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可以买苹果Macbook?魅族李楠如是说

2016-10-11 22:22:00 来源: 互联网

虽然今天我已经尽量避免使用MacOS,基本用iOS解决一切(魅族没有Android平板否则我也愿意试试),但是看到关于Macbook的讨论,其中的偏见仍然让我惊讶。

首先,今天的Mac/Macbook全部是Intel架构的硬件。和其他的笔记本没有什么本质不同。Macbook Pro在我看来无非是性能不错,制作精良,审美水准更高的另一个Thinkpad而已

Windows

Intel架构意味着你可以跑Windows。两个方式,一个是开机引导进入Windows系统,另外一个方式是装虚拟机。

当然,MBP如果把Windows作为主力OS,挺浪费的,驱动也未必全。更多的时候我是用一个内存加上去的次顶配的MBP(发热小点,性能也不差)使用Mac OS,Windows如果需要用虚拟机。

所以,因为Windows下面有什么软件所以我必须买个Thinkpad或者Dell是逻辑上不成立但是流传非常广的理由。

Unix

同样,MBP也可以使用Unix命令行。因为他的内核本来就是BSD Unix分支。如果你的工作经常用到Telnet,vim,Shell等操作,Mac系统提供原生支持。

因为我以前做网络服务的Troubleshooting,至少5年前,在日本就已经全面使用MBP工作了。编译和执行有HP Unix主机。极端暴力的性能,PC啥的当然就不需要了。额,貌似有个PC改改设计,都忘掉了。

至于改改代码配置文件什么的,其实哪个系统上的啥编辑器都不错了,IDE真的不是生产力的源泉(真要找IDE Mac上的也不差)。所以同事也有不少用Mac的,没人觉得技术工作,用Mac有什么不妥。

所以看到Facebook的办公室Mac也很多,也不会觉得不正常。

当然你给普通人一个网络主机,第一他用不上那么高的性能,第二他也未必连得上。

IDE稳定性

但是后来转手游的开发,iOS不用说当然是Mac,但是Android早期IDE(端的开发IDE几乎是必须的了),在Windows下也极不稳定。

我们一度怀疑Google怎么可能在这么差的稳定性下把Android写出来。直到后来有人和我们说了一个八卦,不知真假:Android团队内部也不用Windows下的IDE。

但是这件事启发了我们,于是专门组织了团队实验了Windows/Linux/Mac OS下面的Android App开发的IDE,稳定性竟然是Linux和Mac OS最好。

Linux

最后,如果有人想在Mac上跑Linux,也不是不可能。看看这张Linux祖宗Linus的照片:

最后的话

Windows的软硬件架构最辉煌的时代,应该是XP + intel + Thinkpad X(T)的年代。

之后,两者的能力和体验,保守说,也在很多领域处于伯仲之间了。

所以,Mac OS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真的不要有简单的偏见。个人的经历可以看出,从云到端的技术工作,并非一定要Windows不可。(前者稳定支持了一个500强公司数年的全球运作,后者也在日本拿过丰田出资的App开发奖项)。

所以我不太认同根据需求选择Mac与否的思路。(Windows下面是有一堆专用软件但是MBP可以装Windows,PC不能装Mac OS啊)

但是,一个实用的答案还是需要的。我个人的建议是看你到底对计算机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态度。

1

如果你还年轻,有时间,对0101的世界充满好奇。上面相关的内容,在你看来都是有趣的探索,那么MBP是个好选择。

需要重量级纯Windows软件,提前看看MBP的性能(虚拟机)和硬件对Windows的兼容程度(用Windows启动)就可以。

2

如果你对计算机其实没什么兴趣。架构,设计审美之类的对你而言都是多余的负担。

你的目标就是用现有最熟悉的方案,解决已知问题。一旦有什么问题,渴望最方便和直接的帮助。还有游戏玩的爽。

那么Windows的硬件是最优选择。毕竟用的人多。

3

还有一种人更大众一点。

他们对计算机甚至有恐惧感。听到新闻联播说手机不安全就朋友圈求转发通知亲友。

每天要完成的事情也很简单。就是上网,视频,游戏之类的娱乐。

其实他们最合适系统,是iOS/Android。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