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物流将再创世界纪录 菜鸟协同快递业迎来“升级之年”

2016-10-15 17:58:00 来源: 互联网

912亿成交额,4.67亿的物流订单,这是去年双11一天创造的奇迹。2016年的双十一将会爆发出多大的能量,带来多少订单包裹?物流业是否已经备战到位?

国家邮政局、菜鸟网络10月13日联合公布了今年双11的备战情况。据统计,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将有268万人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

菜鸟网络CTO兼菜鸟双11总指挥王文彬在当天举行的双11快递动员大会上表示,今年将是双11物流的“升级之年”。在去年已经基本解决爆仓的基础上,今年快递行业在数据技术和资本助力下,呈现数据升级、服务升级和能力升级的三大特点,相比往年将更加从容应对双11,更加注重为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体验。

协同准备更充分 众包快递首次亮相

到2016年,双11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双11的包裹量将会再创全球新高,菜鸟网络将协同中国快递企业再次完成破世界纪录的包裹大派送。

王文彬指出,过去7年里,在社会化物流的整体协同下,已经基本解决了双11仓库爆仓和干线压力问题,今年将更侧重解决末端派送和服务体验问题,因此协同显得更为重要。

双11对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来说,是一场行业的大会战。在菜鸟网络的协同下,全行业已经形成了紧密的配合。双11期间主要快递公司会暂时放下竞争对手的身份,组成统一的作战室,对于快递单量和物流情况实时通报,应急联动。今年还将是如此。

在包裹量剧烈增长情况下,双11物流仍有压力,主要集中在末端配送部分。王文彬表示,今年计划利用通过菜鸟驿站、自提柜等方式分流压力,各快递企业在末端也增加了人、车和场地。

此外,众包服务将首次亮相双11,菜鸟已经联合快递企业准备了数十万众包快递员随时待命。

在仓配领域,菜鸟已经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开放仓配网络,将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智能分仓和就近配送服务。在跨境方面,菜鸟网络已经形成了一张覆盖224个国家个地区的网络,并且可以做到全球发全球。这些都将是今年双11物流重要的保障。

数据价值凸显  7成包裹将通过智能算法分配线路

随着信息和数据的积累越来越完善,菜鸟网络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数据库,这些数据在今年双11期间,也将产生更多的产品,服务于快递公司、商家、消费者。随着电子面单的大规模使用,今年双11期间,预计将有7成的包裹,通过智能分单分配快递线路。

在过去物流预警雷达等产品基础上,2016年双11菜鸟网络将继续升级智能分单,推动聚单直发、智选物流、物流云等产品使用,快递员APP也将在今年双11期间大规模应用。这些数据产品将为物流提供事前预测、智能分配线路、事中监测、事后分析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推出“聚单直发”数据产品,可以在商家端就把相同区域的订单集中生产,直接配送到目的地。过去是按照订单产生时间顺序出订单,天南海北订单都有,需要快递公司回网点分拨,碰上双11工作量非常大。现在基于数据大数据预测和云计算,菜鸟可提前在商家端做订单分配,订单产生后,快递公司可以直接按目的地区域分类,装车发货,大大节省了效率。对于双11来说,可实现大量订单前置发货,时效至少能提升10小时以上。

金喜路作为天猫家纺类TOP商家,过去两年双11当天包裹都在30万以上,物流压力很大。今年全面接入菜鸟电子面单和智选物流等产品,并且将成为聚单直发的首批商家。其负责人黄炤华表示:“通过这些智能化平台,我们很容易就能了解到每一家合作的快递公司的发货进度,和包裹每一步的状态,这些对我们在实际经营中及时调整和改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大幅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此外,随着电子面单成为快递行业的基础数据普及产品,智能分单将在今年双11全面应用,预计渗透率将达到70%以上,也就是绝大部分包裹将通过智能算法来分配线路,准确率和速度将大大提升,低效的传统快递人工分拨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往年双11当天,快递并未有太多压力,12、13日是揽收高峰,随着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技术普及,各快递公司自动化程度提升,预计今年双11当天将成为揽收高峰期,远超12、13日,这也将推动消费者签收时效提前。

双11推动快递能力升级

一年一度的双11不仅是电商和消费者的盛宴,也给快递行业带来无限的机遇。随着双11和电商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长出了一批世界级的快递物流公司,仅用了五年,单个快递公司日均处理快递包裹量已经从100万单跃升到1000万单级别。

有券商分析报告称,每年的双11作为考验快递业应对极限峰值的测试,都在推动快递企业运营能力进行系统性升级。在包裹量高速增加的环境下,每年的双11峰值都将成为各大快递公司第二年的常态水平,形成行业良性循环、支撑快递业务量保持较高增速。

“几年的实践证明,快递行业已基本能从容应对双11,双11是一场练兵,也是一场物流升级之战。”几家主要快递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甚至有企业提出,“双11”服务将与平时一样,而且在部分地区还开展承诺达等时效服务。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充分肯定了快递在双11发挥的作用,他表示,从2013年开始,连续3年以来,行业“打一仗进一步”,交出了很好的答卷。

到今年为止,快递业已经连续5年增幅超过50%,成为中国增速最高的行业之一。“过去10年看电商,未来10年看物流”,可以预见到,随着政策和制度红利预期将大规模释放,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渗透、基础交通设施的建设和消费升级,快递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十年。

双11物流将再创世界纪录 菜鸟协同快递业迎来“升级之年”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