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钞为激进改革铺路?传印度将取消所得税、颠覆税制

2016-12-27 11:24:00 来源: 互联网

14036449217_ffa10f12b9_z-624x436

周末传出印度总理莫迪有意对股市投资人征收长期资本利得税,造成周一(26 日)印度股市震荡。如今又有新消息传出,莫迪考虑的不是对股民课税,而是更激进的税制大变革。

英国金融时报(FT)26 日报导,莫迪并未对外说明废除大钞的想法从何而来,外界猜测,莫迪似乎从名为“Arthakranti”的当地组织取得灵感。Arthakranti 的意思是经济革命,此一团体呼吁印度改革现有税制,借由限制现金使用,以银行交易税的单一税制取代当前所有税款;也就是说,废除所得税等课税,政府税收全靠对每笔银行交易征收 2% 税款。

部分分析师认为,印度废除大钞,可能是要实现 Arthakranti 的诉求。Ambit Capital 执行总裁 Saurabh Mukherjea 说,去除现金,迫使众人转向银行,之后每笔交易都需课税,如果不花钱、不做交易,就无需缴税。Arthakranti 成员声称,取消所得税,改课银行交易税,腐败的所得税官员无法再骚扰受薪职员,并可简化税制、避免逃漏税。

由于废钞造成极大冲击,主流经济学家怀疑莫迪会再推激进改革,并警告此种间接课税制对穷人负担较大、又会侵害制造业竞争力。巴西曾在 1990 年代实施过银行交易税,之后发现此种税制会让人们避开银行,容易降低效率、推高利率,实施十年后取消。

尽管如此,里昂证券资深经济学家 Rajeev Malik 表示,问题是废钞是否代表印度将脱离传统的经济政策。莫迪大胆废钞后,他不排除任何可能,明年 2 月公布预算时,就会知道废钞是不是更多非传统政策的开端。

PTI 报导,印度财长 Arun Jaitley 25 日花了很大力气对外澄清,官方无意对股市投资人课征长期资本利得税。他说,外界误解总理 24 日的谈话,莫迪从未直接或间接发布类似声明。莫迪 11 月 8 日无预警宣布 500 卢比、1,000 卢比面额纸钞自隔日凌晨起不再是合法流通货币。

嘉实 XQ 全球赢家报价系统显示,26 日印度股市(SNESEX 指数)下跌 0.90%、收在 25,807.10 点,为 11 月 21 日以来收盘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Flickr/DonkeyHotey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