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材关闭南科生产线 预计 250 位员工受到影响

2016-10-19 12:14:00 来源: 互联网

Benqmaterial-624x472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平面媒体的报导指出,明基友达集团旗下的偏光膜厂明基材,2 日传出结束南科生产线的消息。对此,南科管理局也已经证实,预计将会影响近 250 名员工的工作权利。未来,除明基材将安排有意愿到其他厂区生产线工作的员工之外,南科管理局也将积极媒合受影响的员工到其他公司工作。

据了解,这次明基材结束于南科的生产线,除了因为面板、个人电脑,以及显示器的市况不佳,日币上涨形成对日采购原料的价格压力,因而造成偏光膜利润不断下跌之外,近年来明基材逐步将重心转移至医材领域,而且发展有成。因此,业界人士指出,这对于获利较差的事业逐步检讨,甚至最后结束也脱不了关系。而南科管理局对于明基材关闭生产线的动作指出,明基材本次约有 250人将会受到影响,约占整体员工总数 300 名的 80% 左右,剩下的员工将会继续在南科进行研发的工作。

明基材目前与奇美材、力特光电同为中国台湾地区三大偏光膜生产厂商。目前在中国台湾地区总计有 5 条偏光膜的生产线。其中 2 条位于南科、1 条位于龙潭、另 2 条则位于桃园总部内,总计 5 条产线每年约可生产 3,000 万平方米的偏光膜产品。主要客户以自家友达集团,约占总产能的 70% ,其他则为中国大陆市场客户,占总产能的 30%。而于 2 日宣布关闭的南科厂生产线,将于 2016 年 9 月底关闭。受影响的员工如果不愿意到其他厂区工作,则照劳资法的规定进行资遣,以优于《劳基法》发放。

事实上,明基材虽然以研发生产偏光膜起家。但是,近年来配合集团发展策略开始进行转型。凭借着以本身基础化学材料核心技术优势,投入医疗用止血产品、伤口护理与隐形眼镜等品牌发展。目前,明基材在隐形眼镜市场以自有品牌美若康行销,主打矽水胶隐形眼镜产品,渠道布局包括台湾 (铺货 1,000 家以上门市) 、马来西亚 (门市 600 多家) 、新加坡 (门市 80 多家)等地。 2015 年整体销售金额虽占营收比重仍低,但却已为明基材开创另一项事业领域。2016 年上半年在日元上涨,对日采购原料成本大增的情况下,明基材合并税后亏新台币 1.46 亿元, EPS -0.45 元。

(首图来源:明基材官网)

(注:本文默认货币单位为新台币 1新台币≈0.21人民币元)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