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诺贝尔奖章上的图案是这个意思

2016-10-11 22:21:00 来源: 互联网

国庆的几天,2016年度诺贝尔奖的绝大多数奖项都已经颁出,我们还在等文学奖会不会给可怜的村上春树或是米兰·昆德拉。作为学术界的最高荣誉,诺贝尔奖或许有争议,但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奖项一直是一个国家科学研究能力的证明。笔者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这诺贝尔奖的奖章,到底什么样?

奖金到底有多少钱?

我们先来讨论一个俗的问题:诺贝尔奖的奖金到底有多少钱?我们都知道诺贝尔奖是根据诺贝尔先生的遗嘱创立的,早期的时候是20万瑞典克朗,为了能持续的颁发出奖金,诺贝尔先生的遗产的94%,在1900年6月29日成立了诺贝尔基金会,由这个基金会进行投资,实质上与投资公司差不多,当然都是投入到比较传统的领域,而非风险投资,比较典型的是投入到阿塞拜疆的石油产业。


▲诺贝尔生前照片


▲诺贝尔的遗嘱原文

诺贝尔基金会刚成立的时候,总资产是600万瑞典克朗的规模,经过了一百多年的运营、增长到2007年底的时候,诺贝尔基金会的资产是36.28亿瑞典克朗,大约折合5.6亿美元。诺贝尔基金会投资获得的利润,在上世纪中的时候,获得了瑞典和美国境内的全免税待遇。由于基数大、利润足够,所以现在诺贝尔奖的奖金,在最近几年一直稳定在1000万瑞典克朗左右,划算成人民币730多万。

说了半天诺贝尔奖的奖金,在每年12月的时候,颁发的是诺贝尔奖的奖章,实际上每个奖项的奖章并不一样,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奖章都什么样。

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奖章

诺贝尔奖的奖章正面都是诺贝尔先生的头像,区别在于奖章的背面。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的奖章是一样的,入下面的图。


▲奖章正面

奖章的图案是刻绘女神伊希斯从云中浮现,圣母握着象征财富和科学智慧的号角(这个号角我们在后面会专门介绍),轻轻拉开女神的面纱,露出她冷峻的面容,象征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伊西斯是埃及神话的女神,后来在希腊、罗马的神话体系中也有她的位置,她被奉为自然和魔法的守护神。


▲诺贝尔物理学、化学奖奖章背面图案


▲古埃及的伊西斯的形象

奖章上的铭文为:Inventasvitamiuvatexcoluisseperartes,直译过来的意思是创造从艺术中美化生命,通俗的英文翻译过来是他们征服的新领域让生命更美好。奖章的设计者是ErikLindberg。

文学、生理及医学奖奖章

诺贝尔生理及医学界的奖章图案是一位医学天才为了给病女孩解渴,正在收集从岩石上涌出的水,她的膝上放着一本打开的书,图案如下图。


▲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奖章


▲诺贝尔文学奖奖章,我国作家莫言先生曾经获此殊荣

诺贝尔文学奖奖章背面图案为一个青年坐在一棵桂冠树下,入迷地听着、记录着缪斯女神的歌。缪斯其实并不是一个神,而是多个神的总称。最早的记录里面是三个,代表歌唱、沉思、记忆,后面演化出九个。

这两个奖章上的铭文与物理、化学奖的都一样,因此我们这里就集中介绍了,它们的设计师都是ErikLindberg。

诺贝尔和平奖奖章

诺贝尔和平奖奖章的正面图案就与前面几个的不同,如下图,而背面的图案则是三个人互相搭在对方肩膀上,用兄弟情谊象征和平。


▲诺贝尔和平奖奖章正面的图案有所变化


▲诺贝尔和平奖奖章的背面图案

和平奖的铭文也与其它的奖章不同,铭文为Propaceetfraternitategentium,翻译过来是为了和平与兄弟(一样友好的)情谊。而和平奖之所以连正面图案都不一样,是因为设计师与前面几个都不同,是GustavVigeland。

诺贝尔经济学奖奖章

诺贝尔的遗嘱当中并没有经济学奖,这个奖项是从1968年瑞典银行庆祝成立300周年的时候,决定拿出来一大笔钱作为用于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基金,所以这个奖的标准叫法其实是“瑞典银行经济学奖”。瑞典银行现在叫做瑞典中央银行,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央行。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奖章侧面会刻有获奖者的名字

经济学奖奖章正面的图案又有了变化,环绕文字为SverigesRiksbanktillAlfredNobelsMinne1968,意思是瑞典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968年。诺贝尔头像下面的图案是两个交叉的丰收之角。丰收之角是西方文化的符号之一,现在在北美的感恩节当中使用的更多,在一些游戏当中也出现过,比如魔法门之英雄无敌3。


▲著名画家鲁本斯画作当中的丰收之角(Cornucopia)

经济学奖奖章的背面图案也和瑞典银行有关。这也是与其它奖项的不同,这个奖章的设计者是GunvorSvensson-Lundqvist。环绕的文字是瑞典语的“瑞典皇家科学院”:KungligaVetenskapsAkademien。

诺贝尔奖的奖章一般来说很少在获得者健在的时候就被交易,但是有个例外。前年(2014)的时候DNA之父沃森的奖章就以470万美元的价格被俄罗斯富豪买走,之所以活着就卖奖章,是因为沃森的种族主义言论导致的被排挤,生活逐渐潦倒。当然俄罗斯的富翁据说把奖章还给了沃森本人。

一个国家有多少科学技术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是科学研究实力的体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逐年加大了科学技术领域的投入,现在中国就已经有很多新的发明、发现具有获得诺奖的潜质,或许在未来几十年后,中国将进入诺贝尔奖丰收的时代,毕竟华裔科学家已经获得了很多。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