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分析师见面会:聚焦照明新蓝海应用,开拓利基应用市场领航地位

2016-10-19 12:14:00 来源: 互联网

ledinside-analyst-2016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 TrendForce 15 日于台北市南港展览馆 402 AB 室,举办 LEDinside 分析师见面会。LEDinside 海峡两岸分析师群齐聚一堂,聚焦照明新蓝海与 UV / IR / 车用利基市场,并完整剖析中国、新兴及全球市场机会与展望。精彩内容节录如下:

2016 年全球 LED 照明市场规模达 286 亿美元,各区域多元发展

2016 年全球 LED 照明产业发展呈现多元化态势。LEDinside 资深分析师王婷表示,欧洲的高电价、自有生产组装和产品智能化带动 LED 照明市场发展;北美本土组装兴起,美元强势、政策补助促使需求强劲增长,且新建案带动 LED 商业及工程照明迅速发展;日本因领先推广 LED 照明应用,渗透率逐年提升,使市场扩展空间有限,然工业与商业照明较具潜力;中国建筑、工业照明市场需求持续看好,但因供应厂商众多,价格竞争加剧。此外,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照明需求逐年上涨,颇具潜力。LEDinside 预估 2016 年全球 LED 照明市场规模达 286 亿美元,LED 照明渗透率 34%;2018 年则达到 319 亿美元,渗透率 47%。

替代显示技术威胁进逼,2016 年背光 LED 市场更形险峻

2015 年 OLED 开始频繁攻占媒体版面,除布局已久的韩厂大力推动外,苹果的眼送秋波更让 OLED 布局战一触即发。此外,量子点与 Micro LED 的开发也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替显示技术的未来添增许多未知数。LEDinside 分析师张嘉弘表示,LED 背光市场在价量齐跌的冲击下,产值已呈溜滑梯式下滑,如今还得面临虎视眈眈的“自发光技术”。在内忧外患威胁中,LED 厂如想在未来显示器市场有一席之地,必须为下阶段可能的发展做出因应,提早进行策略布局。

一线供应商转战利基型应用,2020 年车内照明用 LED 市场产值 6.11 亿美元

LEDinside 统计 2015 年车内照明用 LED 市场产值达 6.05 亿美元,预估 2020 年将上升至 6.11 亿美元,未来 5 年整体产值呈微幅成长。其中成长最高者为车内面板,预估产值年复合成长率达 3%。此外,2015~2020 年车外照明用 LED 市场产值复合成长率为 8%,其中方向灯、雾灯等都有逾 8% 的成长,前灯模组(远近灯)LED 封装产值年复合成长率更高达 11%。

LEDinside 研究经理吕理舜表示,国际一线 LED 供应商已逐渐减少背光与照明市场的比重,转而支持车用等利基型应用。车用的高可靠度需求,使一线品牌享有垄断市场的优势,待二线品牌 LED 品质突破,有机会打破垄断局面,未来 5 年车用 LED 市场在更多厂商参与下将更蓬勃发展。

2016 年紫外线 LED、红外线 LED 应用市场前景佳,厂商持续抢进

受惠于 UV-A LED 固化市场需求与 UV-C LED 技术提升,LEDinside 预估 2016 年紫外线 LED(UV LED)市场产值达 1.4 亿美元,2020 年将达 3.56 亿美元。

LEDinside 研究副理吴盈洁表示,高单价高毛利的优势使紫外线 LED 市场成为厂商新蓝海,2016~2018 年新兴厂商将持续加入,然而只经营芯片与封装者仍将面临价格竞争的压力。

此外,在安全监控、虹膜 / 脸部辨识市场需求兴起下,红外线 LED 市场同样前景可期。LEDinside 预估 2016 年红外线 LED(不含光学感测元件市场)市场产值达 2.78 亿美元,2020 年则达 5.25 亿美元,其中于安全监控应用约 1.74 亿美元。

吴盈洁指出,随穿戴式设备持续导入光学感测元件,及手机品牌厂需求下,2016 年光学感测市场需求也相当可观。

2016 年中国 LED 芯片、封装市占率再提升,国际大厂竞争力渐式微

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2015 年中国 LED 产业整体表现低迷。LEDinside 统计 2015 年上游 LED 芯片市场规模达 20.2 亿美元,年衰退 7%,首次呈现负成长;LED 封装市场规模达 88 亿美元,年成长仅 2%。其中中国厂商成长 7%,国际厂商则下滑 10%。日亚、CREE 和部分韩国厂商中国区营收明显下滑。

LEDinside 分析师余彬表示,2016 年中国 LED 芯片产能仍将持续释放,中国芯片厂市占率更为提升;封装领域,随着技术差距不断减小,在价格主导的市场上,国际厂商整体竞争力会削弱,中国厂商则继续藉并购等手段扩大规模。

2016 年全球 LED 需求持续成长,跌价空间压缩

LEDinside 统计 2015 年全球 LED 产值(含可见光与不可见光 LED)来到 143.25 亿美元,年衰退达 3%。日亚化学依旧位居全球 LED 元件营收排名龙头,欧司朗光电半导体及 Lumileds 则紧追在后。由于 LED 厂商间杀价导致部分主流规格 LED 均价跌幅高达 40% 以上,加上美元强势升值,许多厂商营收皆呈现衰退。

LEDinside 研究协理储于超表示,2016 年 LED 整体需求仍会持续成长。除背光应用因 OLED 面板崛起,使用数量下滑外,一般照明、汽车照明及显示屏等应用皆成长。此外,今年 LED 价格竞争压力仍在。然而许多产品因价格过度竞争已亏损出售,甚至贴近现金成本,因此跌价空间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