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死海运城盐湖突变“鸳鸯锅”之谜解开

2016-10-07 20:15:00 来源: 互联网

山西运城盐湖被誉为“中国死海”,其长约30千米,宽3千米-5千米,湖面海拔324.5米,最深处约6米,总面积132平方千米,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

近日这个盐湖出现了有趣的一幕,摇身一变成了“鸳鸯锅”,简单来说就是横贯盐湖的盐湖大道两侧,湖水一半呈现绿色,一半呈现罕见的玫瑰红。这一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

山西日报报道称,这个“鸳鸯锅”之谜终于解开,经检测这是杜氏盐藻在“作怪”。杜氏盐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耐盐的真核生物之一,长不超过15微米,宽约10微米,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具有奇特的动植物双重特性,逐光、耐强酸强碱、耐高寒(-27℃)和酷热(53℃),富含β胡萝卜素,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即使在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这种生物依然焕发着顽强的生命力,被誉为“死海中绽放的生命奇迹”。

由于在特定的环境下,杜氏盐藻会产生血红素,藻体呈红色,因此造成了盐湖的色彩差异。当每年的繁殖季来临,平均每滴湖水中就会产生成千上万只盐藻,“鸳鸯锅”奇观也就由此而来

中国死海运城盐湖突变“鸳鸯锅”之谜解开

责任编辑:mooreelit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