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芯片需求拉抬,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得利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半导体行业观察中国需求上升,带动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业绩大涨,截至 9 月以前 6 个月,东京电子 (Tokyo Electron) 和迪斯科 (Disco) 在中国市场销售破纪录。中国对半导体设备的需求,与工程机械、钢铁生产市况呈现两种局面。

日经新闻报导,中国芯片设备需求提升,部分原因是政府在培养国内半导体产业,中国政府支持是日本设备制造商在中国业绩大涨的推动力之一。今年 4-9 月,东京电子在中国营收年增 60%,超过 4.83 亿美元,中国营收占比达 20%,2008 年 3 月时只有 4%。

东京电子的膜沉积和蚀刻设备营收涨幅最大,这两种设备是用在生产大容量的 3D 内存。畅旺的业绩若持续下去,全年营收可望突破去年财年破纪录的 636 亿日元。

迪斯科是晶圆切割设备主要制造商,2016 财年上半年营收成长超过 10%,来到 140 亿日元,该公司四分之一营收都是来自中国市场。

同期,东京精密 (Tokyo Seimitsu) 的晶圆检测设备与其他产品销售也创纪录,达 40 亿日元,现在中国市场芯片制造设备营收,已取代汽车制造使用的量测设备,成为中国市场获利的主要来源。报导指出,这 3 家公司总营收是下滑的,但中国强劲需求支撑了获利基础。

受惠于智能手机市场,目前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达 10 万亿日元,但中国当地电子制造商高度依赖进口半导体,为增加国内芯片产制,政府对国内半导体产业扶持视为优先政策,透过补贴与其他支持方式鼓励在国内兴建半导体厂。日本芯片检测设备商爱德万 (Advantest) ,加强在中国的营销操作。

今年 3 月台积电与南京市政府达成协议兴建工厂,Intel 与 三星电子分别在大连与西安也有制造厂,这 3 家厂商都是日本制造商的大客户。但日本设备制造商看待这些来自三大芯片厂的订单并非永久顺风,因应中国市场需求而增加的投资总有一天会结束。

主要是因为国内半导体产业迟早会自给自足。报导认为,目前唯一有前途的竞争者是合约制造商,如武汉新鑫半导体。

培养成熟与具竞争力,可以兼具设计与开发顶尖产品的的芯片制造商绝非易事,报导引述 IHS 分析师表示,就算中国完成这项挑战,来自国外对手的竞争也会导致供过于求。总之,中国对芯片制造基地的重视,代表现在对日本半导体设备需求只是暂时性的而已。

(首图来源:Flickr/Philip Jägenstedt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