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出租车上找不到安全带 司机:没用 拆掉了

2016-09-30 16:55:00 来源: 互联网

日前,王小姐在搭乘一辆出租车过程中,因为车辆一个急刹车,导致坐在后座的她猝不及防撞到了副驾驶座的椅背上。之后,她想系上安全带,发现怎么都找不到,司机回答“拆掉了,没用的”。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并非个例,乘坐的6辆出租车中,只有1辆出租车后座的安全带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市运管处表示,下阶段将就此开展专项排查整改行动,并将加强日常抽查,一旦发现即要求企业整改。

出租车急刹致乘客撞头

日前,王小姐搭乘一辆蓝色联盟出租车,从西藏北路到浦东张杨路。行驶途中,司机一个急刹车,坐在后座正在打瞌睡的她猝不及防撞到了副驾驶座的椅背上。

为了防止再次被撞,王小姐想系上安全带,但找了一圈也没看到安全带的影子,只在座椅下方的缝隙里摸到了安全带插孔。

“我问司机后排的安全带去哪儿了,司机竟然回答‘拆掉了,没用的’,然后我就叫他开稳一点,他还有点不乐意。”

晚上回到家,王小姐才发现自己右额头被撞红了一块。

多数司机称后座不用系

那么,出租车后座的安全带配备情况究竟如何呢?8月1日至今,晨报记者随机乘坐大众、强生、锦江等公司的6辆出租车,调查结果令人意外。

8月1日15时30分许,记者搭乘一辆号牌为“沪FM458x ”的锦江出租车,其后座安全带被藏在了座椅靠垫后方,无法拉出使用,用于插入安全带的插孔也不翼而飞。

当记者询问“为什么后座安全带连插孔都没有”时,出租车司机不以为然地说:“没有人去用呀,一般人都不系安全带的,前面系了就好了。

22时43分许,记者在杨浦区五角场搭乘一辆车牌号为“沪FV822?”的蓝色联盟出租车。该车后座安全带同样无法使用,插孔也找不到,安全带大半部分都被“埋”进座椅靠垫后面。当记者要求使用后座安全带时,驾驶员回答:“不要紧的呀,这么近没关系的。”

2日中午,记者乘坐一辆号牌为“沪FM010?”的强生出租车。一坐上后排,记者便告诉司机自己要睡觉,想系上安全带。可司机却说:“不用系,你睡吧,没事的。”这辆出租车后座安全带的插孔也无处寻觅。

随后,记者又换乘一辆车牌尾号为“681?”的海博出租车,终于发现了可正常使用的后座安全带。记者询问,司机是否会提醒后排乘客系上安全带,司机说:“我开车都不系安全带,后座的安全带无所谓的。”

晨报记者还分别乘坐了一辆大众和一辆法兰红出租车,发现这两辆出租车后排安全带均无法正常使用,法兰红出租车的安全带被座椅牢牢压住,而大众出租车的插扣被包在白色座套内。

8月1日,记者经过莘庄地铁站出租车停靠点时,仔细观察了四辆出租车,透过车窗只看到一辆出租车后座有完整的安全带。

大众规定 不能用 免起步价

如果乘客遇到后座安全带不能使用的情况,出租车公司会如何处理呢?

“根据大众车管部门的设施要求以及大众出租的服务承诺,车辆上的设施都必须确保能正常使用,后座安全带属于车辆设施之一,必须保持正常使用的状态。”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曾在去年年初和年中两个阶段,对出租车后座的安全带设施进行检查,如果乘客遇到后座安全带不能使用的情况,除可向大众客服投诉外,还可以拒绝交付起步费用,“不仅是后座安全带缺失,乘客遇到车内空调等设施不可正常使用均可投诉。”

那么,如果乘大众出租车发现安全带缺失,而车费又超出了起步价,乘客是否可以拒付全部车费呢?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对于乘客此类投诉的赔付仅限于起步价,“曾经出现过客人恶意投诉,从上海拉到无锡,也要求拒付车费”。

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乘客上车时发现后座安全带无法使用,可立即要求司机停车,并拒付起步价;如乘客在出租车行驶一段路程后发现此情况,可以当即喊停,当然也可以在到达目的地后,再提出赔付诉求。

如果乘客拒付起步价,但司机不愿赔付该怎么办?

