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ARM过于强大?Intel未能驰骋手机CPU市场原因解析

2017-01-13 18:24:00 来源: 互联网

Intel大名鼎鼎,在CPU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在当前主流的手机CPU市场上却是远远落后日本的ARM公司,这到底是Intel技术不足,还是ARM过于强大呢,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一、这点小钱我看不上!

故事要从2006年开始讲起,自从AMD的64位处理器发布以来,AMD成功逆袭了Intel,市场占有率大幅上升,而Intel老迈的P4处理器则是腹背受敌,尽失昔日霸气,市场表现一路走低。为了稳住投资人的信心,最好的做法自然是让公司持续盈利,为此Intel进行大规模的重整,包括上任新CEO 欧德宁、大规模裁员、以及出售XScale手机处理器业务。

在当时来说,这些举措都是有效的,因为自从06年改革的实行,加上酷睿2的发布,让Intel一扫颓风,重回CPU市场的霸主宝座,盈利也是节节上升,2012年,英特尔实现利润110亿美元,比高通(61亿美元)、德州仪器(18亿美元)、博通(7.2亿美元)、Nvidia(5.6亿美元)和Marvel(3.1亿美元)的总和(95亿美元)还要多。而老对手AMD当年却亏损了十多亿美元,可以说Intel正经历人生巅峰,PC市场有着大把的钞票等着他们去赚,从而忽视了移动领域的迅猛发展。

圈内有种说法是:如果当年Intel肯答应乔布斯为iPhone造CPU,那现在Intel早就起飞了!当然这世界没有后悔药吃,不过即使当年Intel和苹果合作,也不见得结果会有多好。首先,Intel已经把XScale业务出售了,直至2012年Intel推出二代Atom Z24XX系列处理器,市面上未有一款搭载Intel处理器的手机面市,更不用说Atom处理器无法整合基带,以及高的功耗的缺点了,在当时来说,Intel至少在2010年的时候都未能在移动芯片市场做好充分准备,即使与苹果合作,按照乔帮主的高标准,老实讲Intel也只剩下被抛弃的命,这样想来,与其被抛弃,把自己的招牌搞臭,还不如一开始就没有过合作这事,所以不要说为iPhone造CPU了,反而是没造才说得过去。

上面吹了一顿苹果,其实当年苹果公司在手机领域也只是个新丁,iPhone还只是个PPT,做生意的朋友都知道,这样一个真身不明前途未卜的东西肯定要警戒的。然而乔帮主还敢压价,而且还非常自信,一分钱都不能多,众所周知Intel是资金密集型公司,要做一样产品,务必是把它做成市场第一,从而投入大量资金研发,而面对iPhone的订单,Intel首先考虑的事情是能否盈利,而当时的CEO欧德宁认为这个PPT手机会让它们亏本,即使量产也无法弥补,于是回绝了这个赔本生意。当然后来iPhone销售是它们预估的100倍有多,这是后话了。

Intel并不是完全放弃移动领域的机会,只是起步稍微晚了一点,然而正当想要重回移动市场的时候,却发现这里早已有一面高墙,想要跨越已经万分艰难,更不用说里面的人已纷纷结为联盟……

1  2  3  下一页>   document.getElementById(“page1″).className=”curr”;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