打扰的时间,创意最大的敌人就是电子邮件与会议,最佳的环境就是无所事事的时候,然这却是现在管理阶层最不能忍受的事。

管理阶层也能从空白时间中受益,因为他们负责策略而不是操作,GM 总裁 Jack Welch 曾说每天花一小时向窗外发呆,比尔盖兹每年会花两周时间把自己锁在偏远的小屋。经理人应该不要再想着待办事项,应取消会议,减少几个应酬。

资浅的经理人也一样,最好的经理人将注意力放在建立原则,使用正确的人,提供正确的诱因,就撒手不管。这边强调的当然不是全然的撒手不管,因为主管与员工之间需要许多协调与合作才能发挥效益,文章要强调的是,少做一点工作会得到更多,适当使用电子邮件、减少会议、摆脱一头热的老板。有时候“挺身而进”反而会产生负面的回报,现在是改变这种态度时候,且经济也会跟着受益。

  • In praise of laziness

(首图来源:Flickr/Kelly Schott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