该负责人称,该公司驾驶员都了解“拒付起步价”的赔付规定,若驾驶员执意拒绝赔付,乘客可在支付全额车费后,向大众客服投诉,公司会要求该车驾驶员尽快到分公司处理赔付事宜。他说,由客服受理的起步价赔付,将会与乘客沟通后,通过支付宝等平台进行退款。

大众出租另一位负责人直言,对于后座安全带损坏的情况,公司很难在运营过程中进行监管,但大众出租计划于今年年内,在出租车内加装车载监控系统,“应该会安装在后视镜位置”,对出租车司机和车内设备进行实时监管。

司机称不知道这一规定

大众出租关于“后排安全带不能使用可免起步价”的说法,大众出租车司机是否知晓呢?

昨天,晨报记者发现一辆车牌号为“沪FW679?”的大众出租车后座安全带不能使用。对于记者“后排安全带无法使用”的疑问,出租车驾驶员反问:“你是不是在外国呆过啊?有这个意识哦!你要系的话,我现在靠边停车从坐垫下面拔出来。”

当记者问到车内设施不能使用,是否可以免起步价时,司机连忙回答:“没有没有,没有这个规定。”

当记者多次向司机确认,公司是否有这一规定后,他表示:“如果空调坏了,计价器器坏了,可以跟乘客讨论一下,要不要上我的车,或者商量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价钱。”

那么,像这辆车把安全带插扣埋在座椅下,或是安全带被压在靠背后方,是否均属于不能正常使用呢?

对此,大众出租相关负责人表示:“都算。”

多家公司称设备不整不出车

针对后座安全带不能使用这一情况,除大众出租明确有相应赔付机制外,其余出租车公司都表示,在接到投诉后,会将出租车召回、整改。

强生出租表示,曾在2015年进行过一次安全带设备普查,对出租车后排残缺的安全带进行修理或更换。“今后乘客不仅会听到‘前排乘客请系好安全带’的提示,还会听到我们终端系统发出对全车乘客配戴安全带的要求。”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逐步完善车载调度系统,通过该系统发送语音提示,要求全车乘客佩戴安全带。

锦江出租表示,该公司出租车在车内设备不完善的情况下,不允许出车运营,会要求驾驶员尽快修理。

但是,当被问及对后排安全带如何管理时,法兰红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随即挂断了电话。而蓝色联盟出租公司的客服电话因话务员繁忙,始终未能接通。

对于后座安全带残缺的原因,几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是因为许多出租车在更换座套或者清洗后座时,将安全带插扣包裹在了座套里,甚至直接将其埋在了座椅下方,从而导致乘客找不到插孔。这些负责人还提出,由于安全意识问题,通常情况下,后排乘客都不会使用后座安全带,即使司机提醒了也未必起作用。

1、运行管理部门有什么规定?

如缺损最高罚2000元

上海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本市运管部门首次下发“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后排安全带配置和使用管理的通知”;2012年,行业管理部门又下发“关于重申出租车后排安全带配置和使用要求的通知”。

该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就此开展专项排查整改行动,并将加强日常抽查,一旦发现即要求企业整改。

市交通执法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陈朝晖表示:“如果后座安全带拆除、损坏,不能正常使用,则构成了‘客运服务车辆其他设施不完好’ 的违法行为,可处以200-2000元不等的处罚。”

2、“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如何处罚?

上海暂时无处罚细则

目前,上海正在进行交通大整治,驾驶员开车不系安全带,也是交警部门查处的一项内容:对于驾驶员在城市道路开车未系安全带的,将被处以罚款50元、不记分的处罚; 如驾驶员在高速公路、高架路等快速道路上开车未系安全带的,将被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对于不系安全带的副驾驶座乘客,一旦被查,警方也将现场罚款50元。

那么,对于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行为,交警部门如何处罚呢?

一位一线执勤交警私下表示,由于这些处罚细则没有明确,所以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行为,的确很难处罚。

晨报记者注意到,深圳从今年7月份起开展了“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尤其针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的行为,交警将对司机进行最高500元、扣2分的处罚。

3、使用安全带有怎样的保护

伤亡风险至少降低60%

据悉,当汽车前部发生强烈碰撞时,由于惯性,驾乘者的身体向前快速移动,这时安全带便会尽力“拉住”驾乘者的身体,吸收部分冲击能量,同时安全气囊快速充气并完全打开;接着驾乘者的身体上部便撞向安全气囊,气体也开始从气囊的排气口匀速逸出,并吸收了大部分冲击能量。

数据显示,使用安全带,碰撞导致的死亡和受伤风险至少可以降低60%。另据统计,由于系了安全带而在交通事故中幸免于难的驾乘人员约占30%。

乘客出租车上找不到安全带 司机:没用 拆掉了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