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回顾三星Galaxy Note 7:寿命只有47天

2016-10-11 22:22:00 来源: 互联网

科技界已经被三星Note7的新闻轰炸了很久,到今天或许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因为三星宣布今天开始暂停生产Note7,仍在使用的用户请关机停用。而这款本应是今年“机皇”的手机,其寿命仅有短短47天。

先来回顾几个重要的时间点:

10月11日:三星宣布“暂停Note 7的生产,做出调整以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决定。同一天,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6

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 7数字移动电话机,共计190984台 (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产品)。

10月10日:美国三大运营商AT&T、Verizon和T-Mobile相继宣布停止销售和更换三星Note 7并劝消费者使用其他品牌的手机。

10月6日:一台三星Note7在美国西南航空一架客机起火,而着火的手机是更换后的“安全版”机型。

10月1日:三星重新开启新版Note7的销售。

9月29日:三星宣布全球有100万用户已使用上配有安全电池的新版Note7。

9月19日:三星称中国大陆地区Note7爆炸是由于外部加热引起的。

9月1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劝说用户停止使用手中的三星Note7。

9月8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禁止三星Note7用户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和充电。

9月2日:三星宣布在全球召回250万Note7手机。

8月24日:坐标韩国,Note7“首炸”。

三星寄予厚望的Note7,只存在了短短47天。那么承载三星希望的Note 7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电池:这锅我背

8月24日Note7发生“首炸”之后,三星将原因归咎在了自家旗下电池制造商SDI的电池设计缺陷上,随后它们将电池主供应商换成了中国的ATL,并承诺召回换新后的Note 7不会再出现爆炸事故。

不过,眼下事情的发展彻底超出了三星的控制,所谓的“安全版”Note7照样会出问题,三星不得不宣布在全球停售Note7。既然换了电池依旧爆炸事故不停,那么Note7的真实缺陷恐怕不只是电池容易短路那么简单了。

据外媒PhoneArena报道,卡耐基梅隆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文凯特表示,Note7电池的电压控制系统可能存在设计缺陷。此外,他认为Note7电池的电芯在制造过程中可能掺入了劣质原料。

作为韩国能源研究领域的带头人,曹在弼(Jaephil Cho)教授认为三星还是操之过急了,急于完成召回任务挽回形象的韩国巨头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大规模的新电池生产,因此质量控制上再次出了问题,导致最终功亏一篑。“供应商在短期内就拿出大量新电池,质量不出问题才怪。” 曹教授说道。

但许多分析师认为,三星这次算比较走运的,如果爆炸事故发生在Galaxy S系列上,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S系列的销量一直是Note系列的3倍以上。

送礼苹果谷歌

除了自伤元气外,三星的很多老对手也会趁此机会推广自己的产品。许多用户会在圣诞销售季换购手机,使苹果和谷歌有机会填补三星因Note 7危机留下的市场空白,这会加大三星重新夺回市场的难度。对于希望换购新机的三星手机用户来说,谷歌刚刚针对高端市场发布的Pixel系列手机可能尤其具有吸引力。

投资公司Atlantic Equities LLP分析师詹姆士·科德维尔(James Cordwell)表示,“大屏手机日趋成为趋势,Note7出问题后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会下降,iPhone 7 Plus肯定会迎来更多机遇”,而对于谷歌来说,“Pixel在高端Android手机市场上的竞争会突然减少”。

想要解决Note7炸出来的烂摊子,三星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同时,这次Note7炸坏的不仅仅是Galaxy Note这个系列,更是三星希望全面赶超苹果的计划。

可惜!回顾三星Galaxy Note 7:寿命只有47天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