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神舟十一号的七个经典问答

2016-10-20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10月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二号自9月15日发射入轨以来,与神舟飞船开展的首次交会对接。

  我们在欣喜之余,也在思考中国航天和美国航天还存在哪些差距,神舟十一号到底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惊喜?小编整理了澎湃网和其他网友的经典提问和回答,和大家一起分享。

  1、中国和美国航天的差距在哪些方面?在火箭,空间站,飞船方面的差距据有哪些?美国为何放弃航天飞机?

  答:中美航天方面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几乎全方面都有差距。

  火箭方面,中国火箭运力还不够大,美国Delta IV Heavy火箭近地轨道运力28吨,我们最大的长征七号才不到14吨。由于CZ-2F运力不足,神舟飞船只能发射到200公里X93公里轨道。美国Falcon Heavy明年发射后,差距会更大,2018-2019年SLS发射后,差距会更大;中国火箭也没有直送静止轨道的能力,而美国的Delta IV 和Atlas V都可以,Falcon 9也在改进测试中。中国还没有直接发射到月球轨道以外的发射,美国新视野号姑且不说,近40年前的大力神火箭就能打旅行者号了。

  空间站方面,美国人早就有天空实验室和国际空间站,我们的天宫二号的实验能力和人家比是天壤之别。技术上说,美国有更先进的对接系统(LIDS),更先进的舱段和载荷(实验节点舱和气闸舱,科学载荷,环控声保etc)独步天下的大型 衍架技术和大型太阳翼,更先进的货运飞船(龙和天鹅座,前者带有携带货物反悔的能力,后者货物载荷系统比我们还没上天的天舟还高),更先进的载人飞船(载人龙,星际线和追梦者),他们的空间站测量和运作经验也是我们现在望尘莫及的。

  美国放弃航天飞机,是因为它太老旧了,又没有体现出研制时鼓吹的低成本,更重要的因素是小布什之后美国载人航天重点转向深空,近地轨道外包给商业公司,有翼的航天飞机不适合深空使用,所以美国研制了猎户座飞船。至于商业公司就各显身手了。追梦者飞船就是可复用的升力飞创,和航天飞机更加相似。

  2、据说2022年之后,太空就只剩中国一家空间站了,是人家都不玩了还是咱们自娱自乐,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国际空间站延寿到2024年,但是这远不是终结,美国Bigelow公司可能发射商业充气空间站,还有一些小公司打算发射单舱的商业空间站。俄罗斯打算分离出来做自己的空间站,甚至连德国都有一个Orbital-Hub的想法。需求一直是有的,问题是钱是否到位,目前说只有我们一家未免过于自信。

  归根到底,主要是美国打算转向深空载人航天,欧洲日本没有独立载人能力,而中国俄国也打算跟风冲出近地轨道,所以政府资金支持的近地轨道空间站可能被冷落。不过换个角度,1972年后没有别的国家再有载人登月计划,是不是阿波罗只是美国自娱自乐呢。

  3、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为什么轨道高度提升比以往提高的50公里?

  答:“为满足本次任务要求,调整了轨道控制策略和飞行程序,使神舟十一号飞船能够适应本次任务交会对接轨道和返回轨道高度由343公里提高到393公里的要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说。

  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时,轨道高度是343公里。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对接时的轨道高度是393公里,比过去高了50公里,为何要高出50公里?航天科技集团五院GNC分系统指挥罗谷清说,主要是为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三步——建造空间站做准备,因为这与未来空间站的轨道高度基本相同,飞行也更加接近未来空间站要求。

  4、神舟十一号上的太阳帆板是国产还是外国进口的?

  答:和此前神舟飞船所带的太阳能帆板不同,神舟十一号的太阳能帆板是第一次采用国产太阳翼结构。这一结构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8所研制。根据该所的说法,此次,神舟十一号太阳翼连接架百分之百国产化,基板国产化率达93%,说明该所复合材料专业能力,达到了国内同类复合材料产品的国产化率最高水平。

12下一页全文

本文导航

  • 干货!神舟十一号的七个经典问答
  • 神舟十一号发射后中国载人航天向何处去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