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刘江峰谈罗永浩:阿里、小米、乐视都在追他

2016-09-30 16:50:00 来源: 互联网

老罗从来不缺新闻,他的锤子手机也是。而关于这两者的走向,可能是2016年即将结束的这几个月里最值得关注的事情之一。

酷派刘江峰谈罗永浩:阿里、小米、乐视都在追他

9月21号,由于一个投资方的上市,锤子手机近两年来的财务数据首次被披露了出来,因为数据不好看,又成为了舆论争议和关注的焦点。

据公开信息,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ap4Fun)因拟在创业板上市,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抱团创投相关数据对外披露,而抱团创投曾在2015年3月16日以21.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前估值向锤子科技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并获得锤子科技1.13%的股权。

Tap4Fun是一家手游公司,曾研发过《斯巴达战争》、《银河帝国》等一系列游戏。当然,这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重点是,其公告显示锤子科技在2015年全年亏损4.62亿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1.92亿元(2016年半年报财务尚未审计)。

同时,锤子科技的资产总额也进行了大量缩水,半年内减少了近乎5亿,由2015年年底的8.25亿元缩水至2016年6月30日的2.96亿元。

酷派刘江峰谈罗永浩:阿里、小米、乐视都在追他    

锤子的状况,似乎从来就没有好过,尽管已经发了三款产品,但根据公开报道和数据,可能出货量至今都不足百万,而更晚起家的、一向“只会讲生态”的乐视,在刚刚过去的9月19日当天,都卖出了117.8万台超级手机。

而今年的资产缩水可能也跟迟迟未上市手机新品从而没有新增销量有关。

惨淡的出货量、缩水的资产再加上迟迟不来的T3,这些说起来都似乎是锤子面临的状况正在越来越糟糕,而这些都会为老罗写下可能要被收购的命运。

“老罗还是有些希望的,追他的人很多”

尽管锤子科技被收购的事情传了一遍又一遍,但终究还是一个绯闻。

日前,在乐视和酷派共同推出cool1,以及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被任命为酷派集团CEO的发布会上,罗永浩突然出现,外界将此解读为乐视将收购锤子,并且有人表示新任酷派CEO刘江峰和老罗早已惺惺相惜。

惺惺相惜倒是属实,据钛媒体了解,同样作为真性情的人来说,刘江峰一直非常欣赏罗永浩,也有着较多的往来。而罗永浩也曾向钛媒体记者表达过同样对于刘江峰的欣赏。

虽然事后刘江峰解释,当日他只是为了请罗永浩来帮他站台。

但要知道的是,以老罗的性格来讲,其极少为谁站台并出现在友商的发布会上,而刘江峰最后则已“真亦假来假亦真”回复二者的绯闻关系,并表示,二者之间将有一些合作关系,是酷派甚至乐视层面的。

近日,刘江峰在钛媒体出品的一档与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对话的人物视频节目《碰大咖》中,首次对和罗永浩的关系以及锤子科技的“被收购”作出了一些回应,还爆了不少料。这档节目即将在下周播出。

对于收购,刘江峰在此次接受钛媒体独家采访时透露,“很多人是真的要投他,阿里、乐视、甚至小米都想投啊,但是花落谁家,谁也说不清楚。我还是很看好他(罗永浩)的。”

尽管罗永浩在微博上否认了“坚果出售给阿里,锤子并入乐视”的传闻,但老罗也曾透露,其在今年7月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国内互联网巨头。从这样的情况上来看,作为投资方这些手机厂商也是处于“竞赛”阶段的

从可能性上来说,今年6月爆出,罗永浩将自己的一半股权质押给了阿里巴巴,并不排除其此轮进一步跟投的可能,而传出绯闻的乐视更是需要锤子这样的品牌和设计。也有人猜测,其会在T3发布的时候公布这个融资消息,刘江峰则表示,“很快你们就会知道这个秘密的”。

“他在变化,我也给他提了些意见,但我仍然很看好他。”刘江峰非常坚定的多次强调。

不过有意思的是,刘江峰给老罗提的意见是,“个人色彩太重的公司,都很难太长久”。

个人色彩太重的公司,都难太长久

锤子某种意义上是靠着个人品牌和情怀、价值观这些东西起家支撑起来的,而如今,一把手罗永浩也许意识到了刘江峰所说的意见,正在逐渐在企业中淡去自己的个人色彩,更强调产品。而曾经的二把手钱晨——这位和罗永浩一样有着非常浓厚情怀的工程师由于一些“不可知”的原因选择了离开。

在外界看来,钱晨的离开对锤子和T3而言,都是致命的。但是,也许罗永浩心里很明白,换人,这是救命的。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研发和产能一直是锤子更新产品的“瓶颈”。以至于去年末,产品链条直接“塌了”。

其实严格来说,T3也一直饱受“按时出厂”的困扰。在即将到来的十月份可能会发布,老罗在微博上已经做了一些预告,比如电池的续航能力大大的进行了提升,比如,T3有两个版本,T3和T3 L,L即加长版。其他有关的信息就是,12月之前你会看到T3的样子……

酷派刘江峰谈罗永浩:阿里、小米、乐视都在追他

但早在7月份就有锤子科技内部人称,T3将会在8月底发布,随后又有新闻更正说,在9月号乐视体育生态中心发布,甚至晒出了时间表,再往后这个日子一拖再拖,从9月末拖到了10月中旬或月底,然而我们还是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

7月份《财经》对罗永浩进行了采访,他透露过一些T3的相关信息:为了T3不再推迟上市,重蹈覆辙(在此之前的三款产品都晚了半年上市),其已经扩充了研发人员,并且差不多可以并行两个产品的研发了。

一方面,T3还未完全面世,另一方面,锤子又开始准备推出自己的VR产品。最新的消息是,新的发布会中,会同时发布旗舰手机Smartisan T3,千元机坚果U2,以及VR方面的新产品。这对一个还处在上一个产品阴影中的公司来说,确实有些大胆。

粉丝和用户对老罗的热情,也正在一点一点的被锤子手机的良品率打磨掉。老罗曾说,“有老同事也问过我,我们连着三款没成,如果第四款再出事怎么办?我说很简单啊,埋头做好第五款。”

老罗曾说,锤子最坏的结局也就是被收购掉,而一旦有一天倒闭了,绝对是因为自己的原因。

罗永浩已经在尝试克制自己,包括表达欲、掌控欲、以及企业中的个人色彩和过分的价值观营销。

但愿这个如今慢慢在学会专心做产品、淡化老罗个人的公司,能够好运的走下去。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