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北京户口的不止网约车 还有无人机的帝都六环咒

2016-10-09 23:12:00 来源: 互联网

交通部一纸令下,北京的网约车要求得是京籍京牌了,意思就是不光车得是京字打头,连司机师傅也必须是北京户口。不过还有那么一种工具,即时驾驶者是老北京也难在六环内启动。

圣经第四十二章曰:“无人机面前人人平等。”跟当下的网约车遭遇类似,无人机在面世初期就被设下帝都禁飞区。如果做一次北京六环范围的无人机人口普查,数量可能还真不少,不过大多数都是失业在家的状态。

今天让我们暂且忘记网约车的风波,来听听无人机的帝都六环咒。

没北京户口的不止网约车 还有无人机

为什么要设禁飞区?

首先无人机得让着“有人机”,在机场这种航空管制的区域无人机肯定是要禁飞的,毕竟人命关天。

国际民航组织和各国空管也对无人机作出了严格的管理规定,在机场中心一定范围内无人机将无法起飞,A类机场禁飞半径为2.4公里,B类机场禁飞半径为1公里。

这里建议大家至少在远离机场十公里以外的范围飞无人机,现在的图传距离都有7公里了,不作死就不会死。

另外据传2015年5月31日曾经有一架无人机飞进了中南海,为了国家安全考虑从此帝都六环内再无“血滴子”。其实这种“百姓屋下燕,飞入帝王家”的事情在美国也发生过,2015年1月27日一架精灵无人机就意外落在了白宫院内。

没北京户口的不止网约车 还有无人机
无人机坠毁在白宫院内

这两起事件直接导致了无人机厂商被相关部门请去喝茶,不过这对于无人机市场的规范化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相关部门要求无人机锁定北京五环内不能起飞(后来这个范围被扩大至六环),另外北京地区出售的无人机都要向公安部门备案。

帝都六环咒的杀伤范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法律约束也是好事儿,那么加在无人机头上的“帝都六环咒”范围到底有多大呢?

严格来说禁飞区并不是以六环为界规划的,也就是说在某些位置即使你出了六环也仍在禁飞范围内。

了解过无人机的玩家都了解,北京的无人机禁飞区其实是一个以天安门为圆点、半径30公里的大圆圈。

没北京户口的不止网约车 还有无人机
大疆无人机禁飞范围

仔细观察的话,在这个大圆圈的右上角还有一个小圆圈,那是顺义首都机场的A类禁飞区。

只要在图中红色警戒的范围内,无人机的飞行功能都将受限。这个范围恰好基本覆盖了六环,所以也就有了北京六环内禁飞的通俗说法。

无人机是如何失去京籍的

话说曾经有一个小伙子把无人机拉升到超过500米的高度,并且意外作死地拍摄到了歼击机飞行画面。这一军事事件直接导致整个华北的无人机全部禁飞。

同志们,歼击机啊,第六代火龙知不知道?你们不要给我搞事情。无人机厂商们已经被少数作死用户整怕了,要是动不动就大面积禁飞无人机还卖不卖了?

没北京户口的不止网约车 还有无人机
无人机拍摄的歼击机画面

出了这么多幺蛾子之后,厂商对已售无人机产品进行了强制性固件审计,把禁飞区代码直接写进了飞控里。

这下当GPS定位在六环内的时候,无人机就无法起飞。即使在GPS信号较弱环境下勉强侥幸起飞,只要升到空中信号稳定后,仍然会定位禁飞区并且自动返航。

如果是从禁飞区外飞入禁飞区边缘,无人机也会按照失控模式进行返航或降落处理。

有的无人机爱好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采用各种方法屏蔽掉了GPS信号,甚至改写代码伪造GPS信号欺骗无人机。还是那句话,不作死就不会死。

无人机禁飞安全注意事项

由于各地法律判定无人机禁飞的标准不同,除了已经标明的区域外,还是有很多地方容易惹麻烦。新浪数码收集了论坛上常见的区域给大家提个醒儿。

● 已标明的无人机禁飞区域(这个有GPS固件保护一般问题不大)

● 所有政府部门上空

● 所有军事单位上空(例如当地军分区、武警、武装部等)

● 具有战略防卫地位属性地区(例如三峡大坝、水库、核电站等)

● 严禁拍摄的执法现场(例如游行、上访、静坐等群体性事件)

● 大型群体性活动现场(例如运动会、露天联欢晚会、演唱会等)

● 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反恐敏感地带不要作死)

总之还是安全第一,就算炸鸡了没砸到人,砸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嘛。

总结

之所以凑着京籍网约车的热点写了这么一篇无人机禁飞方面的,部分原因在于紧凑型无人机市场的成长。

目前大疆已经做出了Mavic Pro这样的产品,如果其他竞争对手逐步跟进,消费几无人机市场很肯能迎来一波高速增长的春天。加之无人机上手的门槛并不高,在大多数小白安全意识淡薄的情况下,学习一个还是很有必要滴。你们支持不支持呀?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