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名作《阅微草堂笔记》被日本改编漫画连载

2016-10-09 23:13:00 来源: 互联网

日本的漫画题材涵盖了各行各业,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不覆盖的!国内的许多名家名作也被日本漫画家改编成为各式各样的漫画衍生作品,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改编作品《三国志》系列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最近,日本又有一部名为《虚伪的大臣》的连载漫画出现,这部漫画竟然是改编清朝纪晓岚所著的《阅微草堂笔记》(原名《阅微笔记》)而成。不过目前该漫画在国内还没有汉化版的出现。

纪晓岚名作《阅微草堂笔记》被日本改编漫画连载
《虚伪的大臣》漫画截图

《阅微草堂笔记》主要记述狐鬼神怪故事,意在劝善惩恶。全书虽然不乏因果报应的说教,但是通过种种描写,折射出封建社会末世的腐朽和黑暗。如第一章中对几类主要的狐形象进行描写,体现狐世界的秩序和规范;第二章写纪昀构建狐世界的叙事手法;第三章写纪峋创作狐故事的原因。

在结语中,纪昀肯定了狐故事的艺术价值,并将其与以往及同时代的作品进行比较,指出其情理内涵和叙事语言、故事安排上的特点,总结小说创作受到的内外因素的影响及表现。

纪晓岚名作《阅微草堂笔记》被日本改编漫画连载

书中记述若真若假,旨在藉由这些志怪的描写来折射出当时官场腐朽昏暗堕落之百态,进而反对宋儒的空谈性理疏于实践之理气哲学,并且讽刺道学家的虚伪矫作卑鄙,旁敲侧击的揭露社会人心贪婪枉法及保守迷信。

不过,对处于社会下层的广大人民悲惨境遇的生活,纪昀在笔调中也表达出深刻的同情与悲悯,在每则故事结尾处作者总是会来那么几句短语,以衡平的语气来评断其故事来龙去脉理事曲直之所在或其有否通情达理之处地,此些评后语却也总是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