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发布七代 Kaby Lake 处理器低电压版,着重 4K 影片改进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102783170-624x379

半导体行业观察Intel 日前正式发布旗下第七代 Core 处理器 Kaby Lake 的技术细节。做为 P-A-O 世代的第一款新品,本次 Intel 只先亮相 Y、U 两个系列的低电压版处理器,而主打的规格除了对前一代 Skylake 最佳化,也包括针对 4K 影片硬件解码。

Kaby Lake 的效能改进着重 4K 影片与 Turbo Boost

近年来 Intel 开发处理器的步调主要依循 2007 年提出的 Tick-Tock 策略,即以两年为步调,一年调整制程,一年调整架构,不过这项策略随着摩尔定律触礁,被 Intel 在今年 3 月修正成三年一轮的“P-A-O”,也就是在制程、架构调整以外,再增加一年“最佳化”。而本次 Intel 推出的 Kaby Lake,就是第一款“最佳化”世代的产品。

作为 Skylake 的“优化版”,Intel 指出 Kaby Lake 的效能比起前代增加了 12%,能提升浏览器表现达 19%。改善 4K 影片的效能则是 Kaby Lake 的主要卖点。所有 Kaby Lake 的内显都将支持 10 位的 HEVC 硬件编码与解码,以及 8 位的 VP9 硬件解码,使得处理器得以在播放 4K 影片时将运算资源保留下来,提升速率与能耗。

Technews

▲ Turbo Boost 成了 Kaby Lake 的强项。(Source:科技新报制)

以观看 YouTube 串流的 4K 影片为例,Kaby Lake 比起前代 Skylake 可以增加 3 小时的续航,不过在 4K 影片之外,Kaby Lake 的 GPU 表现可能就与前代没有太多区别。尽管 Intel 指出 Y、U 两个系列大约都有“接近两位数”的 GPU 效能提升,不过实际使用在笔电时,这些效能提升在日常游戏上可能不会太明显。

而由于 Kaby Lake 的运算效能提升主要是透过时脉,不是制程升级,类似第四代 Haswell 处理器的情形,因此总体来说,Kaby Lake 的续航表现可能会因为提升时脉增加带来的耗损而没有明显进步,甚至和 Haswell 一样,与前代相较有略微退步的情形,不过 Intel 方面则表示 Kaby Lake 的耗能表现与 Skylake“类似”。

Kaby Lake 再次“改名”

值得一提的是,Kaby Lake 又再次微调了处理器的命名方式。在第六代 Skylake 中,Intel 把 4.5W 的 Y 系列处理器称为 Core m3,m5,m7,不过到了 Kaby Lake,又再把名字改成 Core m3,i5 与 i7,变得有些混乱,因此日后判别时,可能要改以时脉或电压来认定。

当然,比较快的方式其实还是以产品线来理解。刚微调名字的 Y 系列 Kaby Lake 通常用在无风扇笔电,或是变形平板,例如苹果的 12 寸 MacBook,而名字依旧是 Core i3,i5,i7 的 U 系列处理器,则会用在性能好一点的笔电,例如 MacBook Air 或 Dell 的 XPS 13。不过 Intel 此举,还是可能让不清楚内情的消费者误以为无风扇笔电居然用上 i 系列处理器。

至于目前预计会搭载低电压版 Kaby Lake 的笔电,预计将在 9 月、10 月开始推出,但多数会是一些主打轻薄的产品,例如华硕的 Transformer 3,或是微软 Surface。至于苹果预计在 10 月发布的第四代 MacBook Pro,因为 Kaby Lake S 系列还没上市,应该还是会先使用前一代的 Skylake S 系列。

(首图来源:Intel)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